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读书笔记(0)为了弄清楚经济学规律

《资本论》读书笔记(0)为了弄清楚经济学规律

 

+BIT祝威+悄悄在此留下版了个权的信说:

写在前面

我正在读李睿编译武汉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著作《资本论》。我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工商管理双学位课程,其中关于经济学部分的学习让我觉得太胡扯。最近有时间研读《资本论》,就目前的感受来说,《资本论》的观点是以科学的态度研究得来的。

所以我打算边读边写一些笔记,主要是把资本论里严谨的研究过程和结论用不严谨但易于理解的方式记录下来。根据多年做学生的经验,这对于掌握知识很有益处。

剧透

这里透露一下《资本论》的一个结论,用易于理解的方式说是这样的:

在奴隶社会,奴隶主剥削奴隶是不言而喻的。奴隶主几乎无偿占有了奴隶所有的劳动成果。

在封建社会,地主(封建主)剥削农民(平民)也是很明显的,农民或者要花一定时间无偿替地主干活,或者缴纳高额的佃租。地主家富得流油,农民家难剩余粮。

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高管、金融家、某些贪官污吏)剥削工人(白领、蓝领)就稍微隐晦一点了。一方面,数量很少的资本家占据社会绝大部分的财富,数量很多的工人得到的工资(养老、社保)少得可怜,一旦失去工作很快就无法保障生活。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社会打着"民主、自由"的招牌,嘴上说"人人生而平等",没人强制你选择你的人生道路。但你步入社会,却感到一股力量逼迫你做出妥协(工资低也要抢工作、经常加班也不敢辞职、老板欺负你只能忍气吞声)。这仅仅是没人直接站出来逼迫你必须干嘛干嘛而已。你有选择辞职不干的自由,但是你最终还是要找一个性质差不了多少的工作。无论你选择哪个选项,其结果都不会好多少,就像选洗发水一样。本质上,你就像农民一样,每天上班时都花了一定比例的时间无偿替资本家干活。

总的来说,除非无偿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否则不可能巨富。这一事实,被各种各样的舆论所遮掩,但是身处其中,细细体会,它的存在是无法抹消的。世上无新事嘛。

+BIT祝威+悄悄在此留下版了个权的信说:

第一章:商品

这一章说明了如下事实:

商品

人在社会中生存,每个人从事各自的行业,生产出各自的产品(或服务)。产品包括粮食、蔬果、棉麻、衣服、铁器、木材、家具……。一个人需要用自己生产的产品与别人的产品交换才能满足各方面的生活需要。用于交换的产品,就是商品

使用价值

无论任何商品,首先要有用。有用的意思,就是说,粮食可以吃了不饿,衣服可以穿上保暖(同时美观),铁器可以拿来干活,家具可以用来摆放各种东西……商品的这个属性,叫做使用价值。顾名思义,能够使用,能够被人使用,是成为一个商品的前提。如果粮食腐烂了,就不能再成为商品。(欺骗不算,因为不是主流)

交换价值

下面假设我们生活在一个小村子里,我是一个铁匠。村子与别的村子没有联系。(地球村也是个村)

空气对人有用,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人买卖空气,所以空气不是商品。这说明商品还有另一个属性,即商品具有交换价值。只有经过人的劳动后才能得到的东西,才具有交换价值。我辛辛苦苦劳作一个月打造了一柄斧头,你拿一袋子空气跟我交换,我当然觉得"不值"。"不值"的意思,就是不值得拿我的斧头和你的一袋子空气交换,你的一袋子空气在交换这件事上没有(足够的)价值。

所以说,我一个月的劳动成果(斧头)要用你一个月的劳动成果来换,这才是正常的平等的交换。如果你一年内生产了12000斤粮食,那就相当于一个月生产了1000斤,所以你的1000斤粮食与我的一柄斧头就具有相等的交换价值。

