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文钞 | 道证法师怎么学印光大师《文钞》

 
2016-09-14 弘化社 学文钞
 点击“大家一起学文钞” 订阅http://mp.weixin.qq.com/s?src=3&timestamp=1514350690&ver=1&signature=dgRsAvXf0MbUbl2SP14qV4vJRfpCC475ErqZqA2RLuSsnPXsiuJ*SVKLjy0UNr9kIiXQbUkVg730GAYnPib8wWPfx8MwJRj1lNBXpzEgYeqi4LZFht24PnYuUpCmXNrNoN6TT88af7n2xFG*yMp*USNCjpSzj3VrAL9fzonEeuQ=
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仍要在园中种满莲花。
道证法师与印光大师《文钞》

    道证法师于2003年农历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预知时至,正念分明,吉祥卧念佛生西。法师生前,一系列感人至深的著作,透过许许多多生活上的实例和简明易解的譬喻,让听闻者自自然然领悟高深奥妙的佛理,而又能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故流通很广,影响甚大。

    道证法师对《文钞》内容的直接讲解,为数不多,集中见于《永不休诊的救度》一书。
    其内容主要是法师在“弥陀要解学习班”上,为解答学习者的疑问,对净土法门的关键问题所作的开示。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故称童子。这些学习者们有个统一的趣称:极乐童子。

靠自力,靠佛力;通途法门,净土法门;竖出,横超

    印光大师开示,讲到自力和佛力的差别,讲到靠自力和靠佛力的差别,他老人家讲得非常地重,非常地严厉,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只是大家难以纳受佛的知见,必须要经常的熏习,真正入佛知见,才不枉费花时间在这边学习要解。
    问,自力佛力,其义云何,愿垂明诲。    答,律教禅宗,最初须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断惑证真,方出生死。若教理不明,则盲修瞎炼。若非得少为足,便是著魔发狂。纵使理明功深,亦颇难断惑。倘有丝毫未尽,依旧不出苦轮。直待惑业净尽,方可出离生死,尚去佛地甚大悬远。更须历劫进修,始可圆满佛果。譬如庶民,生而聪慧,读书学文,多年辛苦。学问既成,登科入仕。由其有大才能,所以从小渐升,直至宰相。官居极品,再无可升。于群臣中,位居第一。若比太子,贵贱天渊,何况皇帝。毕世为臣,奉行君命。鞠躬尽瘁,辅治国家。然此相位,大不容易。半生勤劳,通身能耐。到下场头,不过如是。若学问才能,稍不充足,则不能如是者有百千万亿也。此是自力。学问才能,譬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譬修行功深,断惑证真。只可称臣,不敢作君(臣决定不敢作君。臣欲作君,除非托生皇宫,为皇太子。修余法门,亦可成佛,但与净土较,奚啻日劫相倍。读者须善会其意,勿泥其词。然依华严末后一著,等觉菩萨,尚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正与托质皇宫,为皇太子,意义相齐。净土法门,得华严一经,遂得如大海之横吞万川,如太虚之总摄万象耳。猗欤大哉)。譬虽出生死,尚未成佛。学问不充,不能如是者甚众。譬惑未断尽,不出生死苦海者甚众也。念佛法门,纵不明教理,未断惑业。但能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临命终时,决定蒙佛亲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见佛闻法,悟无生忍。即此一生,定补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谓信愿持名,是自力能感于佛。誓愿摄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应于我,感应道交,故得如是。又若深明教理,断惑证真,则往生品位更高,圆成佛道更速。所以文殊普贤,华藏海众,马鸣龙树,诸宗祖师,皆愿往生也。譬如托生皇宫,一出母胎,贵压群臣,此是王力。迨其长大,学问才能,一一充足。便能承绍大统,平治天下。一切臣宰,皆听诏谕。此则王力自力,兼而有之。念佛法门,亦复如是。未断惑业,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便出生死。犹如太子初生,贵压群臣。既往生已,惑业自断,定补佛位。犹如太子长大,承绍大统,平治天下也。又已断惑业,如马鸣龙树诸宗祖师,已登补处,如文殊普贤华藏海众,皆愿往生者。犹如昔镇边鄙,不堪承绍。今居东宫,不久登极也。祈尽舍旧习,于此法门,极生信愿,专精修习。则无尽烦恼,不难顿断。无量法门,自然证入。其圆成无上佛道,度脱无边众生,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尚勉之哉,尚勉之哉。   增广文钞卷第四 净土问答并序
