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BI 之SSIS 系列 - Lookup 中的字符串比较大小写处理 Case Sensitive or Insensitive

2014-08-19 12:52  BIWORK  阅读(267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开篇介绍

前几天碰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在 Lookup 中如何设置大小写不敏感比较,即如何在 Lookup 中的字符串比较时不区分大小写?

实际上就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提给微软了,但是得到的结果就是 Closed and Won’t fix。 说白了,这个就是 By Design,包括到现在的 2012 也没有这个配置选项。

https://connect.microsoft.com/SQLServer/feedback/details/339069/ssis-case-sensitive-data-flow-components

https://connect.microsoft.com/SQLServer/feedback/details/311209/ssis-sql-server-2008-add-case-insensitive-search-ability-to-lookup-component

看看大家的抱怨,其实还是非常期望能够加上这个功能的。

Lookup 大小写的处理 

还是来了解一下 Lookup 中这个特征吧。

通常情况下,我们一般选择的都是 Full Cache 全缓存模式(关于 Lookup 缓存的几种模式,大家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 微软BI 之SSIS 系列 - Lookup 组件的使用与它的几种缓存模式 - Full Cache, Partial Cache, NO Cache)。选择全缓存模式就意味着在这个 Task 真正执行之前,在 Lookup 中的数据将全部首先被缓存,缓存完成之后再开始执行操作。但是在这里就要注意,如果选择的是全缓存,默认的字符串比较就是区分大小写的 CASE SENSITIVE 模式。

Full Cache 的时候采用的是 Windows Collations 中的区分大小写的比较方式。只有不使用 Full Cache 的时候才能使用到 SQL Collations。那我们知道,除了 Full Cache 外,还有 Partial Cache 部分缓存和 No Cache 不缓存。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了 Partial Cache 和 No Cache 缓存模式,使用的就是 SQL Collations。

那是不是采用了 Partial Cache 和 No Cache 就可以不区分大小写进行字符串比较呢?这种说法也不全正确!

因为这要取决于你 Lookup 中数据库本身的 Collations 设置 –

如果选择的 Collation 使用的是CI就是不区分大小写 (Case Insensitive),如果是CS(Case Sensitive)就是区分大小写。一般情况下,默认的都是 CI,所以这也就是很多人认为选择了 Partial Cache 或者 No Cache 就能区分大小写的原因,但是这个观点需要被纠正一下。

如何在使用 Lookup 的时候不区分大小写?

方法一

使用 Partial Cache 或者 No Cache 并确认 Lookup 中连接的数据源数据库的 Collation 是 Case Insensitive 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就意味着要放弃 Lookup 的 Full Cache,而在通常情况下,使用 Full Cache 的效率更高一些,参看- 微软BI 之SSIS 系列 - Lookup 组件的使用与它的几种缓存模式 - Full Cache, Partial Cache, NO Cache

方式二

还是使用 Full Cache,但是在进入 Lookup 的 Task 和 Lookup Task 本身的数据查询就不要使用表或者视图方式了,而是改为 T-SQL 查询的方式,那么通过设置两个比较源的 UPPER() / LOWER() 就可以达到忽略大小写比较的目的了! 当然如果上游数据是非数据表而是文件等其它类型,则可以使用其它比如 Derived Column 等使用函数来转变大小写也是可以的。

更多 BI 文章请参看 BI 系列随笔列表 (SSIS, SSRS, SSAS, MDX, SQL Server)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看了对您有帮助,请帮助推荐,以方便他人在 BIWORK 博客推荐栏中快速看到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