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语言中的Literal Syntax特性

    我刚开始学习JavaScript的时候,老是会被JavaScript里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语法形式搞的糊里糊涂的。而且也不知道到底它支持了多少那些莫名其妙的语法形式?现在通过这个几个月的深入了解,算是把它们弄得比较清楚了,所以下面就来说说JS的Literal Syntax特性。

    JavaScript语言的文本化的特性?My God,难道有哪门语言的编写不是使用文本吗?不使用文本还能用啥?用意识流吗?真是faint哈。

    虽然我们的每种语言都使用文本来表示,说远点asm是文本的吧,BASIC是文本的吧,C/C++、C#、java啥的都是文本吧。这没有错,它们的语言表达都是文本形式,可是它们却不能使用文本来表示所有内容。简单类型比如数字啊字符串啊还行,但是C#或Java可以用文本表示一个对象实例吗(不是用一堆定义语句,然后再new个对象实例哦)?显然是不行的,然而JavaScript却提供了对所有数据类型包括复杂对象的文本化书写方式。

    我们编写JS常用的数据类型包括:Number、Boolean、String、Array、Function和Object。其中这里面的Number、Boolean和String属于简单类型,文字方式书写是它们的基本方式,如果用new xxx()来定义反而会让人觉得是脱裤子打屁。 

 Number: var i = 100; i = 100.11;
 Boolean: 
var b = true; b = false;
 String: 
var str = 'this is a string.';


    对于复杂数据类型,函数、数组和对象我们怎么办呢?函数不用说了,都是以文本方式定义的。下面就看看数组和对象是怎么表示的吧。假如我们有一个数组:

 var ary = new Array(6);
 ary[
0= null;
 ary[
1= 1;
 ary[
2= 'string';
 ary[
3= true;
 ary[
4= function()
 {
     
return 'keke';
 };
 ary[
5= new MyObject();


    我们使用文本方式(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初始化方式)来写这个数组它将是:

 var ary1 = [null1, 'string', truefunction(){return 'keke';}, new MyObject()];


    比上面精简的多吧?而且这里数组的文本化方式还可以写的远比这复杂的多,比如:

   var ary2 = []; //空数组,相当于 new Array();
   var ary3 = [1,[2,[3,[4,[5,[6,[7,[8,[9,[0]]]]]]]]]];


    第三个ary3是啥数组,我也不知道了@_@。

    不对呀,怎么ary[5]是new MyObject()呢?哦,不好意思,我们再来把MyObject示例一下,假如它被定义为:

 function MyObject()
 {
     
this.Properties1 = 1;
     
this.Properties2 = '2';
     
this.Properties3 = [3];
    
this.toString = function()
     {
          
return '[class MyObject]';
     };
 }

 MyObject.prototype.Method1 
= function()
 {
     
return this.Properties1 + this.Properties3[0];
 };

 MyObject.prototype.Method2 
= function()
 {
     
return this.Properties2;
 };


    那么我们的var obj = new MyObject()怎么文本化呢?其实也很简单的了,obj的文本化定义如下:

 var obj = 
     {
         Properties1 : 
1, Properties2 : '2', Properties3 : [3],
         Method1 : 
function(){ return this.Properties1 + this.Properties3[0];},
         Method2 : 
function(){ return this.Preperties2; }
     };


    这个类实例的直接文本化定义虽然算不上精简,但也还不错吧。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个文本化类实例去替换ary中那个new MyObject()了。类实例文本化定义的语法为,用一对"{}"表示类,也就说"{}"完全等价于"new Object()"。然后"{}"内按"key:value"组织属性和方法,key可以是任意[A-Za-z0-9_]的字符组合,甚至数字开头都是合法的@_@,value是任何的合法的文本化JavaScript数据,最后每个键值对用","来分隔就行了。

posted on 2005-02-26 00:17  birdshome  阅读(576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