    好高鹜胜者,每每侈谈自力,藐视佛力。不知从生至死,无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为耻,何独于了生死一大事,并佛力亦不愿受,丧心病狂,一至于此。净宗行者,所当切戒。文钞续编卷下净土指要
    窃维修持法门,有二种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断惑证真、了生脱死者,名为通途法门。若具真信切愿,持佛名号,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为特别法门。通途全仗自力,特别则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断惑之功,而无真信切愿念佛求生,亦属自力。今以喻明。通途如画山水,必一笔一画而渐成。特别如照山水,虽数十重蓊蔚峰峦,一照俱了。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强者日不过百十里。特别如乘转轮圣王轮宝,一日即可遍达四大部洲。吾人既无立地成佛之资格,又无断见惑任运不造恶业之实证,若不专修净业,以期仗佛慈力,带业往生,则恐尽未来际,仍在三途六道中,受生受死,莫由出离也。愿我同人,咸生正信。近代往生传序
    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门论净土法门,由兹自误误人而又自谓宏法利生者,不胜其多。其最初错点,在不察佛力与自力之大小难易。以仗佛力之法门,硬引仗自力之法门,而欲平论,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议,不能以具缚凡夫修持之力相为并论,则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为乌有。文钞续编卷上复善觉大师书
   若论竖出,非力修戒定慧道,断尽烦惑不可。倘烦惑稍有未尽,则三界依旧莫出。况末世众生,善根浅薄,寿命短促,修者纵有亿亿,出者难得一二。以其唯仗自力,是故难得实益。若论横超,但依净土法门,生信发愿,念佛名号,求生西方。兼以敦笃伦常,恪尽已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则万不漏一,咸得往生。既往生已,则了生脱死,超凡入圣,永离众苦,但受诸乐矣。功夫成熟者,固登上品,临终方念者,亦预末流。此则全仗佛力,其利益与唯仗自力者,天渊悬殊。横超莲社缘起序
    净土法门,以信愿行三法为宗,有信愿,无论行之多少浅深,皆得往生。无信愿,即到能所两忘,根尘迥脱之地步,亦难往生。以真证到能所两忘,根尘迥脱之实理,便可自力了生死,则不必论。若但有工夫见此理,尚未实证,若无信愿,亦难往生。禅家说净土,仍归于禅宗,去信愿说,果能依之而做,亦可开悟。而未断惑业,欲了生死,则梦也梦不著。以凡夫往生,由信愿感佛,故能仗佛慈力,带业往生。今既不生信愿,又将佛一一说归自心,何由感佛。感应不符,则生自生,佛自佛,以横超法,作竖出用,其得益浅而受损深,不可不知。得益者,依彼所说,亦能开悟,受损者,既去信愿,则无由仗佛慈力。吾故曰,真修净土人,用不得禅家开示,以法门宗旨不同故,祈为慧察。如不以为然,请求之大通家,庶可契汝心志矣,光固不执著也。复何慧昭居士书
    佛法法门无量,无论大小权实一切法门,均须以戒定慧断贪嗔痴,令其尽净无余,方可了生脱死。此则难于登天,非吾辈具缚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则无论功夫深浅,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轮船过海,但肯上船,即可到于彼岸,乃属船力,非自己本事。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
文钞续编卷上与张静江居士书
    譬如一颗沙子,入水即沉。纵有数千万斤石,装于大火轮船中,即可不沉而运于他处,以随意使用也。石喻众生之业力深重,大火轮喻弥陀之慈力广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须到业尽情空地位方可。否则纵令烦恼惑业断得只有一丝毫,亦不能了。喻如极小之沙子,亦必沉于水中,决不能自己出于水外。增广文钞卷二复裘佩卿居士书二
    世有愚人,知见狭劣,谓己功夫浅薄、业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众生心性,与佛无二。五逆十恶,将堕地狱,遇善知识,教以念佛,或满十声,或止数声,随即命终,尚得往生。《观经》所说,何可不信?彼尚往生,况吾人虽有罪业,虽少功夫,较彼五逆十恶,十声数声,当复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弃以致失此无上利益也。增广文钞卷三·乐清虹桥净土堂序
    一位童子说:“阿弥陀佛的愿力也是帮我们铺一条去成就的路,这只是提供我们增上缘去修行,那就是说,至于要不要了生死,是我们自己的业,自己要去解决。”
        这个见解在通途法门来讲是对的,但是在净土法门来讲,还需要修正、补充。净土法门,佛不只是给我们铺一条路,佛亲切到连电梯都为我们做好了!
