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学者:印祖文钞修学次第建议

http://mp.weixin.qq.com/s/YPgd1janmFw9t1AB-pGedA

致初学者:印祖文钞修学次第建议

     印光大师曾经对自己的文稿作过梳理,对初学者给出了修学次第。无独有偶,弘一大师也对《印光法师文钞》作了梳理,拟定了修学次第。下面就把二位大师所拟定的修学次第分享给大家。

(一)印光大师指定的文钞入门篇目

    大师在《三编卷三复某某居士书》中开示:

    若欲易了,先看与徐女士书。次看与高邵麟书,陈锡周书。然后再看与永嘉某居士二十余书,自可备知。

     与徐女士书即《与徐福贤女士书》,本篇和《与陈锡周居士书》两篇的特点是系统开示净土法门宗要信、愿、行;《与高邵麟书》四篇的特点是对净土法门还没有入门者的基础开示,同时有十分重要的十念记数摄心念佛方法;与永嘉某居士二十余书的特点是对信、愿、行,往生四土,念佛三昧修法,处世、子女教育等有比较细致的开示。

     以下为大师指示篇目的简略提要。

增广文钞卷一部分:

1.与徐福贤女士书:系统开示信愿行、应读净土经书和自誓受戒法。

2.复高邵麟居士书一:讲改过迁善。

3.复高邵麟居士书二:讲拜经方法和主敬存诚。

4.复高邵麟居士书三:开示净土宗旨、寡过、发愿、普劝等。

5.复高邵麟居士书四:开示烦恼预防方法、净土宗要、摄心念佛、十念记数念佛和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

6.与陈锡周居士书:比较通途法门和净土法门难易,系统开示净土信愿行,念佛功课,晨朝十念,发愿回向。

7.复永嘉某居士昆季书:开示善导专修法门、念佛与持咒关系、普劝念佛。

8.复永嘉某居士书一:讲自反才能入道,开示启发信愿之法。

9.复永嘉某居士书二:开示弥陀衷论和会集本不可流通,赞叹弥陀要解。

10.复永嘉某居士书三:开示弥陀经当依蕅益要解,受持读诵,为佛门始终正行。看经要具圆顿眼。

11.复永嘉某居士书四:讲解他心通和神通,扶乩多是灵鬼假冒仙佛神圣。

12.复永嘉某居士书五:开示念佛三昧修法;诚与恭敬,实为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之极妙秘诀;讲解四土、悟二空理;证实相法以及蕅益大师示居名字,智者示居五品,南岳示居十信;开示读经方法,开列学佛参考书。

13.复永嘉某居士书六:再示智者大师所证,于家庭委曲方便。

14.复永嘉某居士书一:心若至诚,法法皆灵,初发心菩萨的含义。

15复永嘉某居士书二:净土法门,修有专圆。

16.复永嘉某居士书三:常念观世音菩萨名号,自于一切时一切处,常蒙覆被。

17.复永嘉某居士书四:子弟之成,唯在家教,具体方法。

18.复永嘉某居士书五:专修净土。

19.复永嘉某居士书六:随心造业随心转业。

20.复永嘉某居士书七:讲从乩违教之失。

21.复永嘉某居士书八:不可执理废事,拨无因果,当仗此心佛因果不二之理,切实修持信愿行法。

22.复永嘉某居士书九:老实念佛。

增广文钞卷二部分:

23.复永嘉某居士书一:教女为齐家治国之本,佛教虽统名为出世之法,实具足乎经世良谟。

24.复永嘉某居士书二:谈师寿不宜出家(可不选)。

25.复永嘉某居士书三:谈教子女之法有体有用。

26.复永嘉某居士书四:谈劝家属念佛。

27.复永嘉某居士书五:谈教子女的根本。

28.复永嘉某居士书六:谈夫妇相处之道和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

29.复永嘉某居士书七:谈善教子女的意义和方法,净土仗佛力。

30.复永嘉某居士书八:谈普敬僧尼,居心通皆恭敬,行事则亲贤远愚。

31.复永嘉某居士书九:以病为药,则病不为累,三种回向。

32.与永嘉某居士书:开示求子之道。

大师上述指定篇目的开示应该在文钞续编出版之前,如果根据大师续编和三编,那么至少还应该加上《一函遍复》《临终三大要》《为在家弟子略说三皈五戒十善义》等。

 

(二)弘一大师确定的学习文钞次序

 

     弘一大师依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印光法师文钞》(民国十年),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将文钞分为先读、次之、又次之和最后读四类。下面抄录弘一大师确定的先读的篇目:

佛教以孝为本论

如来随机利生浅近论

南浔极乐寺放生池疏

安士全书序二

潮阳佛教会演说一

为在家弟子略说三皈五戒十善义

复邓伯诚居士书一

复邓伯诚居士书二

复高邵麟居士书一

复高邵麟居士书二

复高邵麟居士书三

复高邵麟居士书四

复卫锦州居士书

复林介生居士书一

复林介生居士书二

复广东许豁然居士书

与某居士书

与海盐某夫人书

复永嘉某居士书三

复永嘉某居士书四

复永嘉某居士书五

复永嘉某居士书六

复永嘉某居士书九

复周群铮居士书

复弘一法师书

复无锡尤锡阴居士书

     

     对于初学者而言,建议熟读甚至背诵《与徐福贤女士书》。该篇可以看作是打开整部《印光法师文钞》乃至整个净土法门的金钥匙。有幸的是,大安大和尚在十年前就宣讲过该篇,网上能搜索到视频,大家可观看学习。

 

链接: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j05342fn2op.html

大安法师《与徐福贤女士书》


(本文参考资料:《弘化》杂志2010年精华刊32页《略论<印光法师文钞>学习方法》)

 

新闻|法讯|实修|感悟|故事|          

 

 

手指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东林寺其他官方公众号

(安卓系统,请扫描辨识)

 

   大安法师讲净土

订阅号


 庐山东林寺

服务号

大和尚开示 

庐山东林寺:www.donglin.org 

 大安法师弘法平台:www.daanfs.cn 

 

庐山东林寺客堂:0792-8900217

恭请法宝:0792-8893186

 

posted on 2017-12-21 08:56  风雨者2  阅读(7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