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Trim()、TrimStart()、TrimEnd()的用法

C#中Trim()、TrimStart()、TrimEnd()的用法:
    这三个方法用于删除字符串头尾出现的某些字符。Trim()删除字符串头部及尾部出现的空格,删除的过程为从外到内,直到碰到一个非空格的字符为止,所以不管前后有多少个连续的空格都会被删除掉。TrimStart()只删除字符串的头部的空格。TrimEnd()只删除字符串尾部的空格。

      如果这三个函数带上字符型数组的参数,则是删除字符型数组中出现的任意字符。如Trim("abcd".ToCharArray())就是删除字符串头部及尾部出现的a或b或c或d字符,删除的过程直到碰到一个既不是a也不是b也不是c也不是d的字符才结束。
      这里最容易引起的误会就是以为删除的是"abcd"字符串。如下例:
          string s = " from dual union all ";
          s = s.Trim().TrimEnd("union all".ToCharArray());
      可能有人以为上面s的最终结果是"from dual",但真正的结果是"from d"。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写法执行的删除对象是字符数组中出现的任意字符,而不是这些字符连在一起组成的字符串! 


一般TRIM函数用法:
  Trim()   功能删除字符串首部和尾部的空格。   语法Trim ( string )   参数string:string类型,指定要删除首部和尾部空格的字符串返回值String。函数执行成功时返回删除了string字符串首部和尾部空格的字符串,发生错误时返回空字符串("")。如果任何参数的值为NULL,Trim()函数返回NULL。   ========================================================================   SQL 中的 TRIM 函数是用来移除掉一个字串中的字头或字尾。最常见的用途是移除字首或字尾的空白。这个函数在不同的资料库中有不同的名称:   MySQL: TRIM(), RTRIM(), LTRIM()   Oracle: RTRIM(), LTRIM()   SQL Server: RTRIM(), LTRIM()   各种 trim 函数的语法如下:   TRIM([[位置] [要移除的字串] FROM ] 字串): [位置] 的可能值为 LEADING (起头), TRAILING (结尾), or BOTH (起头及结尾)。 这个函数将把 [要移除的字串] 从字串的起头、结尾,或是起头及结尾移除。如果我们没有列出 [要移除的字串] 是什么的话,那空白就会被移除。   LTRIM(字串): 将所有字串起头的空白移除。   RTRIM(字串): 将所有字串结尾的空白移除。

posted on 2011-06-30 15:57  carekee  阅读(1428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