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作业

组长链接

组队后的团队项目的整体计划安排;(5分)

alpha版本的规划是寻求到合适的音乐源并能够使用,基础的播放界面及app主体的实现。

(11.4-11.18)


beta版本则开始对模块化功能进行拓展开发,例如歌词显示、歌单合并、快速查找、主题变换等。

(11.19-12.9)


长期将对流畅度、快速响应进行优化与处理,及时更换失效源,添加更多功能。

(12.9-?)


项目logo及思维导图(由于校庆作业延时一周,新增要求)


评估团队中每个人对本次作业的贡献比例,描述为撰写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工作流程、组员分工、组员工作量比例(禁止一锅端平的情况,如果没有评估,全组平均后,组长得分减 50%)(5分)

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工作流程:集合讨论、共同分析、分工书写各项工作。

组员 分工 贡献比例
跃安(2348) 需求分析报告、评审表制作、评审、Q&A 21%
泓(2321) 需求分析报告、评审、Q&A 13%
裕翔(2531) 项目logo、评审、Q&A 5%
杰(2344) 博客整理、项目logo、视频、PPT、原型、评审、Q&A 24%
松(2322) 需求分析报告、评审、Q&A 13%
淇(2226) 原型、评审、Q&A 12%
佳炜(2531) 思维导图、类图、Q&A 12%

视频&&PPT 20%

原型&&项目LOGO 15%

需求分析报告 36%

评审表&&思维导图&&类图 15%

评审&&Q&A 14%


评审表格设计(2分)

评审表


答辩总结(20分)

求出本组的现场答辩得分:去除最高总分,最低总分,求平均分(保留2位小数)

最高分78,最低分63,余

(75+69+66+65+70+72+77)/ 7 = 70.57

收集其他组对本组提出的问题,并回答(每少回答一点,该项得分扣除5%,扣完为止)

答1组:

1. 答辩中没有很好的体现出与竞品之间的不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

与竞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我们的UI界面与动效,最早网易云音乐在多个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其优雅的界面。同时有一些功能尚未公布,但在考虑范围内。如通过多个用户的歌单来实现反向推荐,例如一些动漫爱好者,他们会在歌单中添加自己喜欢的bgm,通过对重合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向用户反向推荐动漫。

2. 是否考虑过用其他方式规避版权风险同时又实现产品功能?

版权问题实属无解,否则版权歌曲也不会分布在各家平台。

答2组:

1. 类似竞品较多,你们该如何从类似产品中拉取用户。

我们会尽力在UI界面与动效上下功夫,最早网易云音乐在多个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其优雅的界面。同时有一些功能尚未公布,但在考虑范围内。如通过多个用户的歌单来实现反向推荐,例如一些动漫爱好者,他们会在歌单中添加自己喜欢的bgm,通过对重合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向用户反向推荐动漫。

2. 版权问题该如何解决?音质问题又能否得到保证。

版权问题,请查看上次的Q&A。

就音质而言,目前的320K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1. 购买手机时自带或自己购买的500元内耳机几乎无大差别。

  2. 其次您对于HiFi是什么看法?在Android的默认设置中,任意采样率的声音在Audio Flinger中将被统一升采样到48kHz播出(这一值可以修改,例如统一修正为44.1kHz),vivo和LG是绕过系统的默认硬件通路,在机身塞进了两颗专用芯片及一颗运放芯片来实现的(vivo xplay)。

  3. 同时一般的无损歌曲单曲可达到百兆级别,您的储存够吗?

    希望您能有更多的了解后再提出此问题。

3. 如何盈利

前期不考虑盈利,后期通过启动页广告或用户捐赠,以及可作为后续开发应用的引流入口来进一步获得收入。

答3组:

**1. 音乐聚合类软件,目前市面上已经有成熟的软件,比如灵音。并且灵音可以播放无损音质。而你们将音乐聚合作为核心功能,请问你们的竞争优势在哪呢? **

灵音这款软件之前有认识的人用过,就用户体验说,界面有点单调,而且player有时候会有bug,打不开无法使用。而之前也提过其他的相关软件,我们的优势在于使用界面的简洁和音乐内容丰富,对平台也会进行适用性的调试以及用户的反馈机制,尽量避免bug的出现以及尽快的修复

2. 音乐聚合行为是侵权的,经常有这类软件被下架,我想这对产品的推广也会有很大的阻碍,请问你们要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侵权行为也有例如爬取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的数据。在被通告之前我们会尽力满足用户需求。

3. 你们的歌曲评论是从多个平台获取的吗?如果每个平台都有上千条评论,请问你们要怎么向用户展示呢?

我们目前的打算是优先选择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同时用户可以自己进行选择。

答4组:

1. 仅是聚合各音乐软件的接口,且无法保证当前高需求的用户所希望的无损音质,很难保证用户体验极佳,是否存在改进措施?

就音质而言,目前的320K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1. 购买手机时自带或自己购买的500元内耳机几乎无大差别。

  2. 其次您对于HiFi是什么看法?在Android的默认设置中,任意采样率的声音在Audio Flinger中将被统一升采样到48kHz播出(这一值可以修改,例如统一修正为44.1kHz),vivo和LG是绕过系统的默认硬件通路,在机身塞进了两颗专用芯片及一颗运放芯片来实现的(vivo xplay)。

  3. 同时一般的无损歌曲单曲可达到百兆级别,您的储存够吗?