    印光大师有几段开示,我们修学净土的人不可不读。印光祖师教我们一定要知道——要了解,仗自力的话,只要还有一丝一毫的恶业,就不能出离生死,何况是有很多恶业!
    大家应该都知道,佛教八万四千法门都是通途法门,通途法门也就是竖出法。这位童子有给斋戒学会画了一个图,图上画竹子,竹子里面有一只虫想要跑出来,竹子里面的一只虫要出来,竖出就是直的往上一节一节突破,到顶端才能出去。这个竹中虫的比喻,大家都知道。竖出就是直的出去,一节一节地突破,这大家也知道。而净土法门是八万四千法门之外,一个特别的法门,它不是竖出,才叫作横超。在要解里很多地方讲到横出三界,横出就是靠他力。阿弥陀佛已经从外面把这个竹子挖了一个洞,竹子里面的虫只要相信从这个洞出去,就成了,它又愿意出来,一钻就出来了。
    一般的法门是佛指出楼梯,画出地图,修行的人要靠着自己的脚力爬楼梯;爬到哪一层就算哪一层,如果中途爬得很累了,或是死掉了,可能又会咕噜咕噜滚下来;等到下辈子醒过来的时候,再重新爬,至少也得爬三大阿僧祗劫,才会到顶层。所以在要解“五重玄义”第四“明力用”那一段,有讲到:“顿悟正因,仅为出尘阶渐;生生不退,始可期于佛阶。”这就是爬楼梯的修法。顿悟正因,也只是出尘的一个阶梯而已,还要生生不退,才可期望登上于佛那一层楼啊。蕅益大师就特别强调,净土法门的力用是千经万论所未曾有的,这种爬楼梯的方式是不能和净土法门同日而语的。

14打比方说明净土法门——坐电梯
    下面我们打个比方来说净土法门。净土法门是坐电梯,不论是脚力很好的,或是脚受伤很难走的,或是坐轮椅的,或是用推车送的病人,不论是好人、坏人,只要有信愿,搭上去,把门关好,不要一脚在电梯里,一脚又在外面;看准按钮,一按就可以到自己所选的那一楼,要上上品的就选顶楼一按,而下下品就可以满足的,也可以选按下层的楼,要高要低,随愿而到,电梯都平等运载。坐电梯当中,可以背行李,也可以不背行李。要轻松一点的,就不要背行李,行李通通都放在电梯上,让电梯去载。假如非要辛苦不可的人,就尽管大包小包地背在自己肩膀上也无所谓呀!最轻松的连一个行李也不必带。坐电梯比爬楼梯省力,又直接了当很多,又快很多,所以叫作:『至简易,至直捷。』
    然而要明白,电梯是阿弥陀佛造好的,不是我们的功劳哦!让我们能上升的电力,是弥陀大愿力,根本不是我们的本事,不是我们的努力哦!我们只是由电梯的指示牌知道电梯在哪儿,我们只是相信电梯的力量可以背负我和一切的行李,愿意搭上,真的跨进去而已,搭上就是信愿啦。在这个比喻当中,我们把『相信电梯能够负载我们和一切行李』,比喻为『相信阿弥陀佛佛力能够荷担我们』。把『愿意搭乘电梯』,比喻为『愿意往生的愿』。在这个比喻中,我们把『跨步进电梯』这个动作叫作『行』,当然要实地有跨步走进电梯才叫行啊,我们把『跨步进电梯』这个动作代表『念佛』。
