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属于自己的Linux Service命令

最近在玩Liunx,发现linux启动服务是用SERVICE + COMMAND,觉得很有意思,因为command命令本身也是一个脚本啊,比如说:service network restart;好奇心就来了,怎么能够做一个属于自己的service命令呢。

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认识service这个命令的原理就行了。如果要知道service这个命令怎么用,你就自己man service下,在这里,我简要说下service的运行过程。举个例子来说:service network restart。

首先呢,sevice 会去寻找/etc/init.d下的network脚本,restart是network脚本里的一个参数(你可以去查看network这个脚本支持的参数),然后告诉系统运行network这个脚本,剩下的事情就交给network脚本去坐了,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现在,你应该知道怎么编写属于自己的service命令了吧,编写一个脚本,然后把它放在/etc/init.d这个目录底下,你就可以用service +脚本名字 运行它。如果是要开机自动启动那就得用chkconfig命令了。

注意:

A、service这个命令往往是即时生效,不用开关机,但是重启后服务会回到默认状态。

B、chkconfig是用于把服务加到开机自动启动列表里,只要启动它,就能自动启动,重启后永久生效

即:chkconfig --add COMMAND 

      chkconfig COMMAND on/off    重启后永久生效

 

posted @ 2012-12-03 14:58  草原战狼  阅读(82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草原战狼淘宝小店

No one indebted for others,while many people don't know how to cherish others.

No one indebted for others,while many people don't know how to cherish others.

Don‘t cry because it is over,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Don‘t try so hard, the best things come when you least expect them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