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22秦诗茂 我的期望与我的老师

秦诗茂的第一次随笔

心灭垢尽,净无瑕秽,是为最明。

一、我的专业和期望

对于信息安全这一专业的名称我其实是一点也不陌生的,以为家里比较关注新闻的缘故,经常在一些新闻里见到“信息安全”这样的字眼,通常伴随它通常出现的,大多都是一些用户信息泄露,黑客攻击门户网站之类的消息,其实当时我就已经意识到信息安全这样的东西在未来肯定会经常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小时候,我们也许都过有很多很多梦想,特别是男孩子。例如我,常常幻想着自己想那些美国好莱坞大片中的黑客一样,能够自由自在的入侵各种系统,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通过互联网和相关书籍,我对黑客这样一种称谓后面所代表的信息进行里浅层次的了解,发现信息安全与之密不可分,然而要实现我儿时的幻想,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

于是,当我选择专业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信息安全。可以说这是早有预谋的吧,毕竟这是我从小就开始关注并且为之着迷的一个东西。有时真是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所以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当然不会无所作为。我的期望主要有两个部分,环境和目标

  1. 硬件环境
    硬件环境主要指的是在学习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资料、设备和教室。我们学校的资料是十分丰富的,可以说如果好好利用学校的图书馆,结合网络上的一些论坛百科等,相辅相成,可以对未来的学习有很好的帮助。学院的设备和教室自然也不必多说,有专门的机房供我们上课和实验。

  2. 软件环境
    所谓软件环境是我自己杜撰出来的,主要想表示一种精神上的环境。例如,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学习,效率会变得地下;在一个学风较差的集体中学习,也会被这样的风气所影响(当然这也能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一个人的抗干扰能力)。所以有一个良好的软件环境对于学习帮助也是很大的。

除了环境这一部分,另一个部分就是自己的目标了。我的目标主要分为大目标和小目标

  1. 大目标
    是自己所学习的这一专业,在毕业之前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拥有处理和信息安全专业相关的问题的一定能力。当然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这一点我将在后面提到。

  2. 小目标
    是根据课程变化和自身时间处境二设定的一些阶段性的目标,例如下学期我们将学习JAVA,我会安排自己在假期阅读一些相关书籍,并进行预习准备。

所谓“ 既要抬头看路,也要低头走路。”有了这样的安排,我相信未来在老师的引领和自己的努力下,会有一定的进步和发展。

二、对我影响颇深的几位老师。

我认为,身边的每一个个体都会存在相互影响,这些影响有好有坏,我们要“ 择其善,去其不善。”下面根据老师的问题我谈谈几位对我影响深远,甚至改变了我一些对于自身认知的老师。

1.高中班主任申老师

这是一位在高中时期对我产生很大影响的老师,他给我留下印像最深的便是他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以前我有这样一个毛病:拖。每每到了学习之时,我时常想,今天要写的作业有什么什么,但是临做之前突然打起了退堂鼓:这里我掌握的还不甚牢固,再看看书吧。然后便看起了课本,但是课本一看又想这不是很简单吗?我都会了,于是思绪编不知飘到何处去了。

针对这样一个问题,申老师教我了一个办法,就是写作业写着写着就会了,遇到不会的再翻书,每隔半个小时换一门学科来学。这样一种强行让自己进入思考状态并且通过高频率的切换学习内容来保持自己注意力的方法对我来说很是受用,因为每当学习单独一个方向的时候,时间久了会产生心理上的抗拒,从而使人受外界因素影响的几率增加,而高频率的切换学科可以保证自己的大脑持续性兴奋,从而保持专注。

当然这种方法很累,试用的环境比较狭窄,但其不失为一个提高自身学习效率的好办法。当我使用这种办法的时候,写作业的效率提高非常明显,并且时常感觉自己的大脑运转速度变得十分迅速。久而久之自己的行事风格也被这种方法给变得的快速了起来。

2. 离散数学赵老师

大学是使一个人走向成熟的的地方,所以到了大学我的想法也变得多了起来,除了知识,还开始关注到一些思维性的东西,如果说知识是军队的话,这些思维上的东西就是指挥这个军队的将领。在我上赵老师的离散数学这一门课中,我感觉我收获了仅仅是离散课上的知识概念,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我感觉到了未来就算我把现在所学的知识都忘记了,这种思维依然会存留我心。

赵老师曾讲到,如何把一句话离散成数学语言去表达,我当时就感到十分震惊,既然连一句话都可以用数学语言去描述,那我们生活中的事是不是都可以用数学语言去描述,用计算机语言去模拟?在一件事发生之前,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其离散的信息进行预测其未来的不同结果?