    进电梯要两脚一起进去呀,不能一脚在里面,一脚在外面;一边又想要去极乐世界,一边又放不下娑婆世界。一脚在内,一脚在外,当然上不去啊。一脚在内,一脚在外,可以说『愿』还不具足啊!到底是要不要搭?要搭又像不搭,说他是不搭,他又像要搭。就这样一脚在内,一脚在外,卡在电梯门口,电梯门一关,正好夹住,又不上又不下,夹得很痛苦。这就是有愿又像没愿,没愿又像有愿,拿不定主意,这是没有用的。这样一脚在内,一脚在外,到底是要靠电梯的力呢?还是要靠自己走路的力呢?又不敢靠电梯的力,又很怕靠自力会很累,又不是靠他力,又不是靠自力,也不敢放心地跨步走进电梯,这样当然不算有行啊!在行为的表现上,又不像要念佛,又不像不念佛。说他有念佛嘛,他又不专心,都胡思乱想, 障碍一大堆;说他不念佛嘛,他又好像知道要念佛,否则没有什么好路可走。
    这种一半在内,一半在外,有愿又像没愿,有行又像没行,这种人,说老实话,不能算『净土宗』,只能算是『骑墙宗』,也就是骑墙派的。一脚在电梯里面,一脚在电梯外面,不但不能上去,还要抱怨说这个电梯的门把他夹得好痛苦,其实是自己没有信、愿、行,不能够干干脆脆地走到电梯里面。24仗他力的念佛
    关起门,再单击上升的按钮,按上升的按钮就是念佛啊,电梯就依着电力而上升了。我们其实只要安住在电梯里面,不要离开电梯,注意那个按钮,是不是按对了向上的方向,那么自然就会一层一层地上升。我们欢欢喜喜地随顺电梯,电梯上升,我们就跟着上升。感谢电梯,一直搭乘着就好了,并不一定要在电梯里面一直背着好多好多的行李,又一直忙着踏步踏;以为是自己背很多,很用力踏步踏,这样电梯才上升的。也不是在电梯里面,忙着撞墙,才表示自己很用力在修行。
    仗他力的念佛就像是坐在电梯里面的上升,完全是以弥陀大愿作为基础、作为落脚处的上升。请注意哦,搭电梯并不是没有上升的『行』,并不是没有上升的实际行动,就是说,搭电梯并不是不念佛;而是在念佛上升当中了解——我之所以能上升,是因为弥陀的愿力而上升,并不是我的本事!这样的心态完全抛弃了自我意识,体认阿弥陀佛的愿力,体念电梯的功劳,就很感恩,而且很轻松,没有自我的成败得失,就不必障碍,就没有我执的痛苦,也不会狂妄地以为:能上升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大家要了解哦,即使在电梯里面,很有压力、很辛苦地背着很多行李,又忙着踏步踏,这样的到达,其实也还是电梯的力量,并不是因为自己很辛苦、努力背,所以才上升的。34仗着自力往生的思想和心态
    有些人虽然念佛,但是他的观念中都认为,都是我自己的努力,我自己努力要修到『证一心不乱』,我要得一个『念佛三昧奖』,甚至认为都是我自己很修行,消息很灵通才能够搭上这班电梯,或是认为都是我度了好多人,带了好多人来搭这个电梯,都是我的功劳。其实我们以前推病人的推车上电梯,上了电梯,其实他和我和推车都是由电梯来负载,一切众生都是阿弥陀佛的愿力负载,根本就不是我的力啊!
