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简单的实现最强的......

导航

利用php soap实现web service

php有两个扩展可以实现web service,一个是NuSoap,一个是php 官方的soap扩展,由于soap是官方的,所以我们这里以soap来实现web service.由于默认是没有打开soap扩展的,所以自己先看一下soap扩展有没有打开。

 在soap编写web service的过程中主要用到了SoapClient,SoapServer,SoapFault三个类。

SoapClient类

这个类用来使用Web services。SoapClient类可以作为给定Web services的客户端。
它有两种操作形式:

* WSDL 模式

* Non-WSDL 模式

在WSDL模式中,构造器可以使用WSDL文件名作为参数,并从WSDL中提取服务所使用的信息。

non-WSDL模式中使用参数来传递要使用的信息。

SoapServer类

这个类可以用来提供Web services。与SoapClient类似,SoapServer也有两种操作模式:WSDL模式和non-WSDL模式。这两种模式的意义跟 SoapClient的两种模式一样。在WSDL模式中,服务实现了WSDL提供的接口;在non-WSDL模式中,参数被用来管理服务的行为。

在SoapServer类的众多方法中,有三个方法比较重要。它们是SoapServer::setClass(),SoapServer::addFunction()和SoapServer::handle()。

下面给出实例:
定义一个提供服务的php类,这个类所提供的函数就是web service对外提供的服务

 1 <?php
 2 Class PersonInfo
 3 {
 4     /**
 5      *    返回姓名
 6      *    @return string 
 7      *
 8      */
 9     public function getName(){
10         return "My Name is Chance";
11     }
12 }

13 ?>

下面给出服务器端的代码:
Code

下面是客户端代码:

Code

 

posted on 2009-04-08 20:18  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  阅读(5604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