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cript中的prototype(原型)属性研究(2)

    上次的文章中我罗列了一下prototype属性在JScript中的各种用法,但是prototype这个东西却不是JScript创造出来的,JScript实际上是使用了我们设计模式中prototype pattern的一种衍生形式。下面我先简单的说一下prototype pattern,然后再来看到底JScript中的prototype是怎么回事?!

    What's prototype pattern?

    Specify the kinds of objects to create using a prototypical instance, and create new objects by copying this prototype.

    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原型模式允许一个对象再创建另外一个可定制的对象,根本无需知道任何如何创建的细节,工作原理是:通过将一个原型对象传给那个要发动创建的对象,这个要发动创建的对象通过请求原型对象拷贝它们自己来实施创建。

    继续了解到底什么是prototype pattern,可以参看'设计模式之Prototype(原型)'这篇文章,即使不懂Java也没有关系,把它的代码都当C#看就行了

    搞清楚什么是原型了吧?反正记着一点,prototype pattern是的实现是依赖于clone这个操作的,当然要shallow copy还是deep copy的clone看自己的需要了。

    下面我们继续说JScript里的prototype,为什么我们说它和prototype pattern里的prototype不一样呢?! 这个不是我说就说出来的,也不是我吹出来的,看看这个示例,你就能大概糊涂: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RP()
{
    RP.PropertyA 
= 1;
    RP.MethodA 
= function()
    
{
         alert(
"RP.MethodA ");
    }
;
    
    
this.PropertyA = 100
    
this.MethodA = function()
    
{
         alert(
"this.MethodA");
    }
;
}


RP.prototype.PropertyA 
= 10
RP.prototype.MethodA 
= function()
{
    alert(
"RP.prototype.MethodA");
}
;
</script>

    不要着急,还没有开始做示例,只是给出了我们用来演示的一个类。RP是什么?rpwt吗?当然不是了,RP是ResearchPrototype了。好了不废话了,看示例及结果分析。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rp 
= new RP();
alert(RP.PropertyA);
RP.MethodA();
alert(rp.PropertyA);
rp.MethodA();
</script>

    运行结果闪亮登场:
   1
   RP.MethodA
   100
   this.MethodA

    这个%$@#^$%&^...,不要着急,继续看哦!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rp 
= new RP();
delete RP.PropertyA;
alert(RP.PropertyA);
delete RP.MethodA;
RP.MethodA();
delete rp.PropertyA;
alert(rp.PropertyA);
delete rp.MethodA;
rp.MethodA();
</script>

    运行结果再次登场:
   undefined
   A Runtime Error has occurred.
   Do you wish to Debug?
   Line: 32
   Error: Object doesn't support this property or method
   10
   RP.prototype.MethodA


    好玩吧,看出来什么名堂了吗?这里的RP.PropertyA和RP.MethodA只是用来做参照的,可是怎么把this.PropertyA和this.MethodA都delete了,还能出来结果,而且还是prototype导入的属性和方法呢?

    这就是JScript的prototype和prototype pattern中prototype最大的不同了,JScript中的这个所谓的prototype属性其实是个语言本身支持的特性,这里没有发生任何的copy,不管shallow还是deep的。对于JScript的解释引擎,它在处理"."或"[keyName]"引用的对象的属性和方法时,先在对象本身的实例(this)中查找,如果找到就返回或执行。如果没有查找到,就查找对象的prototype(this.constructor.prototype)里是否定义了被查找的对象和方法,如果找到就返回或执行,如果没有查找到,就返回undefined(对于属性)或runtime error(对于方法)。

    正因为prototype导入类实例的属性或方法是动态查找的,所以我们才能对系统内部对象添加prototype属性和方法,比如给String对象添加trim方法:

<script lanuage="javascript">
String.prototype.trim()
{
    
return this.replace(/(^\s+)|(\s+$)/g, "");
}
</scritp>

    显然JScript中的这种用法也是prototype pattern中的prototype不能解释和支持的。

    这下对于JScript OOP中原型继承法的理解因该没有任何的障碍了吧?同时也应该明白为什么原型继承法有那么大的天生缺陷了吧?当然如果有任何问题,欢迎继续讨论。

    附演示示例源代码:

<html>
<head>
    <meta name="author" content="birdshome@博客园">
    
<title>JScript Prototype Research</title>
</head>
<body>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body>
</html>


    The End.

posted on 2005-02-21 00:26  birdshome  阅读(983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