    像前面所说的,认为都是我自己努力,我自己要努力得『一心不乱』,我要得个『念佛三昧奖』,这样的观念只是多背了一个『我执』的烦恼、行李而已,这就是净土法门当中,认为是仗着自力往生的一派的思想。这样的想法,只是比较累、比较苦而已,其实也不会得到什么。如果说要得到什么,可能是得到『压力奖』吧一一得到很多自我的压力。
    这样的想法,也不会比仗他力的,归功于电梯、心存感恩的人更早到;也不会比归功于电梯的人更舒服。现代人处处强调要自由,好吧,大家要选择自己爬楼梯,依通途法门来走;或者是要坐电梯,随各人自由选择。假如选择搭电梯,那么同样会到,用哪一种心态会比较舒服,这也随大家自己去体会。44念佛回向,要看对方向
    再说,搭电梯如果不按上升的钮,也是不会上升;如果按错了钮,按到下降的键,也可以到地下室去;这是说,念佛回向,要看对方向。搭上电梯,要关上门,是说要『都摄六根』。看上升的键一直亮着,这是表示说一直摄心在念佛,一直有信愿的光。同样是信愿念佛,如果观念对了,心态对了,就很轻松愉快;否则的话,连念佛这么舒服的事情都会变成是压力。
    我们在这里读要解,就是在看电梯的说明书和电梯的指示牌,以便了解电梯的好处,弄清楚电梯的位置,真正找到电梯,勇敢地走入电梯里面,而且搭得很舒服。不用很紧张,在里边儿一直撞墙,跟电梯对抗。随着电梯的升高,虽然我们还是凡夫的肉眼,也变成可以看得又宽又远,这帮助我们了解,到了极乐世界,由于佛力的加被,我们会得到天眼通、神足通等等。本来我们凡夫的肉眼、近视眼,站在地面上是看不远、看不宽的,乘着电梯的电力,乘着电梯的功能,我们登得很高,看得又宽又远,那就像天眼了。这不就是阿弥陀佛以他的愿力,电梯以它的负载力,除掉了我们看不见的障碍吗?

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
    一位童子问:会不会有那种情况,他有信愿,没发菩提心,可能他现在病得很苦,只想赶快找个地方,在那边享福,假如这样是不是也不能得生净土?
    安安老师回答说:“照往生论讲,假如你没发菩提心,只是为了自己要享受到极乐世界,这样的心,不能往生。”
     关于这位童子的向题,末学的回答是:“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请大家别忘了这主要的原则。只要他真的信佛力信阿弥陀佛有大慈悲,又有能力可以救他,他又愿意让阿弥陀佛救,真的愿意舍娑婆去西方,这样念佛就算是信愿具足,就必定能往生。请大家注意,末学这样的答案,和安安老师所说的,有没有矛盾呢?
    关于这位童子的问是,末学在这里念二段印光大师的开示,您就可以了解,这种状况可不可以往生。
    若志诚恳切念佛,求生西方,无论什么人,都好往生西方,了生脱死。唯有不生信,不发愿者,不能生。若有真信切愿,无一不生者。此之一法,乃完全是仗佛慈力加被接引耳。譬如坐火轮船过海,是仗船力,不是自家的本事。
    所以您所问的状况,如果是符合印祖说的条件,是可以往生的。再请看印祖还有另外一段开示,说:
    菩提心是自利利他之心,愿生西方须以菩提心为本,则可冀高登上品;若只有愿生心,无菩提心,则功德微劣,难登上品。
    这是说,同样愿生西方,如果以菩提心为本的可以登到上品。如果愿生西方,只是为了自己,没有菩提心的,那么功德微劣,难登上品。  
    我们综合以上两段开示,答案应该是可以往生,可是品位不高。就像十六观经所讲的,五逆十恶临终十念往生的例子。他的品位是下下品,不过,还是往生了。请大家回想一下,记不记得蕅祖说过:“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 ”。我们等一下再解释,为什么“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
    蕅祖强调“合此信愿,的为净土指南。由此而执持名号,乃为正行。”这段文,大家都念过七次了,应该记得。
    蕅祖说:“由此而执持名号乃为正行”。就是说:由信愿出发,执持的名号才能算是『正行』。如果不是由信愿出发的持名,那还不是正行喔!好!我们讲自一点,就是信和愿,两个都具足了,就等于是发菩提心。深信和发愿加起来,就等于发了无上菩提心了。所以,如果一个人真的有信愿要去西方,那就不能说他没有菩提心。像这位童子所说的,一个病人,病得很苦想要赶快脱离痛苦,去西方,这就是已经厌离娑婆,欣求极乐啊!这就是『有愿』啦!

