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Studio 10 (或称Visual Studio 2010 ) 将支持多种架构设计图

之前早有消息说 Visual Studio 10 (或称Visual Studio 2009 maybe 2010) 将在09年发布,今天有幸参加了FrontLine talk - Visual Studio Architecture,一睹Visual Studio 10在架构设计方面的强大的支持和扩展,非常兴奋,特来与大家分享!

讲座的工程师Ramesh Rajagopal原在Visio开发团队,于02年调入Visual Studio团队,可已看出,微软从一开始就往IDE上加了软件设计的砝码

(本例中使用的设计图为本人在大学时画着玩的,不好,请大家不要鄙视)

VS现有的架构设计支持

在Visual Studio 2005和2008中我们能够使用Application Diagram 来绘制分布式架构图(如下)

 

 


 还可以通过System Diagram来设计系统局部细节(如下)

 

以及使用Logical DataCenter Diagarm来设计部署方案(如下)

 

当然,还能通过大家熟悉的Class Diagram来设计UML类图,并能够正向工程,实时生成C#或VB.NET代码

然而,这些仅仅是VS在设计方面的一个试探,还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

VS 2009中将会支持的新功能

好了,接下来让我们切入正题:

在今天的Tech talk 中,很抱歉,偶没有带相机,没能把精彩的demo拍摄下来,所以只能尽量用文字描述了,大家见谅

1. 对原有Class Diagram的扩展

在VS05和VS08中,Class Diagram也许是大家用过最多的设计图了,可以说这一功能基本上算是比较健全,而在VS2009中,Class Diagram 将会有更进一步的扩展:

A: 对编辑模式进行扩展

在新的Class Diagram中,我们点选每个类图时,右侧会出现一个小的“+”号,点击即可展开注释编辑框,在这里,我们可以轻松的为元素添加Summary, Remark, example等十余项信息。

B: 增加鸟瞰功能

在VS 2005/2008中,当我们项目的类图过大时(可能有上百个类或接口等),整个静态图中的关系很难一眼看明白,这时,需要频繁的拖动滚动条看来看去。然而,在下一个版本中,Class Diagram的下方,将会出现一个鸟瞰图,以缩小显示的方式来显示整个类图中的所有静态元素,我们可以框取局部来查看细节,类似于放大镜的效果

2. 新增Sequence Diagram(序列图)

在下一个版本的展示中,我们惊讶的发现VS增加了设计Sequence Diagram的功能,整个Sequence Diagram的界面效果类似于Visio,也很像我用过的另一种UML设计工具trufun,显得干净工整,另所有人吃了一惊

这种序列图的扩展名为:.sequence,这一环节没有过多演示。

3. 新增Use Case Diagram(用例图)

哈!连用例图都支持了,没错,与一般的UML设计工具没什么差别,用例设计也开始加入VS的功能之中,而且好像支持的是UML2.0标准(小生目测,不太确定)而非Visio所支持的UML 1.1

并且,Use Case Diagram 还与VSTFS关联的很好,当我们选取一个用例时,不仅可以编辑它的各项属性,还可以在右键菜单中选择一个TFS托管的工作区,来进行实现!

4. 创新!Layer Diagram(层次图)

层次!对,就是平时我们争吵纷纷的三层、四层架构,在层次图中,我们可以从左边工具栏中拖出一个三层或四层的系统框架来, 然后可以配置每一层的各项属性,如引用依赖等,我简单看了一下,好像三层就是“数据---业务---表示”四层是“数据---数据服务---业务---表示”,工程师没有给我们过多讲解,所以也只是了解这么点了。

 

结束:

在Talk的最后,Ramesh Rajagopal告诉我们在新的版本中,将会有7中架构设计图将被支持,除了Layer 图之外都是基于UML思想的。在这篇随笔中,因为没有图例,单凭空讲,显得有些空洞,如果大家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请回复,我会尽量把自己所了解的描述分享出来。

谢谢!

LanceZhang

 

 

 

 

posted @ 2008-09-18 11:07  LanceZhang  阅读(8528)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