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321余佳源——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期末学习总结

20135321余佳源——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期末学习总结

标签(空格分隔): 20135321余佳源


第十五周(12.14-12.20):
学习计时:共 10 小时
读书:5
代码:3
作业:1
博客:1

学习目标:

  1. 期末总结
  2. 实验代码

每周学习笔记链接汇总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家庭作业链接汇总

实践作业链接汇总

课程收获与不足

  1. 自己的收获
    通过了本学期的学习,让我对计算机系统有了一个较原来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从一开始的学习模式是自学到后来的自学与并行学习同步进行,让我对娄老师的“反转课堂”教学模式有了新的理解。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就是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之间的关系,相互促进相互提醒相互前行。
    从第一周到现在,我已经养成了一个看书写博客的习惯,这期间我学会了如何使用markdown这个特别好用的文本编辑模式,当然了在这一方面我还是需要更多的试验和研究。
    知识方面的所得应该是不少的,因为每周上课之前的课堂测验都是很好地对知识的检测,也是让我们巩固自身知识的好方法。同样的知识不仅仅是从书本上得来,因此在实验中我也是竭尽所能去根据步骤完成老师的要求,达到从实验中所做即所学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和陈都还有莫凡同学一起合作完成的实践项目——Arduino小车的研究。这真是一个让我们展现动手能力的好机会,还教会了我们如何从一堆零件和一套软件中开发出一个相对有规模的系统。这是相当有成就感和使我受益匪浅的一点。

  2.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阅读课本的时候常常会遇到不懂的地方,有时候为了追赶进度不得不强行囫囵吞枣地理解,有许多不清楚的细节和知识点都略过了,以至于课堂测试的时候容易有不懂的地方。
    还有就是实验部分的时候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是运气太差还是真的操作有失误,导致实验部分有几次都不能一次性完成。可能还是因为我对实验代码或者过程并不是有很完全或者全面的理解,这一点还是有待加强。

  3. 结对情况
    本次实验及家庭作业我与符运锦同学进行结对实验。我两相互互补,我比较喜欢动手去实践,而他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也正因为这一点,我们之间的各项的开展有了很好的基础。他主要负责查漏补缺及催促完成各项任务,而我则是负责大刀阔斧地进行尝试和对共同学习任务的剖解。

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正如娄老师所说的,拖延会越来越痛苦,而越早开始着手解决则会很快地轻松下来,因为事情的开头总是难的,会越来越简单。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害怕,要勇于开始,然后在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完成必需量的练习和知识巩固,再经过必要的检测,才可以牢牢掌握住老师所传授的知识点。

给老师的建议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反转课堂的模式应当继续下去,鼓励学生继续打卡,还有继续推行课堂测验的制度,关于博客的撰写也该继续有要求。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一开始接触课程以及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的时候,大家都是有抗拒心理的,因为这是一样新的东西,所以老师可以适当的从教学入手慢慢过渡到自主学习的主力阶段。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应该以教为辅以学为主,从引导过渡到自主学习的阶段,然后对于博客的编写提出更多建议,而不是单是指出关于板式方面的问题。

其他你认为重要的事

markdown真的很值得学习,希望继续推广,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posted @ 2015-12-20 11:43  20135321余佳源  阅读(2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