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35、提出辞职,老板为何发怒?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与其说老板与我的思想、价值观的格格不入,到不如说老板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经过三、四天的考虑,周五的时候,我走进了老板的办公室。向老板示意后,坐在了对面的沙发上。老板可能在怀疑我的意图,但是我没有让这种“怀疑”持续很长时间,郑重其事的说:*总,经过慎重考虑,我们的合作到此结束吧。不知道老板是在装傻,还是仍然没有理解我的意图,回答到:什么?只能用更直白的语言表达:我打算辞职了。

      但是,老板并没有就辞职的事与我展开交流,而是对我表述的“合作到此结束”产生很大不满,甚至直起背靠太师椅的身体,双手按在办公桌子上,多少有些怒的意思。表示:我发给你工资,我们之间怎么可能是合作关系呢,......。继续他的“!@#¥%……&*”一大套理论。我对老板的反应感到很意外,很不明白老板为什么有这样的举动、为什么是这样的想法?尽管,是老板发给我工资,难道我不可以选择其他人发给我工资的人吗?尽管,与公司签了合同,难道这是卖身契吗?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司的组织形式和结构也一直在变化和发展。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公司将来可能就以离散的形式存在了。还在用禁锢的思想组织人来卖命吗?还在用禁锢的思想统治别人的思想吗?马云说:不能统一人的思想,但可以统一人的目标。与其说老板与我的思想、价值观的格格不入,到不如说老板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面对老板的振振有词,我回答:的确是您发给我们工资,但是我们仍然是合作关系。不想与他讨论这个问题,我接着说:来了这么长时间了,工作也没有取得多少成绩,经过考虑后,还是走了吧,......。老板的怒气消散了很多,用沉稳的语调说:你(指我)的工作是很不到位。接着问我:你考虑好了吗?我坚定的回答:是的,考虑好了。老板与我客套、寒暄了几句:以后,我们可以正式合作,可以代理我们的产品,价钱好说,......。我很疑惑,难道商务上的事是合作,用人就不是合作了吗?说到业务方面,其实没有一定的积累是很难做出成绩的。另外,作为一个公司、老板,以前的业务(市场、销售)人员签了合同,不给人家的合同提供,谁会为你卖命呀?!简直就是开玩笑,不知道养人,怎么可能留住人呢,这和是否有能力养是两码事,难道穷人家的孩子就没有出息了嘛!
      老板最后表示:内蒙(我)签的合同提供没有,这个项目以前就跟踪了,工资照常发。B总还在的时候,老板主持过分管客户的任务,每个客户创造效益的提成都有明确规定。后来,我又争取到了内蒙区的整个业务。这个项目的方案也是我出的,与用户的领导进行过交流,也在挖掘后续可能的项目。按道理,老板没有理由不给我提成。但是,看到这样的公司、这样的老板,我真的不想再与之有任何瓜葛了,立刻走人是一种解脱。与第一家公司离职后,至今与领导还有联系,两种情况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所以,我没有与老板矫情合同提供的事。
      确定下周一过来办理离职手续,双方握手告别,中午回家。周一,办理离职手续很顺利。和各位同事告别之后,就闪人了。就在同一星期,《28、被忽悠来的单身HR女同志》中描述的HR也离职了,事后交流中,HR表示我对老板太客气了。我多少是信佛的人,怎么会对一个上了年纪的生命进行打击呢。
      至今,让我不理解的是,老板为什么对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合作“的表述感到不解呢?难道发工资的人应该享受到自己的荣誉?威严?高尚?居高临下?难道这些是有些资本家的优越感?难道非要确定为剥削阶级与被剥削阶级的关系?员工,作为人,有生命的主体,有能力创造价值,受平台、环境的限制,不能人尽其用,到底是平台、环境的问题?还是个人主体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有决策力)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更多的体现在制度上,用官方的说法是:顶层设计。老板是技术出身,在这方面(更多的指管理)比较弱是可以理解的。
      
    
posted @ 2015-10-08 07:16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393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