假如有一天,村里另一个铁匠(叫他牛铁匠吧)发明了一种新的锻造方法,可以用15天就打造一柄斧头。之后大部分铁匠都学会了新的锻造方法。那么两把斧头的交换价值才等于1000斤粮食。同时,无论我是不是也学会用新的锻造方法,我的斧头的交换价值都不得不减半。(市场定价,很合理)

货币和商品流通

货币

在交换这件事进行时,必须是我需要你的产品同时你需要我的产品才行。但这种情况很难凑巧。往往是:我需要你的产品,但是你不需要我的,你需要他的。所以客观上社会需要一种大家都需要的东西作中介。这个中介最终归位于黄金、白银。(为简化叙述,以黄金代表之)

黄金可以无限次地分割、融合,且交换价值量很高,携带、做大生意都比较方便。

有了货币,商品交换过程就分成了两个步骤:买和卖。一个商人,手里有一些商品,他把商品卖掉得到货币,这是他的“卖”的过程,也是对方的“买”的过程。单纯说这个当然没什么意思。但是如果考虑一下货币在整个社会的买卖过程中的表现,就会发现,商品经过交易、被使用后就没了,新的商品会进入社会,货币却一直被人使用。有人卖掉商品,得到了货币,他也会用这些货币买别的商品。

社会需要多少货币,由两个因素决定:

A:社会上所有商品的总价格,即每种商品的数量和单价。

B:商品流通(买和卖)的速度。

A越大,需要的货币就越多,B越大,需要的货币就越少。

货币转化为资本

假如一个有钱人,想开个面包房卖面包赚钱。他用积蓄买来设备、原材料,租个店面,并雇佣几个面包师制作面包。面包卖掉后,除了弥补设备、原材料、租金、工资外,还有一部分利润。这部分利润,就是剩余价值

马克思的《资本论》指出这个剩余价值就是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部分。也许你会问,凭什么说利润不是资本家的劳动所得呢?原因是,资本家的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在他给自己发的工资里已经有了(如果他也像给面包师发工资那样给自己定一个公允的工资额)。经营所得的那些利润,是资本家和他雇佣的所有面包师共同创造的劳动价值。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利润理所当然地进了资本家个人的口袋。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大的贫富差距。如果说资本家把利润归自己是因为他投入了大量的钱买设备、原材料、房租等,那么,只要一个人最开始有钱,并且不傻,就可以永远有钱,而且越来越有钱了。那么“平等”何在?绝大多数资本家的子子孙孙都可以很轻松地过奢侈的生活,绝大多数面包师的子子孙孙都注定富不起来。

利润是剥削,是不是很颠覆?

这里的决定性问题,就是面包师得到的工资是不是等于他所创造的交换价值?如果相等,那就没有剥削。如果面包师得到的工资少于他所创造的交换价值,那么少掉的那部分,就形成了利润,进了资本家的口袋,就形成了剥削。

想想我们在工作中,是不是有导师要求在你的论文上加上自己的名字的事,但是他根本一个字也没写过?是不是有领导将你的设计方案当做自己的向上级汇报,他高升发财了只给你一点点好处?是不是一个项目你干了一天的活却只能吃简单的便当,大头头小头头们却可以下馆子大快朵颐?在工作中,是不是经常发生自己的劳动成果被某些少数人以各种规则或潜规则白白拿走了一部分?这种事看似可大可小,实际上却是整个社会的核心问题所在。由于在这些事情中处于不同的角色(欺负人和被欺负),人们就处于不同的阶级,这个社会就是在这种阶级之间的矛盾中运转。

资本主义剥削的迷惑性在于,面包师工作一天的工资,虽然不足以买到自己一天制作的所有面包,但是他也不能确定是不是被剥削了。因为他用了资本家的设备、原材料、场地,他在整个生产环节中创造的价值到底是多少?无法计算。资本主义剥削把剥削过程融入整个交换价值的创造过程,是难以一眼看出来的。虽然看到资本家富得流油,自己过得窘迫,但也可能认为那是人家本事大,自己只能认命什么的。

+BIT祝威+悄悄在此留下版了个权的信说:
posted @ 2015-09-04 14:41  BIT祝威  阅读(18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