一个念佛实例的分析
    一位童子说:关于刚才的问题,我就想到师父跟我们讲的一个例子,就是说,之前有一个道场,他们办了一个三年的活动让你来念佛,供你吃,供你住,你只要念佛就好。结果非常的意外,所有的人都没有办法坚持到最后,而且最后都改信别的法门,唯一坚持下来的,只有师父的师叔。为什么?
    我想是因为如果叫你每天什么事都不要做,只叫你念佛,如果你在理上没有了解,你能够这样信受念下去吗?这应该是最主要的问题吧!
    下面我们就来检讨,为什么大家都没有办法坚持念三年,只有一个人能坚持下来呢?这检讨起来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13第一、就是念佛的动机错了,
    念佛的动机,不是求生西方,是求我要得一心不乱,也就是以一种很强烈的『有所得心』,结果呢?一天没得,两天没得,一年没得,就觉得很失望啊!很沮丧,没有成就感。被失望的情绪打败了,就失去信心,想去找其它的法门。其实,没有得一心不乱也能往生啊!就是往生凡圣同居土啊!有信愿,就可以往生,反而是失去信心,才不往生。
    检讨这样的动机,根本就错了,一方面,求我这个小水泡,要如何成就,这基本上已经和佛法去掉我执的方向相反了!佛说要无所得,我们偏要有所得,就是和佛抬杠啦!涅盘经说:『有所得者,名为无明』啊!心中想要有所得,就是朝着无明迈进。口中念无量光的名字,心中向无明,这样频道会对吗?
    很多人很可爱,把一心不乱,想象成另外有什么可以得。好像得一心不乱,会有一个奖杯,从空中掉下来,上面写着『一心不乱』,颁发给我。
    其实,念佛,是最轻松不过的事了!当下专心,都摄六根,这是最不累的,眼睛也省得东张西望,耳朵也省得乱听,身体省得乱动,不是最不累吗?当下都摄六根,管一个字就好了,何必另外再起一个心,急着,要另外得到一心不乱呢?忏公师父说:一心要念佛,一心又急着要一心不乱,这样就两心啦!起步就两心,时时都两心,要何日得一心呢?23再检讨第二个原因,
    念佛不外是采用行住坐卧几种姿势,如果不懂得『端正,又轻松』的原则,结果就会把念佛这种最高的享受变成苦行啊!打坐苦,拜佛又苦,经行又苦,一苦起来,就把佛丢掉,把信愿丢掉。其实不是念佛苦啊!是念错了!念得不如法,才苦啊!心里一有所得,就很紧张啊!很紧张当然身体肌肉全部绷紧了,绷紧了支持不久的,一定会又酸又痛,很苦的。动机一有点不对呀!就是没有正念,身体也不会端正。不端正啊,东压迫,西压迫,一定会苦的,苦了就支持不久了!
    所以最主要是要调心,动机正确,才能端正轻松。真正动机正确了,正念提起了,自然万缘会放下,放下就轻松啦!有所得心很强的人,念起佛来一定像找人打架,找妄想打架的样子。没人跟他打架,他也打得很累呀!这当然支持不久的。33第三,再检讨这种修行方式,
    依照印光大师的开示,像这样一门深入,把其它的事都废掉的方式,只有打佛七的时候才可以用。如果平时长期这样,请大家注意哦!除非是菩萨再来的根机,否则一定会发生,骄慢懈怠的弊病。为什么呢?凡夫的心很容易就生起厌倦啦,一下子腿痛啊,就厌烦了,一下子又蠹蛄(台语)了,根本就坚持不下去,结果反而会因为行不下去,连信心都破坏了!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其实这是自己搞错方法!一方面不懂得弥陀大愿,一方面不了解自己的根机程度。弥陀大愿有说到:不论做什么事,都可以以善根来回向西方,就是为别人倒一杯茶,扫个地,也是回向西方,这样以『善根回向西方』就可以往生。所谓回向西方,就是有信愿啦,佛就会来接,安心念佛就好了!
