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2.城市校园生活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微信平台

口   号:职业交流,职业规划;面对现实,用心去交流、感悟。

公众号:iterlifetime

百木-ITer职业交流奋斗 群:141588103   

微   博:http://www.weibo.com/u/5723400254

二维码:

        摘要:有时候人无法改变自己,可能是因为对现实还抱有幻想或内心对自己的恐惧。

 
       来到了城市,没有了水的依托,没有了山的依靠,没有了亲人在身边,甚至星光都没有在山里明亮了。除了迷茫就是自卑,这是为什么呢?贫穷?没见过世面?环境的差异,使内心极其复杂。每天沉默少语、三点一线(宿舍、食堂、教室)的生活。这种状态延续了很长时间,无法走出内心的阴影。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天生就没有优越感,肩上的担子要更重一些。我在反思、思考,也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在一起生活、学习,同学之间相互的更加了解了,除了物质条件不如他们外,其他方面并不比他们差。所以要有持续努力的精神,改变自己,激发自身的潜力。俞洪敏说过:到达山顶的有两种动物,一个是雄鹰,一个是蜗牛。是的,那怕我是蜗牛,相信总有眺望远方的机会。
       第二年,我们的美女班长提出不干了,班里有50多个学生,一半是走关系进来的,还有7个是留级生,可想而知工作的难度有多大,光每天记考勤和维持上课纪律就让人头大了。几个班干部推荐我当班长,心想再难也干。在工作中一是一,二是二,这样对大家都公平,要说有私事,提前打招呼,那就另当别论了。本身学习好,没有乱七八糟的事,又穷,可能是大家可怜我,所以也没有太多人找我事,几个留级生也是好好的,跟其中的混混关系还不错。但是,也不是风平浪静的,一次晚自习熄灯了,一个兄弟闯进了我们宿舍,其他7个人都去网吧包夜了,就我自己在,说话挺冲,警告我在班里少管闲事。我知道是班里谁干的,想来想去,第二天下晚自习,我把他叫出来好好谈谈(中国政府的一贯作风,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呵呵),他也没说什么,以后相安无事了。所以说有问题不要怕,总有解决的办法。干了4年班长,日常工作就不用说了,也组织了几次大的活动,集体出游几次,毕业时的聚餐,费用全部是由班费负担。
        光在班里发展是有局限性的,所以慢慢的主动的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和活动,公益类的、竞赛类的;去竞选学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干了一年的时间。随后系里找去当学生会主席,一直干到毕业的倒数第二年,由于要找工作,分身无数,所以就不干了。
        期间,也没有忘了母亲的教诲,经常出入图书馆和自习室,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学校安排的课程是有问题,有一学期开的课程是VC6.0,可是没有C++的基础那能学的好呀,都是一些皮毛,拖拖控件之类的。借了一本谭浩强C++的教程,努力自学,看了不下三遍,上机练习,后来才有更深的理解,也为我后来找工作做了铺垫。
       现在回想起来,从入学到毕业变化挺大的。不禁感叹:有时候人无法改变自己,可能是因为对现实还抱有幻想或内心对自己的恐惧。
posted @ 2015-01-13 23:35  一个程序猿的生命周期  阅读(379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