    希望您能有更多的了解后再提出此问题。

2. 版权问题是否有考虑解决?

暂时不考虑,做大之后考虑转型。同时有参考一些neets这个网站的做法,起到的是一个社交平台的作用,不是由我们自身网站提供音源;我有个想法就是,开放性,让有想法的人为圈子的人进行支付,或者我们提供一个支付手段,可由多个用户进行支付一首歌的版权

3. 音乐评论的获取是以什么渠道呢,若是“爬虫”来获取则无法盈利,是否有考虑市场前景问题呢?

爬虫。只要版权未谈好,市场前景就存在。

答5组:

1. 如此多的播放器,除去整合功能外,你们还有哪些其他优势?

与竞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我们的UI界面与动效,最早网易云音乐在多个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其优雅的界面。同时有一些功能尚未公布,但在考虑范围内。如通过多个用户的歌单来实现反向推荐,例如一些动漫爱好者,他们会在歌单中添加自己喜欢的bgm,通过对重合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向用户反向推荐动漫。

2. 依旧是版权问题,如果你只是单纯的做单机的平台聚合,歌曲整理,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牵扯到网络账号,肯定存在版权问题,如何解决?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3.关于评论的弹幕化,是否考虑过听歌时候的状态,我们在如何的情境下听音乐,是否多余的弹幕化?

我们的想法是在mv以及特定的歌曲里(燃烧我的卡路里等)放置弹幕,默认关闭。

答6组:

1. 你好,请问版权问题是怎么解决的?不盈利的话软件如何运营?

2. 你好,请问付费歌曲需要用户通过你们这个软件从原音乐平台购买吗?

不需要,初期未盈利状态我们将参考网易音乐云盘的方式进行分享。

3. 你好,请问你们的原型界面的功能十分不明确,没有查询等界面,能不能给出原型链接?

https://modao.cc/app/FZVR232G0rNYvuupizi1ZcD4ZTbwTBF

答7组:

1. ”歌曲搜索“功能,如果输入的是停用词,那么你们能提供多高的准确率?

这问题……建议回去wiki一下“停用词”的定义。

2. ”歌曲整合“功能,用户需要自己手动一个个平台地整合?每次在一个平台有更新歌单,也要手动整合吗,还是已经登陆过的其他平台地账号即使当前并没有登录,也能自动获取那个账户的更新状态?还有,在获取歌单的过程中,只是列出所有的歌曲,还是说能把其他平台已经分类好的歌单也保留下来?你们提供的自动标签是根据什么样的标准分类的,你们定的标准还是用户的标准?整合的时候对于不同平台重复的歌曲又是怎么处理的?

不需要,我们将会在每次用户打开app时自动获取,同时提供一个手动同步按钮。

就目前了解的情况,QQ音乐可以在未登录状态获取用户的歌单。

分类好的歌单会保留,同名进行合并。

目前的计划是按照评论的热词进行检索匹配。

同一歌单重复歌曲自然是保留一个。

3. ”评论“功能,是使用这个APP的用户填写的,还是这首歌所属平台的?如果使用你们产品的用户在你们的产品上对该首歌进行评论,这条评论只会留在你们的产品里,还是说可以同步到这首歌所属的平台,甚至拥有该首歌的其他所有平台?

属于这首歌的所属平台。

我们期待产生自身的数据,同时将此评论同步至对应平台,如果用户有登陆的账户的话。

答8组:

1. 你们产品最大的亮点是实现多家音乐平台的整合功能,既然你们不考虑侵权,那我直接百度云找到资源不就好了?(反正都是侵权)

懒是人的天性。如果同样的电影,在优酷和百度云都有,您选择哪个。

2. 后期的更新和维护在曲库歌曲庞大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因为你们是从其他音乐播放器整合过来的,比如歌词更新?

歌词更新将通过用户的点播来实时获取。

3. 想知道歌曲具体是怎么存储的?如果到后面歌曲太多有些删掉的话肯定也会影响用户的体验?

和大部分的音乐软件是一样的处理方式,设置缓存上限,超出后则删除最早的歌曲。如是用户下载则全部保留。

根据答辩中其他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本组需求分析报告,并标明修改之处(5分)

需求规格说明书(修改版)

其中淡蓝色为修改部分


提供 《需求规格说明书》作为随笔的附件(经过修改的最终版本)(5分)

需求规格说明书最终版


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5分)

  • 困难描述
    1. LOGO真滴难做!!
    2. 有些队员联系不到
  • 做过哪些尝试
    1. 尝试过“乐”字的隶书写法进行变换,然而写的字真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 找联系的到的人来完成
  • 是否解决
    1. 随手一画完成大事业。
    2. 解决了提出问题的人,扣他分。
  • 有何收获
    1. 苦中作乐。
    2. 无能为力。

PSP(3分)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60 6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60 60
Development 开发 335 375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30 3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10 2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20 3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10 10
· Design · 具体设计 60 60
· Coding · 具体编码 180 20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5 1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20 15
Reporting 报告 245 340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120 18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5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120 150
合计 640 775

posted @ 2018-11-04 22:49  captriwind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