    注意,佛是说『要往生』这样的心没有乱掉,重点是『心』的问题,是心不乱,不是身体懒得动,不是身体不动哦!不是教我们什么事都不要做,等着茶来张口,饭来伸手。其实什么事都不做,也还有做『那个什么都不做的』那个事啊!就算茶来张口,饭来伸手,也还有张口和伸手这些事啊!也还有做呼吸的事,还有大小便打瞌睡呀!怎么有人能长期什么事都不做呢?
    印祖说:『天之生物,必须晴雨调停,寒暑更代。』也就是假如一直下雨,或一直出太阳,一直太冷,或一直太热,根本生物就不能活啊。必须要有调剂,有时下雨,有时出太阳,有适当的寒热调节,生物才能活得好。所以印祖教我们修行,要自量其力,就是要自己衡量自己的程度:如果不是菩萨再来的,只是初学的人,就要以这种等着茶来张口,饭来伸手的方式,说这样是要一心念佛。其实都会变成懈怠、骄慢,把『自修』变成『自私』。注意哦,自修和自私常常是一线之隔而已。
    印祖提到,很多标榜一心念佛什么都不肯做的人,结果都变成像杨子那种,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的弊病。变成很懒惰,懒得为人做事,像个大少爷、大少奶奶,又以为自己很会念佛是第一伟大的功德,不必再做别的事啦,结果变成骄慢地不得了。其实这种心,都是在念骄慢和懈怠,根本就没有『念佛』哦!这就是理论不清楚,又没有读印祖开示,误以为自己是菩萨再来的根机。其实不是『一心念佛,一门深入』不对哦!也不是念佛不能够包含万德,全摄佛功德哦!如果,是照蕅祖说的:以信愿为出发点的至心念佛,确实是『全摄佛功德』,『当下圆明,无余无欠』的。
    问题是他念错了,没有念到佛,却念到:我什么都不做,我要赶快得一心不乱,念到:我念佛最了不起,都念到这上面去啦!
    所以印祖建议,像我们这种程度的人念佛,也不能完全废掉兼修众善,譬如放生啦、布施啦、为人服务啦。要注意哦!并不是念佛的功德不够,要修其它的善行来补哦!是我们凡夫的程度不够,定力很差,容易厌烦,所以才要调剂身心。譬如一直打坐念佛,腿痛了,坚持不下去,可以起来扫地呀!心念佛,身体也可以扫地呀!扫地报佛恩。因为极乐黄金为地,都不必扫地,就是因为所有的地,都是阿弥陀佛负责帮我们扫好的。现在学阿弥陀佛的心,帮大家扫地,越扫就越感恩。譬如拜佛累了,也可以洗碗报佛恩啊!想到极乐世界不必洗碗啦,因为洗碗全是阿弥陀佛一个人包了;这样洗碗,也就是心中忆佛啊!洗碗也就是忆佛念佛回向西方啊!重点,是在心的方向都对准西方,念头的焦点放在『佛』,心是以念佛为主,做事情,是随缘报阿弥陀佛的恩。并不是以做事为主,有空才念佛,没空把佛丢掉哦,那心就歪了!
    像欢喜菩萨,她们念佛动机是要去西方,一直念佛是至心信乐,啊!感谢佛恩.报答佛恩啊!她常常说:“我真感恩,阿弥陀佛这四个字,没有这四个字,我不知要多苦啊(台语)!”她是感谢佛恩,并没有想要另外去得什么一心啊,来光宗耀祖,光耀门楣,所以反而心无障碍,反而一心。她们可不是做世间杂事,也能念佛的心态哦!她们不是把做事摆第一,念佛摆第二哦!她们是以念佛为主,以念佛为前导,念佛也能做事啊!念佛也能做事啊!她们是以念佛来引导做事,念佛是第一,做事只是随缘报佛恩而已。所以,做什么事都超越了个人的成败得失,没有我,谁在累呀!都是我相重的人,才常常有那个『我』在那里很累,『我』在睡眠不足。像欢喜菩萨,天天一个人在垃圾回收场,做到三更半夜,心中都是念佛,以佛的精神为大众,根本就忘掉了小水泡的我啊!所以也没有我累不累的问题,也没有压力,也没有要赶快一心不乱这些问题。因为她是真的依靠佛,归命于佛啦!所以依靠佛就轻松啦,在轻松欢喜当中,自自然然和佛形影不离。她依靠了佛,就是以佛力为她的力啊!所以越念越有力,乐此不疲呀!
