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总结与2016年目标和计划

  2015年是变化最大的一年,1月份考研失败,不接受任何调剂,只想读计算数学,搞数学建模,在家消沉了两星期,闲不住,就出去找事做。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做了一个月被咨询部的老大挖过去做咨询师(我也不知道为啥要我过去,哈哈,难道是因为颜值吗?),然后又做了两个月,准备边工作边二战,但是怕失败,还是决定先找找工作。三月底在智联上投了一堆简历,当时已经错过校招了,没办法  = =,收到了几家面试邀请后,跟hr商量把所有的面试时间集中在一天,然后4月5号买了清明去北京的火车,做的硬座,14个小时,背疼了一天。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去面试,一天面试四家,时间特别赶,幸运的是都受到offer了。选了一家看起来最好的,就回家辞职收拾行李来北京工作。4月12号第一天入职,做的数据分析师,但是工作内容和我的预想有很大出入,就转岗做算法工程师了。中间还穿插着回武汉考高级口译和CATTI二级,高口过了,不过二级没过,还是差点实力,以后有机会再考,保持英语水平。毕业前来回奔波了十几趟,不想找家里要钱,买的最便宜的一百多的硬座,车票加起来都有3000多了,人都快散架了。

  当时在石景山,住的农民自住房,隔音特别差,还好周围没有住小情侣的,但是有厨师宿舍,一个20平不到的房子住了8-12人,大半夜的打游戏,也挺闹的。后来觉得公司发展没有前景,就辞职了去了一家不需要融资的创业公司,算是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了。工资涨了一点,老板人特别好,压力也不大,给我干活的时间也特别多,一开始觉得简直像到了天堂,哈哈,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老板!!但是工作了快半年,觉得有点温水煮青蛙,怕自己在这种安逸的环境待久了以后出去了没竞争力,而且当时一心想要出国读研,都开始准备GRE考试了,所以就辞职了,来了现在这家公司,工资也翻了番。现在的公司同事都太牛了,完全是各方面碾压,不过人都特别好,老板人也好,压力有点大,说让我有时间把自己空缺的都补上来,而且没有因为我是女生就产生歧视。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关于女程序员收到歧视的帖子,看完之后觉得我挺幸运的,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过也有可能我从来不把自己当女的看吧,哈哈。

  从2015年5月29实习做算法工程师开始到现在,差不多快一年了,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欠缺的也还挺多,所以每年定个目标,年底回顾一下,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

一、工作

 

 

 

对于精通,我在知乎上看到过的有人是这样定义的:

 

精通:(针对Python)
1. 熟悉语法以及原声数据结构
2. 熟悉基本实现中的性能特点,就是知道什么操作会慢
3. 会使用profile以及基于profile的性能分析工具
4. 会使用运行时编译和静态编译的工具。pypy,numba,cython,ctypes,original C/C++ extension
5. 熟悉你所在领域的拓展库,比如我,科学计算方面的库不要太多,numpy衍生出来的一大堆大堆
6. 了解基本的编译过程,基本的操作系统知识(只要你C、C++学的还行就可以了)

作者:大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94855/answer/3210318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但是我个人的理解比较简单:

 

精通:
能写,写的好

熟练掌握:
能写,但写的不好

了解:
能写,但写的慢,需要人指点

 

二、考试:

考GRE,看看能考多少分,不知道英语忘了多少了

 

三、读书:

10本书

(现在和大学的时间还是不能比了,虽然大学也忙,但大三的时候一年看了80本书,还都是哲学类的书,当时看的也挺爽的,现在估计没有这么多时间看了,得腾出来学习学习再学习)

 

四、旅游:

1.去一趟英国,看Coldplay演唱会

2.春节带爸妈去旅游,还没定好地方,年底再选吧

 

五、理财:

攒***

 

六、生活:

1.学会做蛋糕和饼干,之前烤的纸杯蛋糕口感太差了,卖相也不好T_T

2.每天早上打豆浆/五谷杂粮/果汁带到公司去

3.去英国回来后办个健身卡,学会游泳,争取再瘦5斤,恢复到两位数的体重,嘿嘿

 

#-----------------------------------------------------------------------------------4.27晚更新----------------------------------------------------

1.评论中有人问我的计划中要看的是哪些书,我列一下,其他的数据挖掘需要看的书在这篇博文里(大部分是看完的,有几本关于hadoop和spark的只看了工作需要的章节,所以还是决定业余抽时间好好看一下)如果大家有推荐的书或者博客,也可以留言,谢谢:)

 

Linux

 

鸟哥Linux私房菜
Linux与UnixShell编程指南
高级Bash脚本编程指南

 

这三本书是看的一篇博客里的(链接:http://www.cnblogs.com/chengmo/archive/2010/10/19/1855620.html#3402977),我学Linux的时候就找的网上的博文看了一下常用的命令,工作中需要的时候再补充学习。

 

Spark

 

Learning Spark(已经看完了,最近在总结)
Spark高级数据分析
Fast Data Processing with Spark
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
深入理解Spark源码
快学Scala(准备学好java了再看)

 

 
Java

 

Java基础教程 
Java核心编程
Java开发实战经典
Thinking in Java

 

大家有好的Java学习经验和学习书籍可以安利给我呀!!我最开始学就是跟着菜鸟教程过了一遍,但平常用的少,所以只会写简单的程序,今年准备多学点java,对理解scala也有帮助,有好的书一定要推荐给我啊!!
 
 

Mapreduce

Hadoop in action

Hadoop 权威指南

 

这两本书当时在理解Mapreduce的时候抽了其中某些章节来看,但对于整体的Hadoop生态圈还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下班后得好好补补。
 
2.评论中还有人求推荐哲学书籍的,哈哈,这个真的要因人而异了,看个人喜好。我当时纯粹是为了辩论而看,觉得挺有趣。如果就是当课外读物看的话,可以看看林欣浩的《哲学家们都说了些什么》,作者文风很有趣,把枯燥的东西写的挺有意思的,但是有专业人士说里面其实有很多错误,当然了,如果不追求学术上的严谨的话,还是可以业余消遣看看的;
如果是入门呢,可以看看《哲学导论》,了解一下大的框架,再看一些具体的哲学家的著作。我比较喜欢萨特和休莫,当然长相上最喜欢加缪,哈哈,因为帅!海德格尔的看不懂,叔本华的太悲观,尼采的只看过一本《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没看太明白,所以也不是很了解。卢梭的契约论倒是不错。
 
除此之外,真的是强烈的推荐大家看看柯匹的《逻辑学导论》,有逻辑太重要了,然而很多人是没有逻辑的。如果觉得枯燥,可以看看《推理的迷宫》,讲的都是一些悖论,挺有意思的。
 
3.关于今年目标攒**W的问题
薪资这个话题比较敏感啊,具体多少不方便在这里说,但是收入肯定不止工资这一项啊,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工资+私活+翻译+理财。私活怎么接和翻译去哪里找,其实网上都有很多经验可以找,具体就不说了。但是要不就不接,接了就一定要保证每次做的东西能拿得出手,翻译也是一样,稿件质量高,可以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要对自己的文字负责。
 
 
这篇文章本来是一篇类似于计划书的文章,写了给年底的时候看自己的目标有没有完成,没想到引起了这么高的关注和评论,真是谢谢大家了^_^!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PS:今年的目标是把Spark和机器学习的相关知识总结一下,会写两个专题,纯干货^_^,开始学java后也会陆续写学习笔记,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有什么错误或者好的建议可以直接留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posted @ 2016-04-27 10:42  Charlotte77  阅读(13296)  评论(1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