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h浅析”系列之一——前言

开源技术专家章宇同学(@一棹凌烟)在C3沙龙分享过Ceph之后,最近来了劲头,一口气写了一系列《Ceph浅析》的博文,共8篇:

“Ceph浅析”系列之一——前言
“Ceph浅析”系列之二——Ceph概况
“Ceph浅析”系列之三——Ceph的设计思想
“Ceph浅析”系列之四——Ceph的结构
“Ceph浅析”系列之五——Ceph的工作原理及流程
“Ceph浅析”系列之六——Ceph与OpenStack
“Ceph浅析”系列之七——关于Ceph的若干想法
“Ceph浅析”系列之八——小结
这一系列文章对于想要初步了解Ceph文件系统的同学而言是相当不错的入门资料。

作者资料:章宇于2002年及2007年分别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及博士学位,其后一直从事计算机系统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目前供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操作系统部门,从事OpenStack相关工作。出于工作原因和个人兴趣,作者陆续关注了一些开源项目,主要包括:KVM/QEMU,libvirt,virt-mamager,OpenStack,Open vSwitch,Ceph,Zabbix等。

Ceph无疑是目前人气最高的开源存储项目之一。因此,笔者近期也花了一些时间对其进行调研。基于对现有资料文档的学习思考,以及由此而来的心得体会,笔 者将用一系列文章对Ceph进行介绍与分析。文章内容大致涵盖Ceph的产生背景、设计思想、技术实现、主要特点、与OpenStack的联系、与 Swift的比较等等。

由于条件及精力所限,笔者并未对Ceph的源代码进行深入分析,也没有Ceph扩展开发或者部署运维的一手经验。因此,这些文章的内容必定有欠深入。之所以希望有所记录并加以分享,其目的在于以下几点:

梳理记录学习心得
整理编写中文资料
身体力行推动开源
有鉴于此,希望这些文章能够为打算学习Ceph的朋友提供一个入手的思路和参考,也帮助已经初步了解Ceph的朋友查遗补缺。对于那些精通Ceph的大牛,则欢迎各位不吝赐教。对那些希望找到具体开发和部署指导与技巧的兄弟们,只好对不住各位了 😃

这些文章中的内容全部来自公开的资料和文档,并尽可能注明出处。如有遗漏,欢迎指出。

如需转载或引用文章内容,敬请注明。请勿在未获得笔者授权的情况下将文章内容用于商业目的。谢谢。

posted @ 2015-09-23 11:12  ThinkDiff  阅读(6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