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EN宿主机上创建客户虚拟机

    在物理PC的Fedora上安装XEN,并登录XEN后,即进入虚拟机的宿主环境Domain0,用户可在Domain0的基础上创建DomainU虚拟机,并需要在DomainU虚拟机上安装新的操作系统。例如下图,在物理宿主机Host上安装Fedora12,然后在此基础上借助与XEN虚拟机管理工具创建两台Guest虚拟机,两台Guest也安装Fedora12(当然也可以安装其他的操作系统,如Ubuntu等)

 以下以安装Fedora虚拟机为例。

1 创建虚拟块设备VBD

先创建目录 /lhome/xen/f12install     ,然后进入该目录,执行

# dd if=/dev/zero of=/lhome/xen/f12install/vmdisk0 bs=1k seek=10240k count=1

(注:LHOME      seek=10240k,即10GB。 这时创建的VBD,分配给虚拟机专用,类似于虚拟机的硬盘。)

创建后会在/lhome/xen/f12install目录下看到vmdisk0。后面的虚拟机迁移、复制创建都会用到vmdisk0。

 2 在虚拟块vmdisk0上安装虚拟机VM

从Fedora12安装光盘上把 vmlinuz和initrd.img复制到/lhome/xen/f12install/.

在该目录下创建安装文件f12.install,内容如下:

name="F12INSTALL"

vcpus=1

memory=512

disk = ['file:/lhome/xen/f12install/vmdisk0,xvda,w' ]

vif = [ 'bridge=eth0' ]

kernel = "/lhome/xen/f12install/vmlinuz"

ramdisk = "/lhome/xen/f12install/initrd.img"

 

启动安装

# xm create -c f12.install

 

3 安装过程截图

以下以在VM上安装Fedora为例,采用FTP安装。

在宿主机上执行xm create –c f12.install后

下面提示:

Waiting for NewworkManager to configure eth0

    需要一段配置的过程。

 

 

 

 

上图中Domain-0即宿主机。F12INTSATLL为新创建的虚拟机。后面用户就可以登录该虚拟机,进行各种软件安装、应用发布等等。

4 安装注意事项

(1)建议采用FTP安装,不要采用光盘安装。

安装过程若采用CD/DVD安装,可能会提示无法识别的光盘。

(2)FTP安装

可在其他机子搭建一个FTP服务器,然后用FTP安装。

 

posted on 2012-11-26 14:41  Chiseme  阅读(9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