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觉得目前网页最小字体应该多大呢?

    由于第一代网页基本都是为800x600的15'CRT显示器开发的,所以大多数网页都是以9pt或12px为标准的网页字体大小。目前随着大尺寸和高分辨率显示器的普及,过小的网页字体已经让我在浏览网页时出离的郁闷了。

    另一个网页使用小字体的原因是,在互联网普及之初,英文网页占的比例比较大。由于英文字母相对汉字来说超简单,都没有笔画是否复杂一说,英文的小字体总是能显得很简洁、清晰,所以起初的大量中文网页也就选择了小字体。

    今天1024x768的17'CRT和15'LCD已经成了绝对主流的显示器,从我的Google Analytics统计来看,使用800x600分辨率的用户已经被1280x1024分辨率用户已一定优势赶超。从今年4月到9月"鸟食轩"的近25万Visits统计信息如下:
    ScreenResolutions.png
    // Google Analytics更过分,居然使用8.75pt的字体,英文看起来都郁闷,中文简直没法看@_@...

    在这个字体和版式设计问题上,对于我们常见的公众网站来说,sina和sohu可以说是不负责任的典范。现在都2006年了,明年就2007年了,后年就奥运了,可是它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使用那背时的9pt字体,直到今天页面还是为800x600分辨率用户设计的,实在是无语了。
联合早报网的网页本来一直是IE默认的字体大小,看着很舒服,结果这几天改版后居然把全部分类以及索引也改为了9pt,害我写了封信去抗议,不过幸好正文还是11pt,否这阅读起来就郁闷了。9pt的字号在平面印刷上可能还勉强将就,可是在显示器上阅读起来确实太虐待自己的眼睛了。

    下面是在IE默认字体大小下各种字体尺寸的大小(其中英文字体为Tahoma,中文字体为宋体):
    FontSize.png

    所以从英文和中文两种字体大小来看,如果使用IE默认字体大小,中文似乎是稍微大了那么一点点。所以我觉得11pt(即15px)是目前比较合理的网页字体大小,当然比这大我是更加欢迎。除非是走马观花,否则当真正关注页面内容的时候,就很难再接受那种蚂蚁字号了。

    从网页再说到我们的Web应用程序开发上,不知道各位博由是什么感觉,反正TD8.0(TestDirector)是要把我搞疯了,那个默认安装完毕后的字体小的来真是不想给人看(虽然我确实是不想去看bug:P)。后来有位学雷锋的好同学做了一个汉化包,顺便把字体也弄大了些,可是有些dialog里的字就显示不完了,晕死。

    如果你遇到喜欢的网页,文字内容很多,但是很不幸是9pt的字体,那么怎么办呢?这里有两个方法可以解决:

    一是通过修改IE辅助选项,check "Ignore font sizes specified on Web pages" option:
    Accessibility.png
    这样IE浏览器页面中所有字体大小将变为默认大小,同时还可以通过View菜单里的Size来修改。对付sina、sohu这类网站我就使用这个方法。

    二是修改系统高级显示中Display选项的DPI Setting设置,如下图:
    CustomDPISetting.png
    修改这个DPI Setting后,页面中除了使用px为单位的字体外,整个操作系统中所有的字体都会变大。在给父母或长辈设置系统时,由于他们年纪比较大不可能看9pt或10pt的那种蚂蚁字体,一般就用这个方法。

    最后小小调查一下,您觉得网页以及Web应用程序的最小字体,或比较适合的字体应该是多大呢?

   
我自己觉得11pt(即15px)是比较适合当前情况的网页字体大小。

posted on 2006-09-27 23:21  birdshome  阅读(21852)  评论(5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