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Ⅱ】作业一 |走进计算机

 

前言

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都不会重复,而我也一样,在种种的机缘巧合之下,我来到了现在的专业——软件工程,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喜欢,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约定好了一样,比起很多人,我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那一个了,因为我在与计算机相处的这三年里,对它渐渐的喜欢了起来,因为喜欢所以感兴趣。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I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刚开始接触计算机时记得还是7、8岁时家里面买了一台计算机,那时候我对于计算机的用途是放音乐+玩游戏,在此之后,我从未想过自己以后会选择计算机专业。直到高考填报志愿时才阴差阳错的来到了计算机专业,说实话,刚开始在计算机专业学习的时候我并没有多喜欢编程,直到慢慢的接触下来才对自己现在的专业有了一种名为喜欢的感觉。

对比身边的人我算是系统的学习计算机比较晚的那一类人了,我是在上大学之后才开始系统的学习计算机。相比于博主自己找资料学习并把编程用到实践中来的这种主动性,我自愧不如,因为我和博主不一样,我一开始并不是因为喜欢计算机而学的计算机专业,虽然起步的比较晚,但我相信没有什么是喜欢所不能克服的。阅读了博主的软件开发生涯以后,让我对于自己的目标变得更加明确了起来。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计算机这三个字包含了很多方面,包括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并不止限于软件编程,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擅长于编程,但是我对于web前端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虽然计算机并不是我所擅长的领域,但是只有我感兴趣了并且愿意为之去学习,我就会有所收获。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我扪心自问了自己一下:“你真的热爱这一专业吗?”我内心的回答是还没有,我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到目前为止还谈不上热爱,但是我对于计算机的某一些课程又很喜欢,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只有当计算机专业与我的生活融为一体、不可分割时,我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可能才会转变成热爱。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推荐博客:博客C博客B博客F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想要吐槽的地方其实很多,日常中的某一瞬间都可以成为吐槽的理由,但是更多的吐槽应该是来自于自己,我突然想到不知道在上的一节什么课上老师问我们道:“你能数数自己一个月读多少本书吗?一年呢?”我自己回想了一下,一个月之中,书倒是没有少看,但是完完整整的读完一本书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又成为自己吐槽自己的一点之一。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说实话一两句是说不清的,在没有上大学以前,我对于大学的种种都是来自于老师和身边的朋友,“自由”是他们对于大学的概括,当初的我还不不是很理解所谓的自由是什么样,现在我好像明白了一点。

我对于外国的教育其实不是很了解,可能来源都是百度对于大学的描述——国外大学和国内大学的最大不同就是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中国的大学课堂一般是老师/教授一个人站在讲台上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学生们则是在下面记笔记。反观国外大学,学生们才是课堂上的主角:他们提前进行大量阅读和预习、在课堂上面发言做presentation,甚至会为一个观点与老师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我觉得大部分老师和学校都做不到和外国那样,其原因我想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从小接触的教育很大一部分都是被动的学习。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说到写了多少代码这个问题我还真的回答不了,做过最复杂的作业应该是上学期的Android大作业了吧,我把这个归为最复杂的作业并不是它真的特别的复杂,主要是很多知识点还没有理解就开始做作业,那个过程真的是很痛苦。

  •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我认为最适合我的方式应该是翻转课堂,感觉翻转课堂对我来说学习效率应该会增加。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我并没有问题中所说的那种疑问,因为我从小因为父亲的原因就比较喜欢数学,所以在学习数学的时候还是蛮乐于其中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推荐博客:博客K博客L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我未来最理想的职业应该是从事web前端这一类的工作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目前为止我对于技术道路上的规划是对于学校安排的课程要好好学,因为说不准以后会用到,在空闲的时候深入的学习前端的一些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做到可以熟练的运用,并且确实的可以做出好看的页面出来;我对于职业道路的规划是从事像web前端这一类的工作,当然我也必须知道有时候理想总是跟现实有一定的差距,所以除了web前端之外,我还准备了如果web前端这条路走不通的话我还可以从事向数据库管理、测试等等之类的工作;目前为止对于自己社会道路的规划是多学习一些前人的经验,向博主K和博主L他们身上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去学习,除此之外,我还应该学习一些人情世故的处理之类的,目前为止我对于自己这一方面还不太满意。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打算在企业内实习,相对于实验室实习我觉得在企业实习对于我的人情世故的锻炼有很大的帮助。

posted @ 2018-09-09 21:56  Molly134  阅读(28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