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winrar自动备份重要资料(续,经验技巧)

以前帖子里说过用Winrar自动备份资料的方法,我现在平均每周备份两次,备份的内容包括日程(Rainlendar)、RSS频道(Rssowl)、Eclipse里的项目、常用IP设置、Outlook Express内容等等,压缩下来大约150M左右,其中主要是(带附件的)信件和项目文件占了大部分空间。

今天发现Eclipse里的一个CVS设置给搞错了,连接的是旧的CVS服务器,我在Eclipse里把服务器的地址改过来再进行Update操作,结果把我之后做的几处修改都覆盖了。还好我昨天晚上刚做了备份,这几天的工作没有白费。

类似这样的意外事件很难预料,事先做好充足的预防工作让我们有备无患,而付出的只是每周几分钟的时间,利当然远远大于弊。

关于Winrar备份我又总结了几条经验:首先可以设计两个备份任务,一个是全面备份,一个是快速备份,一些体积比较大又不是特别重要的不需要经常备份,平时每天进行快速备份,每周或每月全面备份一次就可以了;其次,在命令行里加上-ag参数可以让备份得到的压缩包文件名自动包含当前日期,从而不会覆盖掉以前的备份,该参数还可以指定日期格式,如YYYY-MM-DD等;另外,用-ms参数可以不对已经被压缩过的文件再次压缩,而是直接存放;最后,用-x命令可以排除一些我们不希望备份的文件,比如*.jar文件,一般都可以下载得到。我现在用的备份命令如下,其中backup-q.txt的内容是要备份文件的列表,得到的压缩包名像BAK20050223.rar这样:

"C:\Program Files\WinRAR\WinRAR.exe" a -agYYYYMMDD -ms -x*.jar -ep2 -ibck -t c:\backup\BAK.rar @c:\backup\backup-q.txt

这里要提醒一下,备份的文件最好定期转移到本地硬盘以外的存储地点,比如刻成光盘保存,还是不要过于相信硬盘了。

posted @ 2005-02-23 21:12  八进制  阅读(1034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搬家:bjzhang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