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总结

这是由叔本华写的一本哲学著作,献给全人类,客观地说本书非常难啃,难以消化,轻则便秘,重则内伤。

柏拉图说:“人们只在梦中生活,唯有哲人挣扎着要觉醒过来”。

你看,柏拉图大哥用的是“挣扎”,而不是“舒服”,可见哲学思考都是反人性的。

常人大多都是从科学、理性、唯物论的角度出发,而哲学家思考的东西很可能已经脱离了我们所谓的基本物理定律,天马行空,可能更需要我们用空杯心态去品味,就像李小龙说的那句:“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rpless ,like water ”,气氛搞起来~

叔本华1788出生于德国,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本书第一版是他30岁所写(年轻有为),第二版是56岁写,第三版则是71岁写,而叔本华在写完第三版后过了一年就去世了,可以说本书浓缩了他本人一生的思考精华。

跟之前看的《少有人走的路》观点一样,叔本华认为人生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想必大家都见过华哥说的那句

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在本书中,也多次强调了人生要么痛苦要么无聊这一观点。

简单地说下这本书的重点:我们能感知的世俗世界,既是作为表象存在,又是作为意志存在。

表象是相对于主体来说的,主体可以理解成我们每个人,我们的身体并不能代表我们每个人,而只是主体的一种客体,是一种表象。
主体和客体是共存共亡关系,不可分割,主体不存在于时空之中,我们永远无法认识主体,而主体永远在认识着其他能够被认知的事物,当我们挂了的时候主体也就挂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自己的小宇宙,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正常人是通过视觉、触觉和听觉最终在头脑中形成世界这种带时空属性的表象,而盲人则只能通过触觉在大脑中形成这样的表象,我们正常人感知的世界和盲人是不一样滴,另外我们每个正常人的构造不同,直观感觉也不同,因此我们所感知的世界也是不同滴。

那是意志是什么呢?这里的意志和我们平常说的坚强的意志完全就不是一个东西,简单的理解就是本能的欲望或兽性,不受认识的指导就已经能进行的行为。比如鸟还不知道蛋长什么样就能为了蛋而修筑巢穴,蜘蛛还不知道俘虏的对象是什么就知道织网,食蚁兽还没见过蚂蚁就知道为了捕捉蚂蚁而挖坑,又例如我们人类的食欲,性欲,其实也是一种意志。

书中列举了很多印度的哲学、柏拉图哲学、歌德哲学,甚至还吐槽了一下黑格尔哲学等等,量比较大,内容比较深奥,看起来是真的不那么丝滑,晦涩难懂,还是得多读几次才能领略其中的博大精深,就是这样,喵~

posted @ 2020-08-04 01:21  雪山飞猪  阅读(8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