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2:需求分析&原型设计

结对学生:

     张慧敏(201421122032)苏晓薇(201421031033) 欧阳时康(201421122050)

一、需求分析
项目的流程主要按照 NABCD 模型展开。

     播放音频文件是手机很重要的功能,所以大部分手机自带播放音乐的软件或者通过下载音乐播放器播放。

     由于开发的是基于移动平台下的音乐播放器,所以针对的用户层面较为广泛,可以参考的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有酷狗,网易云,QQ音乐。

     通过题目可以知道这款软件的受众主要为这两个角色:年轻人,中年人。

N(需求)

    年轻人:市面上的音乐播放器虽然功能齐全,但是整个APP占据不少空间。

    中年人:手机自带的音乐播放器功能过于简单,下载的APP界面设计凌乱复杂,不易上手,多余的功能模块又占用内存,加大系统的开销。

A(方法)

为了这些需求,实现基于Android平台下的音乐播放器。

  • 问题一:市面是的APP功能过于庞大,消耗过多的内存
    解决方法:

         实现播放器基本功能后,对于不常使用到的功能模块不实现它,比如附近,圈子等等,同时增加必要的特性,比如歌词的显示,专辑封面的显示,界面的切换等,让整个音乐播放器添色很多,达到操作简单,界面优雅,播放流畅的效果。

  • 问题二:,播放器要支持后台播放,同时当用户手机来电时或播放视频需要停止播放,但通话结束或视频播放结束时不能继续播放。
    解决方法:

          在实现的时候增加来电监听和视频文件监听,这样当播放器后台打开的时候,用户通话结束或者视频结束自动播放音频文件。

B(好处)

     年轻人:可以使用简约个性,又功能齐全的播放器播放喜爱的音乐,同时减少系统的开销。

     中年人:设计界面友好简介,容易上手。

C (竞争)

     优势:这个系统的优点在于实现了基本功能的同时界面简洁,系统开销小。

     劣势:难以满足对音乐播放器功能需求全面的用户

D (推广)

      向身边平时手机上有安装音乐播放器的人推荐使用这款更加简洁的APP,不仅满足用户的大部分需求,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系统的开销,让手机运行更加流畅。

二、原型设计

1、用户登录界面                                                                    2、选择注册跳转注册页面 

                         

3、本地音乐页面,能够进行歌曲选择或者进去讨论区      4、在线音乐,能够搜索音乐、获取音乐榜单

                                            

5、用户自己的歌曲列表                                                       6、用户能够在讨论区进行讨论

                          

三、编码规范

1.代码风格:简明、易懂

2.缩进:采用Tab键

3.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采用括号清楚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4.在变量命名时要首先一表明功能作用为主,不滥用如 i,j,k之类。

5.尽量做到多句代码不写在同一行,对于嵌套之类的语句做好每个子语句缩进处理,使得阅读更直观,采用eclipse编程中善用CTRL+SHIFT+F。

6.命名方式采用驼峰命名法。

 

 

posted @ 2017-11-04 23:29  Missy_by  阅读(24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