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21.而立之年,第一次跳槽,寻求转型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     有些事要顺势而为,不要强求自己,否则会很累;也不要强求钱,能力所及,万物皆有。生活在于选择,那怕选择错了,过山车也会从谷底爬上顶峰的。
 
       而立之年,你站在哪里?回顾过去,你拥有了什么,有对象了?成家了?有孩子了?有钱了?如果什么都没有,那么成熟了?展望未来,你将何去何从,有规划吗?有目标吗?有理想吗?有措施吗?时常要问自己一些问题,使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
       已经29岁了,自从毕业一直在这家规模60~70人左右的公司,7年的工作时间顾家多一些,买房、结婚、买车、生孩子,这些人生重大事件基本上在3内完成的。现在小孩子1岁多些,家庭相对比较稳定。
       事业和家庭是不一样的,家庭寻求的是稳定,事业寻求的发展。相对于家庭来说,事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和障碍,因为我感觉自己还有理想、还有激情、还有干劲。所以,时常感觉到时间的压迫感,以至于焦虑、彷徨。在《17.最后的项目,抑郁了》描述是真实的,切身的感受。
       现在静下来思考,古人说:三十而立,到底是“立”什么?家庭?事业?古人的30岁,已经妻妾成群,事业也未必有多成功。应该更多的是指人的思想、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
       既然不知不觉已经到了30岁,对于过去,我们是应该总结。但是也不能带着包袱前行, 更应该有意识的规划自己的职业。我就处在这个阶段,也时常在分析自身的情况、周围的环境,包括:人的素质、视野、主动性、各部门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难度。以整体情况来看,在事业方面发展几乎比较困难,最后决定换个环境。
      另外,现在这个年龄还没有到养老的时候,不甘心,想出去拼搏一下。现在基本上2-3人开发软件,4-5个人硬件开发,做一些系统集成方面的项目,基本上处于守株待兔的状态。虽然各方面的能力比较强、比较全面,毕竟平台太小了,感觉有浑身的力气没有地方用。在这种情况下,离开也是一种必然,或者说是一种解脱。
     2013 年春节后,开始找工作,行业趋向于:医疗、环保、城市交通类的。职位趋向于:产品经理、项目经理。以现在的年龄高不成低不就,有实力的因素,也有运气的成分。面试了三个公司,A公司没有回信;B公司只招开发人员,和自己的意愿不太符合,也没有回信;C公司双方感觉都不错,和老板也聊的不错,可能闲我要价太高了,也没有成。
     有一个特别中意的D公司,智能交通行业,1000多人的规模,离家很近,投了简历好几天没有回信,于是我就去他们单位找人力资源了,可是门位不让进,必须得有预约,还好一个MM挺热心,给那个公司打了一个电话,把我的名字告诉了他们,随后得到了面试的机会。过了做题环节,最后一位给面试的是研究院的老大,那天面试,我特意带上了我的简历和作品,和老大简单沟通后,表示我的作品太简单。只给了**薪水,尽管离自己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也勉强同意了,第一次跳槽,没经验。因为行业不一样,业务方面不熟悉,从码农开始,本着学习的态度,还是先干着。
     上班有两天左右时间,前期面试的C公司又打来电话,表示再去谈谈。这是一个小公司,40人左右,从事工业行业。面试那天和老板聊了有一个多小时,包括:技术、发展、经济、项目和政治等等,平时看过很多书,有自己的思考,也比较健谈,有些想法和认知确实很一致,所以准备再去聊聊。老板表示(原话):你不适合做技术,来我这当项目总监吧,在原来基础上加2K的薪水。虽然头衔挺诱人,但是也没有表现特别喜悦,我只是表示回去再考虑一下。经过考虑后,怕是有坑,再次给老板打电话,表示再去沟通一次,意思就是把一些顾虑的问题摸清楚。
      回来后,就面临着在D公司和C公司中选择,薪水基本上差不多。但是进D公司两天左右的时间里,得知要去天津封闭式开发,大概3个月的时间,期间可以回北京,当时孩子刚刚1岁多,的确很担心,老婆也不太愿意。这时候,首先考虑到完全做技术的局限性,其次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再次是想跟对老板。最终决定从D公司离开,去C公司。但是这个选择是否正确,在不正式工作前谁也不知道结果,也有可能是一个坑。
     通过几次面试,的确积累了不少经验。总体感觉,一个有视野的、有发展的公司绝对不会特别重视你的技术水平,可能还包括谈吐、表达、反映、理解、大局、忠诚度、自信等,如果一个公司的面试题都是算法或一些变态题,你可以直接给PASS掉,因为有可能会把你当机器用。信息技术、软件技术都是以不同的形式、语言来表达的,其活的灵魂是人的思想,这才是最主要的。如果马云很懂技术的话,那么可能不会有今天的阿里。有的公司招人是拿来就是用的,有的公司招人是为了培养的,总体来说,后者少之又少。
      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干的角色多,什么商务、技术方案、招标、需求、开发、项目管理、运维、经营等等,这就是优势。但是缺少大公司的管理和规范,这也是没有去D公司的遗憾。
     有些事要顺势而为,不要强求自己,否则会很累;也不要强求钱,能力所及,万物皆有。生活在于选择,那怕选择错了,过山车也会从谷底爬上顶峰的。
posted @ 2015-06-20 00:09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269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