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ry's blog with C++ & .Net

Windows & VxWorks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 notes.

导航

大端和小端及如何判断!

Posted on 2009-10-22 15:42  Berry029  阅读(148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昨天去被猎头来到Infosoft(英孚美)面试,整体感觉还可以,就是问这个问题的时候,自己的回答不是很完美,自己心里觉得很不爽,所以现在把这个知识点给补上!希望以后能用的到,并且和各位一起共勉!

一、大端与小端、MSB与LSB
在嵌入式开发中,大端(Big-endian)和小端(Little-endian)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假如现有一32位int型数0x12345678,那么其MSB(Most Significant Byte,最高有效字节)为0x12,其LSB (Least Significant Byte,最低有效字节)为0x78,在CPU内存中有两种存放方式:(假设从地址0x4000开始存放)
方式1:

内存地址

0x4000

0x4001

0x4002

0x4003

存放内容

0x12

0x34

0x56

0x78

方式2:

内存地址

0x4000

0x4001

0x4002

0x4003

存放内容

0x78

0x56

0x34

0x12

那么,方式1的存放形似称为大端模式(Big-endian),方式2的存放形似称为小端模式(Little-endian)。即,在大端模式下,数据的MSB存放在低地址;在小端模式下,数据的LSB 存放在低地址。

二、判断大小端的程序。
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用一小段测试代码来判断CPU的大小端模式的。
程序1:
int checkEnd()
{
int i=0x12345678;
char *c=(char *)&i;
return(*c==0x12)
}
返回值:大端返回1,小段返回0
程序2:
int checkEnd()
{
union
{
long a;
char b
}u;

u.a = 1;
if (u.b == 1) return 0;
else return 1;
}
返回值:大端返回1,小段返回0

补:intel芯片是小端(修改分区表时要注意),单片机一般为大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