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Jdbc驱动在默认情况下会无视executeBatch()语句,把我们期望批量执行的一组sql语句拆散,一条一条地发给MySQL数据库,直接造成较低的性能。

 

只有把rewriteBatchedStatements参数置为true, 驱动才会帮你批量执行SQL (jdbc:mysql://ip:port/db?rewriteBatchedStatements=true)。不过,驱动具体是怎么样批量执行的? 你是不是需要看一下内幕,才敢放心地使用这个选项? 下文会给出答案。

 

另外,有人说rewriteBatchedStatements只对INSERT有效,有人说它对UPDATE/DELETE也有效。为此我做了一些实验(详见下文),结论是: 这个选项对INSERT/UPDATE/DELETE都有效,只不过对INSERT它为会预先重排一下SQL语句

 

 

注:本文使用的mysql驱动版本是5.1.12

 

 

实验记录:未打开rewriteBatchedStatements

未打开rewriteBatchedStatements时,根据wireshark嗅探出的mysql报文可以看出,

batchDelete(10条记录)  =>  发送10delete 请求

batchUpdate(10条记录)  =>  发送10update 请求

batchInsert(10条记录)  =>  发送10insert 请求

 

也就是说,batchXXX()的确不起作用

 

实验记录:打开了rewriteBatchedStatements

打开rewriteBatchedStatements后,根据wireshark嗅探出的mysql报文可以看出

 

batchDelete(10条记录)  =>  发送一次请求,内容为”delete from t where id = 1; delete from t where id = 2; delete from t where id = 3; ….”

batchUpdate(10条记录)  =>  发送一次请求,内容为”update t set … where id = 1; update t set … where id = 2; update t set … where id = 3 …”

batchInsert(10条记录)  =>   发送一次请求,内容为”insert into t (…) values (…) , (…), (…)”

 

deleteupdate,驱动所做的事就是把多条sql语句累积起来再一次性发出去;而对于insert,驱动则会把多条sql语句重写成一条风格很酷的sql语句,然后再发出去。 官方文档说,这种insert写法可以提高性能(”This is considerably faster (many times faster in some cases) than using separate single-row INSERT statements”

 

一个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rewriteBatchedStatements=true, batchDelete()batchUpdate()也不一定会走批量: batchSize <= 3时,驱动会宁愿一条一条地执行SQL。所以,如果你想验证rewriteBatchedStatements在你的系统里是否已经生效,记得要使用较大的batch.

 

 

对应的代码

最后可以看下对应的MySQL  JDBC驱动的代码,以加深印象:

 

clip_image002[4]

 

 
posted on 2012-08-14 14:06  chenjianjx  阅读(265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