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Paxos算法2-算法过程

Posted on 2011-01-30 09:39  chen77716  阅读(84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请先参考前文:Paxos算法1

1.编号处理

根据P2c ,proposer在提案前会先咨询acceptor查看其批准的最大的编号和value,再决定提交哪个value。之前我们一直强调更高编号的proposal,而没有说明低编号的proposal该怎么处理。

|--------低编号(L<N)--------|--------当前编号(N)--------|--------高编号(H>N)--------|

P2c 的正确性是由当前编号N而产生了一些更高编号H来保证的,更低编号L在之前某个时刻,可能也是符合P2c 的,但因为网络通信的不可靠,导致L被延迟到与H同时提交,L与H有可能有不同的value,这显然违背了P2c ,解决办法是acceptor不接受任何编号已过期的proposal,更精确的描述为:

P1a : An acceptor can accept a proposal numbered n iff it has not responded to a prepare request having a number greater than n.

显然,acceptor接收到的第一个proposal符合这个条件,也就是说P1a 蕴含了P1。

关于编号问题进一步的讨论请参考下节的【再论编号问题:唯一编号 】。

2. Paxos算法形成

重新整理P2c 和P1a 可以提出Paxos算法,算法分2个阶段:

Phase1:prepare

   (a)proposer选择一个proposal编号n,发送给acceptor中的一个多数派

   (b)如果acceptor发现n是它已回复的请求中编号最大的,它会回复它已accept的最大的proposal和对应的value(如果有);同时还附有一种承诺:不会批准编号小于n的proposal

Phase2:accept

   (a)如果proposer接收到了多数派的回应,它发送一个accept消息到(编号为n,value v的proposal)到acceptor的多数派(可以与prepare的多数派不同)

          关键是这个value v是什么,如果acceptor回应中包含了value,则取其编号最大的那个,作为v;如果回应中不包含任何value,则有proposer随意选择一个

   (b)acceptor接收到accept消息后check,如果没有比n大的回应比n大的proposal,则accept对应的value;否则拒绝或不回应

感觉算法过程异常地简单,而理解算法是怎么形成却非常困难。再仔细考虑下,这个算法又会产生更多的疑问:

再论编号问题:唯一编号


保证paxos正确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proposal编号,编号之间要能比较大小/先后,如果是一个proposer很容易做到,如果是多个proposer同时提案,该如何处理?Lamport不关心这个问题,只是要求编号必须是全序的,但我们必须关心。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还稍微有点棘手,因为这本质上是也是一个分布式的问题。

在Google的Chubby论文中给出了这样一种方法:

假设有n个proposer,每个编号为ir (0<=ir <n),proposol编号的任何值s都应该大于它已知的最大值,并且满足:s %n = ir => s = m*n + ir


proposer已知的最大值来自两部分:proposer自己对编号自增后的值和接收到acceptor的reject后所得到的值

以3个proposer P1、P2、P3为例,开始m=0,编号分别为0,1,2

P1提交的时候发现了P2已经提交,P2编号为1 > P1的0,因此P1重新计算编号:new P1 = 1*3+0 = 4

P3以编号2提交,发现小于P1的4,因此P3重新编号:new P3 = 1*3+2 = 5

整个paxos算法基本上就是围绕着proposal编号在进行:proposer忙于选择更大的编号提交proposal,acceptor则比较提交的proposal的编号是否已是最大,只要编号确定了,所对应的value也就确定了。所以说,在paxos算法中没有什么比proposal的编号更重要。

活锁


当一proposer提交的poposal被拒绝时,可能是因为acceptor promise了更大编号的proposal,因此proposer提高编号继续提交。 如果2个proposer都发现自己的编号过低转而提出更高编号的proposal,会导致死循环,也称为活锁。

Leader选举


活锁的问题在理论上的确存在,Lamport给出的解决办法是选举出一个proposer作leader,所有的proposal都通过leader来提交,当Leader宕机时马上再选举其他的Leader。

Leader之所以能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其可以控制提交的进度,比如果之前的proposal没有结果,之后的proposal就等一等,不着急提高编号再次提交,相当于把一个分布式问题转化为一个单点问题,而单点的健壮性是靠选举机制保证。

问题貌似越来越复杂,因为又需要一个Leader选举算法,但Lamport在fast paxos中认为该问题比较简单,因为Leader选举失败不会对系统造成什么影响,因此这个问题他不想讨论。但是后来他又说,Fischer, Lynch, and Patterson的研究结果表明一个可靠的选举算法必须使用随机或超时(租赁)。

Paxos本来就是选举算法,能否用paxos来选举Leader呢?选举Leader是选举proposal的一部分,在选举leader时再用paxos是不是已经在递归使用paxos?存在称之为PaxosLease的paxos算法简化版可以完成leader的选举,像Keyspace、Libpaxos、Zookeeper、goole chubby等实现中都采用了该算法。关于PaxosLease,之后我们将会详细讨论。

虽然Lamport提到了随机和超时机制,但我个人认为更健壮和优雅的做法还是PaxosLease。

Leader带来的困惑


Leader解决了活锁问题,但引入了一个疑问:

既然有了Leader,那只要在Leader上设置一个Queue,所有的proposal便可以被全局编号,除了Leader是可以选举的,与Paxos算法1 提到的单点MQ非常相似。

那是不是说,只要从多个MQ中选举出一个作为Master就等于实现了paxos算法?现在的MQ本身就支持Master-Master模式,难道饶了一圈,paxos就是双Master模式?