由此我感觉,自己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是一个个离散量所组合成的实际整体,历史的发展便是资源的拆分,组合,再拆分,再组合,以至无穷。这种思维模式对于我学习C语言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一个题目,把它的要求拆分成不同函数,分别去实现,再组合,再实现。就我个人而言,这种学习这种思维模式是我自身学习能力的一次提高,离我的大目标又近了一步。

3.书法鉴赏唐老师

唐老师是选修课“书法鉴赏”的老师,这位老师性情温和,如同他的书法一般,庄重朴实,温婉包容,蕴涵着三十多年的辛勤于付出。而这便是我想说的,在这样长的一段时间内,唐老师练过许许多多的字体,临摹过许许多多书家字帖,包罗万象,又集于一身,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功力,在我的学习过程中,我同样发现了这样的一种道理:万法殊途同归

在我们学习一门课的时候,时常会感觉好像在其他的一门课上有相似的知识点,或者其他方向的东西亦可以应用到这一门学科,就如同编程,有无限种方法可以实现一个目标,各种各样的函数都可以运用然后实现。书法和编程两个不同的方向,但是通过学习书法,依然可以从中学习到可以应用于编程的思维上的认知和方式,由此我觉得道家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是非常有深度的一句话。

我现在感觉,我所学的都已经没有了很明确的范围的划分,一切的背后都会有密切的联系。我们通过学习某一方面,同样可以了解一些其他方面的东西,并通过相互印证不断加深理解。现如今,随着人类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单单一方面的知识已经很难再满足需要了,于是这种基于多方面需要的学科的“交叉学科”出现了。信息安全这一新兴专业也是一样,是一门集众多专业知识于一体的专业,我们学习不同的知识,都可以加深我们对于这一专业的理解。

不仅是上面几位老师,还有许许多多的身边的人都对我的思想有很多的影响,正是他们不断的促使我成长,丰富我的认知,在这里忠心的感谢他们!

三、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在邹欣老师的博客中,老师很形象的概括了很多种“师生”关系,我仔细阅读之后,确实发现,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最为妥当,效率最高,我在这里简单谈一谈我对于这种关系的理解,并且谈谈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

首先,我想把邹欣老师所说的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抽象为一种“供需”关系,
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我将邹老师所说条件归纳为两个方面:

1. 供:

(1)教练供给给学生:训练计划、练习方法、仪器、设备场地、评价建议。

(2)学生供给给教练:金钱、名气(影响更多人来学习)。

2. 需:

(1)教练的需求:钱、名气。

(2)学生的需求:节省时间、合理的训练计划、优美的身材。

有上面可知,教练和学生都有各自的需求,并且大家都对这样的交换感到满意,所以顺应了人的心理发展规律:学生愿意学,老师愿意教,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效果是最明显,最良性的师生关系。

所以我所期望的也是这样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的最终目标是能够保持一种大家各持所需,共同进步的这样一种关系。按照之前分析的供需关系,可以具体为这样一种关系:

1.老师:

(1)适当的课堂教学。

(2)合理的作业安排。

(3)尊重学生意见,因材施教。

2.学生:

(1)尊重老师以及其教学安排。

(2)按时完成作业。

(3)多与老师沟通,提高学习效率。

四、作业负担

上个学期的C语言课至今任然记忆犹新,老师给我们一个刷题系统,按照分数给平时分,当时大家争先恐后的刷分,以提高自己的成绩。虽然当时比较辛苦,但是正是通过这种大量的练习,才使得我C语言安然度过期末考试,所以我认为一定量的练习是有必要的。如娄老师所说的一学期5000行代码,按照一星期五天,18个星期来算,平均每天写55行代码,这样的要求还是比较合理的,所以我认为负担并不是很大。

JAVA对于我来说是一门新的语言,但是在已有的学习C语言的思维基础上,学习起来可能会相对快一些,但是要想熟练掌握还需要经历一些题量的积累。

五、结语

第一次写博客,发表一些自己浅薄之见,经验不足,请大家见谅。若阅读本文的有什么问题,或者有什么说的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指正。

posted @ 2016-12-11 20:16  blackay03  阅读(46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