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qing

坚持一份信仰是人生的基础!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NET Framework里面提供了三种Timer:


•System.Windows.Forms.Timer
•System.Timers.Timer
•System.Threading.Timer
Visual Studio 2003的工具箱里面默认提供了System.Windows.Forms.Timer和System.Timers.Timer两种,而Visual Studio 2005中确只默认提供了System.Windows.Forms.Timer这一种。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三种Timer的区别。

System.Windows.Forms.Timer是使用得比较多的Timer,Timer Start之后定时(按设定的Interval)调用挂接在Tick事件上的EvnetHandler。在这种Timer的EventHandler中可以直接获取和修改UI元素而不会出现问题--因为这种Timer实际上就是在UI线程自身上进行调用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了在Timer的EventHandler里面进行长时间的阻塞调用,将会阻塞界面响应的后果。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public class MainForm : Form
{
private void MainForm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timer.Interval = 1000;
timer.Tick += delegate(object o, EventArgs args)
{
DoWork();
};
timer.Start();
}

private void DoWork()
{
for (int i = 0; i < 10; i++)
{
System.Threading.Thread.Sleep(1000);
}
}
System.Windows.Forms.Timer timer = new System.Windows.Forms.Timer();
}


在这个例子中,DoWork方法里面将会阻塞10秒,在这10秒之内,UI将会失去响应。而通过使用System.Timers.Timer,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System.Timers.Timer是在.NET的Thread Pool上面运行的,而不是直接在UI Thread上面运行,所以在这种Timer的EventHandler里面进行耗时较长的计算不会导致UI失去响应。但是这里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

1.因为一般来说System.Timers.Timer不是运行在UI Thread上面的,所以如果要在这种Timer的EventHandler里面更新UI元素的话,需要进行一次线程切换,在WinForm开发中一般通过UI元素的Invoke方法完成:

    private void DoWork()
    {
    for (int i = 0; i < 10; i++)
    {
    System.Threading.Thread.Sleep(1000);
    }
    this.Invoke(new UpdateUICallBack(UpdateUI));
    }
    
    private delegate void UpdateUICallBack();
    
    private void UpdateUI()
    {
    }

    
    2.System.Timers.Timer有一个Property:SynchronizingObject 。如果设置了这个Property(一般是某个Form),那么之后对Timer挂接的EventHandler的调用将会在创建这个UI元素的线程上进行(一般来说就是UI线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通过WinForm设计器把System.Timers.Timer拖放到Form上,那么这个Property将会自动被设置。此时这种Timer就和System.Windows.Forms.Timer的效果一样:长调用将会阻塞界面。

    3.   System.Threading.Timer 是一个使用回调方法的计时器,而且由线程池线程服务,简单且对资源要求不高。
            "只要在使用 Timer,就必须保留对它的引用。
            "对于任何托管对象,如果没有对 Timer 的引用,计时器会被垃圾回收。即使 Timer 仍处在活动状态,也会被回收。
            "当不再需要计时器时,请使用 Dispose 方法释放计时器持有的资源。

             使用 TimerCallback 委托指定希望 Timer 执行的方法。计时器委托在构造计时器时指定,并且不能更改。此方法不在创建计时器的线程中执行,而是在系统提供的线程池线程中执行。

              创建计时器时,可以指定在第一次执行方法之前等待的时间量(截止时间)以及此后的执行期间等待的时间量(时间周期)。可以使用 Change 方法更改这些值或禁用计时器。

  Demo application:
应用场景:在windows form程序自动执行某项工作后,希望其windows form能够自动关闭。

"代码设计:

(1)首先声明Timer变量:
//一定要声明成局部变量以保持对Timer的引用,否则会被垃圾收集器回收!
private System.Threading.Timer timerClose;

(2)在上述自动执行代码后面添加如下Timer实例化代码:

// Create a timer thread and start it
timerClose = new System.Threading.Timer(new TimerCallback(timerCall), this, 5000, 0);


//Timer构造函数参数说明

Callback:一个 TimerCallback 委托,表示要执行的方法。
State:一个包含回调方法要使用的信息的对象,或者为空引用(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
dueTime:调用 callback 之前延迟的时间量(以毫秒为单位)。指定 Timeout.Infinite 以防止计时器开始计时。指定零 (0) 以立即启动计时器。
Period:调用 callback 的时间间隔(以毫秒为单位)。指定 Timeout.Infinite 可以禁用定期终止。

(3)定义TimerCallback委托要执行的方法:

private void timerCall(object obj)
{
      timerClose.Dispose();
      this.Close();
}
posted on 2011-03-23 10:32  TSAPI  阅读(22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