    像上一次打佛一,请安安老师向大家宣布,要睡的人就盖上陀罗尼经被,洒上光明沙,到前面来让大家助念。末学这样说,本来是要提醒大家,打佛一的动机要正确,是要在信愿求生西方,『心』不要有自我成就的希求,没有压力才能不累呀!没想到安安老师觉得这些不重要,就自动做师公,删掉了。她觉得必须要求不吃、求不睡,求不大小便,求做金顶电池,才是重要的。而那些个要求,正是本末倒置了。其实只有往生的动机正确,全心靠佛,恭恭敬敬,不求那些有的没有的(台语),才能够没有自我压力,轻松又舒服,这样才能自然做到不饿又不累,心都放在佛。不吃不睡不是故意强求的,强求反而整个心都念肚子饿,念我想睡觉,念大小便。
    学佛必须专以自了为事.然亦须随分随力以作功德。若大力量人.方能彻底放下.彻底提起。中下之人.以无一切作为.遂成懒惰懈怠。则自利也不认真.利人全置度外。流入杨子拔毛不肯利人之弊。故必须二法相辅而行.但专主于自利一边。
    二林之语.亦不可误会。误会则得罪二林不小。二林之意.乃专主自利.非并随分随力教人修习净土法门全废也。利人一事.唯大菩萨方能担荷。降此谁敢说此大话。中下之人.随分随力以行利人之事.乃方可合于修行自利之道。以修行法门.有六度万行故。自未度脱.利人仍属自利。但不可专在外边事迹上做。
    其于对治自心之烦恼习气.置之不讲.则由有外行.内功全荒。反因之生我慢.自以功利为德.则所损多矣。
    譬如吃饭.须有菜蔬佐助。亦如身体.必用衣冠庄严。何于长途修行了生死之道.但欲一门深入.而尽废余门也。一门深入尽废余门.唯打七时方可。
    平时若非菩萨再来.断未有不成懈慢之弊者。以凡夫之心.常则生厌故也。天之生物.必须晴雨调停.寒暑更代.方能得其生成造化之实际。使常雨常晴.常寒常暑。则普天之下.了无一物矣。况吾侪心如猿猴.不以种种法对治。而欲彼安于一处.不妄奔驰者.甚难甚难。
    人常自谅其力.不可偏执一法.亦不可漫无统绪。以持戒念佛.求生西方为主。遇一切人.上而父母.中而兄弟朋友.下而妻子奴仆.皆以此为导.将谓非自利乎。一灯只一灯.一灯传百千万亿灯.于此一灯.了无所损。孰得孰失.何去何从。岂待问人方了知乎。复周群铮居士书三
    凡修行人,必须以念佛为正行。以持咒诵经,及作种种利益事,为助行。正助合行,则如顺水扬帆。在此生死苦海,速得入于萨婆若海矣。若不生信发愿,求生西方。泛泛然念佛持咒等,皆只为来生福报而已。……念佛之人,各随己分。专念佛号亦好。兼诵经咒,并广修万行,亦好。但不可了无统绪,必须以念佛为主,为正行。余皆为宾,为助行。则善矣。否则如一屋散钱,皆不上串,不得受用。又如入海无指南针,无所适从矣。复沈授人居士书
    然人生世间,不可无所作为。但自尽谊尽分,决不于谊分之外,有所觊觎 。士农工商,各务其业,以为养身养家之本。随分随力执持佛号,决志求生。凡有力能及之种种善事,或出资,或出言,为之赞助。否则发随喜心,亦属功德。以此培植福田,作往生之助行。如顺水扬帆,更加橹棹,其到岸也,不更快乎?复宁波某居士书

加入读诵共修 | 请长按二维码

 

posted on 2017-12-27 13:01  风雨者2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