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学英语]英语国际音标

英语音标共有48个。在学习英语音标的过程中单个的听音标是没有意义的,要多听单词,句子,注意细微的差别。听音和发音一样重要 。第一、能握简驭繁地把众多的英语单词读准。 第二、英语的音和形有很多相似之处,只要平时注意积累发音规则,就可以达到听其音而知其形,见其形而晓其音。这一点比学汉语容易多了。

 

音标标准的种类

最初我想这一节内容的时候以为英语的音标就是之前初中学的几个元音、辅音之类的统计一下就可以了。没想到英语的音标标准还有很多种,而且国内还把英语国际音标简称国际音标。刚开始查的时候就把我给搞糊涂了。不过好了现在把音标的标准给整理了一下:

首先,广义上的国际音标不仅仅是用于标注英语,而是设计用于标注广泛语言的标准。在国内常听到的英语国际音标是指采用国际音标来给英语标注读音的表示方式,常见的有英国的DJ音标和美国的K.K.音标。在国内一般采用DJ音标来标注。以下是这几种英语音标标准的说明:

DJ音标:英国语音学家Daniel Jones根据IPA编了一本英国英语的发音辞典——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第1版至第12版,最后一版的出版时间为1963)。这本辞典后来成为英国音的典范

KK音标:美国语言学者J. S. Kenyan和T. A. Knott根据国际音标(IPA)所编的描述美国英语的发音辞典——A Pronouncing Dictionary of American English (1944, 1953)里所用的发音符号,通称KK音标。

IPA 是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国际音标,狭义上的英式音标)。

RP 是 Received Pronunciation 的缩写,翻译为「可接受的发音」,即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的英语,可谓标准英语,但仍谦称为「可接受的发音」。

 

英语国际音标

我们接下来要讲的国际音标,是指标准英式英语(Received Pronunciation)所使用的音标。国际音标共有48个,分为元音与辅音两大类

元音(20个) 

长元音 /ɑ:/ /ɔ:/ /ɜ:/ /i:/ /U:/    
短元音 /ʌ/ /ɒ/ /ə/ /ɪ/ /ʊ/ /e/ /æ/
/eɪ/ /aɪ/ /ɔɪ/         
双元音 /ɪə/ /eə/ /ʊə/        
/əʊ/ /aʊ/          

 

辅音(28个)

轻辅音 /p/ /t/ /k/ /f/ /θ/ /s/
浊辅音 /b/ /d/  /g/ /v/ /ð/  /z/ 
轻辅音 /ʃ/ /h/ /ts/ /tʃ/ /tr/   
浊辅音 /ʒ/ /r/  /dz/  /dʒ/ /dr/   
鼻音 /m/ /n/  /ŋ/         
半元音   /j/ /w/   边音 /ǀ/  

 

英语国际音标发音

通过以下的Flash及参考单学习英语音标的发音

posted on 2009-06-15 16:57  Gary Zhang  阅读(1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