优化网站设计(五):在顶部放置样式定义

前言

网站设计的优化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有一些通用的原则,也有针对不同开发平台的一些建议。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我在不同的场合也分享过这样的话题。

作为通用的原则,雅虎的工程师团队曾经给出过35个最佳实践。这个列表请参考

Best Practices for Speeding Up Your Web Site  http://developer.yahoo.com/performance/rules.html

同时,他们还发布了一个相应的测试工具Yslow http://developer.yahoo.com/yslow/

我强烈推荐所有的网站开发人员都应该学习这些最佳实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项目情况进行应用。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将结合ASP.NET这个开发平台,针对这些原则,通过一个系列文章的形式,做些讲解和演绎,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些原则,并且更好地使用他们。

准备工作

为了跟随我进行后续的学习,你需要准备如下的开发环境和工具

  1. Google Chrome 或者firefox ,并且安装 Yslow这个扩展组件.请注意,这个组件是雅虎提供的,但目前没有针对IE的版本。
    1.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yslow/ninejjcohidippngpapiilnmkgllmakh

      Technorati Tags: Performance,Web design,ASP.NET

    2.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yslow/
    3. 你应该对这些浏览器的开发人员工具有所了解,你可以通过按下F12键调出这个工具。
  2. Visaul Studio 2010 SP1 或更高版本,推荐使用Visual Studio 2012
    1. http://www.microsoft.com/visualstudio/eng/downloads
  3. 你需要对ASP.NET的开发基本流程和核心技术有相当的了解,本系列文章很难对基础知识做普及。

本文要讨论的话题

这一篇我将和大家讨论第五个原则: Put Stylesheets at Top ( 在顶部放置样式定义).

老实说,我一开始看到这条原则,感受并不太深, 不是说这个原则没有用,而是因为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我一直认为样式定义理应就是放在顶部的. 想想看吧, 样式定义是包含了页面元素呈现所需要的格式定义, 既然如此, 我们如果需要用到它们的话, 当然应该在BODY加载之前就加载它们。

事实上,这一点毫无争议。HTML规范中都明确地规定,样式定义(包括直接定义在文档中的,或者外部引用的样式表),应该放在HEAD里面,而不应该放在BODY里面(不管是BODY的顶部,中部,甚至是底部)。

这一条原则进一步对此做了解释,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收获。

  1. 之所以放在顶部,是为了提供渐进式呈现(render progressively)页面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可以一点一点地,由上而下地呈现内容。这个对于用户来说,能提供一种较好的用户体验。
  2. 如果放在了底部,很多浏览器(尤其是IE浏览器)会阻止呈现任何内容,直到加载了这些样式表。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它在没有加载样式表之前呈现了那些内容,当然是可以的。但大家可以试想一下,等到它加载了样式表,它很可能需要重新呈现这些内容。所以,它们为了避免重复地呈现,就干脆什么都不做。取而代之的是,用户将看到空白如也的一个页面,然后等到全部加载完成了,再突然出现一大堆内容在他面前。

我不太相信真的有人会把样式表——Style sheet(或者内联的样式定义:inline Style )真的定义在BODY的底部,所以这个原则我们就讨论到这里吧,如果你真的那么做了,请改正过来(毕竟这个也很容易),并且我很想知道你为什么那么做?有兴趣的话,告诉我一下吧

posted @ 2013-05-01 15:16  陈希章  阅读(235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