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Talk开发系列(三十一)配置和使用HTTP适配器

更多内容请查看:BizTalk动手实验系列目录

                      BizTalk 开发系列

     BizTalk的主机分别进程内主机和独立主机。但由于一直使用的是进程内主机,对于独立主机的认识比较模糊,前不久在做一个BizTalk的项目的时候,个别系统使用HTTP的方式发布Txt之类的文本的。刚好HTTP适配器与其他的适配器有一点不同就是它的接收适配器是宿主在独立主机(IIS)上。在使用的时候需要进行额外的配置。现在我们就来看一下运行于独立主机上的HTTP接收适配器的使用,以及运行于进程内主机的发送适配器的使用。

 

为 HTTP 接收位置配置 IIS

       BizTalk主机分为进程内主机和进程外主机,进程内主机是指宿主在BizTalk运行时进程的主机,独立主机是指是作为外部进程(如 ISAPI 扩展和 ASP.NET)适配器的宿主。因此在配置HTTP接收位置之前需要先配置IIS的BizTalk接收适配器扩展。

1.首先打开IIS管理器,在Web服务扩展中添加一个新的Web服务扩展。

image

2.在新的Web扩展中输入扩展的名称和位置,BizTalk扩展的位置一般在:C:\Program Files\Microsoft BizTalk Server 2006\HttpReceive\BTSHTTPReceive.dll 。最后选择设置扩展状态为允许。

image

3.设置完成之后,可以在IIS的Web服务扩展中查看到新添加的扩展。

image

 

 

配置接收位置

   之前讲到了HTTP适配器是运行于独立主机的,因此配置接收位置的时候跟其他适配器有一点不同,也就是除了在BizTalk应用程序里配置之外还需要在独立主机(IIS)上进行配置。

   1. 在IIS上创建接收位置的位置比较简单,只需要在IIS上创建一个虚拟目录,将目录的地址指向BizTalk HTTP扩展DLL的目录。不过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为发安全起见将虚拟目录的运行模式选择读取和执行,另外如果需要使用隔离级别需要创建一个独立的运行池,运行池的帐户要存在于BizTalk Isolated Hosts 和 IIS_WPG组中。并且需要给虚拟目录指定运行池。

为运行池指定用户

image

为虚拟目录指定运行池

image

     至此您可能会试着去访问此接收位置,由于还未在BizTalk Application中配置接收位置,因此访问时您会收到HTTP 500的错误。不过BizTalk在事件日志中给出了友好的提示,如下。如果在配置或运行过程中出现错误也可以参考这些信息解决。

The BizTalk HTTP receive adapter failed to initialize itself. Possible reasons:
1) Receive location URL is not created/configured correctly.
2) Receive location is not enabled.
3) HTTP receive adapter is not running under a user that has access to management and message databases.
4) Isolated host instance is not created for HTTP Receive adapter.

2. 在BizTalk的Application中配置HTTP接收位置。如下图所示,只需要配置虚拟目录地址即可。

image

测试

    在测试之前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发送端口来接收来自HTTP接收端口发布的消息。HTTP接收适配器支持Get和Post方法的请求。Get方式的测试我们可以直接在URL后面加上问号再加上您要的请求的数据即可。

   image

   Post方法我们可以自己写代码,也可以借用第三方的工具。这里使用的是Fiddler。一个很强大的免费的HTTP  Debuger工具。

image

 

 

配置发送端口

   由于HTTP的发送适配器是运行于进程内主机的因此配置比接收适配器要简单点,只需要配置目标HTTP路径即可(如果安全上的问题)

image

测试

    基于之前创建好的接收位置,我们在HTTP的发送端口端口订阅从HTTP接收适配器发布过来的消息。同时新建一个Aspx的页面。将接收到的请求数据写到日志(测试时使用小量数据)。

System.IO.StreamReader qr = new System.IO.StreamReader(Request.InputStream, System.Text.Encoding.UTF8);
        
string uriString = qr.ReadToEnd(); 

        
if (!string.IsNullOrEmpty(uriString))
        
{
            System.Diagnostics.EventLog.WriteEntry(
"HTTPDemo""Content:\r\n" + uriString); 
        }
 

 

发布HTTP请求之后我们可以在日志中查看到相应的记录。

image

 

 

使用HTTP适配器接收Txt之类的文本. 

   之所以把接收文本提出来是因为HTTP的接收适配器是宿主在IIS上的,需要请求方主动的请求该路径才可以。但有些系统可能它是通过HTTP的方式将文本发布出来的。比如http://www.cbcye.com/demo.txt 这样路径。所以不能使用HTTP接收适配器去主动请求Txt.那么这个任务就落在了发送适配器上面,但是发送适配器只支持POST方法,Txt文本是无法通过POST方法得到的。

 所以需要创建一个接收代理(Aspx页面),代理的作用是接收发送适配器上的请求,然后通过以下的代码向目标路径获取文本数据,并将数据返回,被发送适配器的接收方法获得。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将前台页面的代码去除。这样才能将接收到的Txt信息原样的返回。

System.IO.StreamReader qr = new System.IO.StreamReader(Request.InputStream, System.Text.Encoding.UTF8);
string uriString = qr.ReadToEnd();
if (!string.IsNullOrEmpty(uriString))
{
    System.Net.HttpWebRequest req 
= (System.Net.HttpWebRequest)System.Net.WebRequest.Create(uriString);
    req.UserAgent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2; zh-CN; rv:1.9.0.3) Gecko/2008092417 Firefox/3.0.3 (.NET CLR 3.5.21022)";
    System.Net.HttpWebResponse res 
= (System.Net.HttpWebResponse)req.GetResponse();
    System.IO.StreamReader sr 
= new System.IO.StreamReader(res.GetResponseStream(), System.Text.Encoding.UTF8);
    Response.Write(sr.ReadToEnd());
}

posted on 2008-12-06 16:48  Gary Zhang  阅读(401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