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中使用重载

    在此之前,我写了一个'在JavaScript面向对象编程中使用继承'的一系列文章。有很多的热心网友参与了讨论,指出了其中很多的问题并给予了我很多的好建议,非常感谢他们。同时在OOP中和继承关系非常紧密的就是重载这个东西,那么我介绍的继承方法支持重载吗?

    这里我要说的重载(override),确实就是传统OO中的重载,而不是我们在JavaScript对象中对其同名属性或方法的重写(rewrite)。在此我就不详细讲什么是OOP中的override了,因为只要是使用.NET来编程的程序员都应该很了解的。

    在我们的附加继承法的核心代码中:
  for ( var key in base )
  {
      
if ( !this[key] )
      {
          
this[key] = base[key];
          
if ( typeof(base[key]) != 'function' )
          {
              
delete base[key];
          }
      }
  }
  
this.base = base;
delete base[key]的作用是删除掉基类对象实例中的属性,因为它们都已经被shallow copy到子类实例中了。而this.base = base;的作用是保留了基类对象实例,实际上就是保留了基类中的所有方法,这些保留下来的方法同时也是shallow copy到子类中了的。只是我们在子类中可以方便的将其rewrite,注意这里不是override,而一定是rewrite。rewrite后其实子类实例中就没有了基类中copy过来的同名方法了。

    不过由于我们保留了对基类实例的引用this.base = base;,所以即使在子类中被rewrite的方法,基类中仍然可以使用this.base.MethodName()来访问。这个调用基类方法的语句已经和C#中的override后调用基类方法非常的相似了,我们就这么来调用基类方法可以吗?当然是不可以的,因为这时的方法都属于基类对象base,它是无法访问子类中的属性的。不过幸好JScript提供两个函数,call和apply,于是我们可以使用这样两个方法来重新应用this(子类实例)对象。调用语句如下:
  this.base.MethodName.call(this);
  
this.base.MethodName.apply(this, arguments);
    第一个语句用来处理没有参数的override的情况,第二个用来处理调用子类方法有参数,而其参数还需要原样传入基类方法的情况。这样的override语句虽然算不时上sexy,不过他的好处是对基类方法的编写没有任何的要求,而且即使错误的使用了this.base.MethodName()还是比较容易debug出错误来的。

    这个override最大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它只能支持对子类中,没有使用同样override方法的方法进行这种override。好绕口,看看下面这个实例就知道问题了:
<html>
<head>
    
<title>Researh Override in JavaScript OOP</title>
    
<meta name="author" content="birdshome@博客园" />
    
</head>
<body>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body>
</html>
    // 运行示例代码需要'附加继承法'中那个Extends方法的支持

    三个类grandpa、father和son,它们分别具有两个属性和两个方法。其中的getName方法,是从father中调用了grandpa中被override的同名方法,然后又从son中的getName调用了father中被override的同名方法。这样就在执行son中的getName时,在father中的getName方法中产生死循环,最后stack overflow,IE crash。而其中的getFamilyName方法,是从son中调用grandpa中被override的同名方法,而grandpa中的getFamilyName没有再调用任何override方法,所以可以正确的运行。

    由于JavaScript的OOP始终是在做一些模拟的工作,除了能实现某些模拟出来的功能外,同时实现模拟的代码的复杂度也是应该考虑的,像这样的override从代码实现上看非常的轻量级,而且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同时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JS控件的开发,随后我会再给出一个ListView控件的事例,它的实现完全基于'附加继承法'和我这篇文章中所讲到的'重载'技术。

    非常欢迎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开发的更好(copy了dudu的语录:)。

    Attention:运行代码alert(s.getName())一定要关闭其它的IE,或避免正在任何IE中填写表单。

posted on 2005-02-24 00:22  birdshome  阅读(128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