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讲:Observer 观察者模式

2006.7.19 李建忠

发布-订阅模型

image

当我们账户的金额有任何的操作,如果我们订阅了服务,例如手机、Email等,那么我们都会得到通知。

 

动机(Motivation)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我们需要为某些对象建立一种“通知依赖关系”——一个对象(目标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所有的依赖对象(观察者对象)都将得到通知。如果这样的依赖关系过于紧密,将使软件不能很好地抵御变化。

使用面向对象技术,可以将这种依赖关系弱化,并形成一种稳定的依赖关系。从而实现软件体系结构的松耦合。

 

意图(Intent)

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以便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自动更新

——《设计模式》GoF

 

例说Observer应用

image

image

这样设计,如果还有其他设备需要通知,那么我们每次都需要频繁地修改BankAccount。

 

改进的设计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结构(Structure)

image

ConcreteSubject对应例子中的BankAccount,ConcreteObserver对应Emailer、Mobile等。

 

Observer模式的几个要点

使用面向对象的抽象,Observer模式使得我们可以独立地改变目标与观察者(面向对象中的改变不是指改代码,而是指扩展、子类化、实现接口),从而使二者之间的依赖关系达致松耦合。

目标发送通知时,无需指定观察者,通知(可以携带通知信息作为参数)会自动传播。观察者自己决定是否需要订阅通知,目标对象对此一无所知。

在C#的event中,委托充当了抽象的Observer接口,而提供事件的对象充当了目标对象。委托是比抽象Observer接口更为松耦合的设计。

 

.NET框架中的Observer

image

image

AccountChange委托里面会遍历所有的委托链表里面的对象然后调用。

image

Emailer这里虽然并没有实现接口,但它其实隐含的约定了接口,它的方法名字可以不一定是Update,使得松耦合更加灵活。

image

委托的+号其实就是往委托链表里面Add通知的方法,委托事件把遍历的方法和添加删除方法都替我们做好了,但实现的原理还是和我们第一个例子一样。

Emailer和BankAccount之间没有强依赖,它们之间的依赖是靠第三方的委托依赖的,只要委托稳定,其它都会稳定。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把委托看成一个接口,我们尽量要只依赖于委托,而不要让委托来依赖我们具体的类型。

2010.10.19

posted @ 2010-10-19 21:38  山天大畜  阅读(9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