仅从编号来看,的确如此,只要选举出单个Master接收所有proposal,编号问题迎刃而解,实在无须再走acceptor的流程。但paxos算法要求无论发生什么错误,都能保证在每次选举中能选定一个value,并能被learn学习。比如leader、acceptor,learn都可能宕机,之后,还可能“苏醒”,这些过程都要保证算法的正确性。

如果仅有一个Master,宕机时选举的结果根本就无法被learn学习, 也就是说,Leader选举机制更多的是保证异常情况下算法的正确性,虚惊一场,paxos原来不是Master-Master。

在此,我们第一次提到了"learn"这个角色,在value被选择后,learn的工作就是去学习最终决议,学习也是算法的一部分,同样要在任何情况下保证正确性,后续的主要工作将围绕“learn”展开。

Paxos与二段提交


Google的人曾说,其他分布式算法都是paxos的简化形式。

假如leader只提交一个proposal给acceptor的简单情况:

  • 发送prepared给多数派acceptor
  • 接收多数派的响应
  • 发送accept给多数派使其批准对应的value

其实就是一个二段提交问题,整个paxos算法可以看作是多个交叉执行而又相互影响的二段提交算法。

如何选出多个Value


Paxos算法描述的过程是发生在“一次选举”的过程中,这个在前面也提到过,实际Paxos算法执行是一轮接一轮,每轮还有个专有称呼:instance(翻译成中文有点怪),每instance都选出一个唯一的value。

在每instanc中,一个proposal可能会被提交多次才能获得acceptor的批准,一般做法是,如果acceptor没有接受,那proposer就提高编号继续提交。如果acceptor还没有选择(多数派批准)一个value,proposer可以任意提交value,否则就必须提交意见选择的,这个在P2c 中已经说明过。

Paxos中还有一个要提一下的问题是,在prepare阶段提交的是proposal的编号,之后再决定提交哪个value,就是value与编号是分开提交的,这与我们的思维有点不一样。

3. 学习决议

在决议被最终选出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learn学习决议,学习决议就是决定如何处理决议。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learn如何知道决议已被选出,简单的做法就是每个批准proposal的acceptor都告诉每个需要学习的learn,但这样的通信量非常大。简单的优化方式就是只告诉一个learn,让这个唯一learn通知其他learn,这样做的好是减少了通信量,但坏处同样明显,会形成单点;当然折中方案是告诉一小部分learn,复杂性是learn之间又会有分布式的问题。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每个acceptor都要向learn发送批准的消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learn就无法知道这个value是否是最终决议,因此优化的问题缩减为一个还是多个learn的问题。

能否像proposer的Leader一样为learn也选个Leader?因为每个acceptor都有持久存储,这样做是可以的,但会把系统搞的越来越复杂,之后我们还会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Learn学习决议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按顺序学习,之前的选举算法花费很多精力就是为了给所有的proposal全局编号,目的是能被按顺序使用。但learn收到的决议的顺序可能不不一致,有可能先收到10号决议,但9号还未到,这时必须等9号到达,或主动向acceptor去请求9号决议,之后才能学习9号、10号决议。

4. 异常情况、持久存储

在算法执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异常情况,比如proposer宕机、acceptor在接收proposal后宕机,proposer接收消息后宕机,acceptor在accept后宕机,learn宕机等,甚至还有存储失败等诸多错误。

但无论何种错误必须保证paxos算法的正确性,这就需要proposer、aceptor、learn都做能持久存储,以做到server”醒来“后仍能正确参与paxos处理。

  • propose该存储已提交的最大proposal编号、决议编号(instance id)
  • acceptor储已promise的最大编号;已accept的最大编号和value、决议编号
  • learn存储已学习过的决议和编号

以上就是paxos算法的大概介绍,目的是对paxos算法有粗略了解,知道算法解决什么问题、算法的角色及怎么产生的,还有就是算法执行的过程、核心所在及对容错处理的要求。

但仅根据上面的描述还很难翻译成一个可执行的算法程序,因为还有无限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 Leader选举算法
  • Leader宕机,但新的Leader还未选出,对系统会有什么影响
  • 更多交叉在一起的错误发生,还能否保证算法的正确性
  • learn到达该怎么学习决议
  • instance no、proposal no是该维护在哪里?
  • 性能

众多问题如雪片般飞来,待这些都逐一解决后才能讨论实现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paxos算法被证明是正确的,但程序如何能被证明是正确的?

更多的请参考后面的章节。

    作者:chen77716 发表于2011-1-30 17:39:00 原文链接
    阅读:796 评论:0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