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太听上司的话

  昨天的一个事情让我领悟到了人生的一直以来犯的一个错误。当然发现这个错误也让我付出了的代价。现在想想很值得。

  一开始,我是一个单纯的客户端程序员,除了每个版本的功能开发,我有大把的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技术(得益于此,我进步的很快)。后来项目到了晚期,很多人去了新项目,因为新项目使用的技术在我看来很快就要被淘汰,所以我选择了留下。本来20多个人维护的项目,变成了10个人。每个留下来的人的工作量都是以前的几倍。在游戏比较成功的时候,接了所有能接的平台的包。一款游戏有49个渠道包。之前发布版本,客户端先测试,先打PC端运行的包,PC端改BUG容易发现,等PC端基本稳定了,叫专门的人打手机包,继续测试,出现问题由他跟进,接了这么多平台,平台的SDK如果有跟新,会有一个SDK组来负责这个问题,跟新SDK,测试以及与平台和商务沟通,最后发布版本那天。需要操作后台,还要保证所有平台的包没问题。

  以前这套流程,我负责客户端开发与客户端测试的包,后面都是其他人负责。现在项目人少了,这一整套流程都我一个人来做。做就做吧。但我原来的工作还有这个游戏的海外版本呢,之前只接了一个台湾。后面加了韩国,越南,泰国。这工作量比之前又多了好几倍。本来挺多时间看书的,现在各种问题全找我。

  为何加了这么多工作量,工资也不给你加,也不给你升职,你还傻傻地同意了呢?脑残吗?

  来看看给我加工作的时候是如何成功的。上司:海外版现在要开韩国了,可能有一些功能,你跟一下吧。我:好的。我完全不知道工作量,而且上司也不知道工作量。上司:泰国版又来了,你辛苦一点。我:我靠,太多了吧。上司:海外版这块,就你能接。这块都是你负责的,就忙一下好了。我:好的。我为什么直接说工作量太多不做呢!真是傻子。有这种上司,头脑和猪一样,只要这块工作你之前做过,所有相关的都是你做,其他人不能参与进来,理由是他们加入要从头开始学。等到这块工作已经是好几个人的工作量时,还是保守这套逻辑。这样的上司,碰到一个傻逼的下属,尽量满足上司要求,很多事情本来不是自己做的,自己能做也接过来。真是绝配!

  后面项目组换了一个QA测试,这家伙就一个脑残,什么都不懂,思维逻辑让人感觉不是和我们一个时代的,是刚刚跨入互联网,什么都爱管,还爱要功劳。一开始他测试很多不周全,上司就说:经验不足,慢慢就好了,他还是很有上进心的。作为负责打包的傻逼,我还承担了很多BUG的跟进任务,还要打包给QA测试。一开始工作都是我和他配合。很快我就发现这个人的问题了,勤快上进,全都是表面的,其实做事一点都不细心,而且很会偷懒。知道以后,我也不好意思说他。但对他的态度差了。他常常在群里面要一些工作来做,而且只要做了事情都会在群里面说。有一件事情就是崔我打包。本来没到发布手机包的时候,他说:给我打个手机包吧,我回家用手机测。我说:测什么功能呢?他说:我全覆盖,3个小时应该能跑完。我的上司看到了:你打个包吧。我:好。打包TM是最没技术含量的活,运行起来电脑业卡。我怎么就这么听话呢。

  我也不是傻子,我知道这家伙肯定是骗人的,所以我把apk的包解压以后,改了里面的文件,这个包就无法安装了。我把有问题的包给他。他始终都没有给我反馈说包不行。这家伙连包都不装的。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上司。上司说知道了。现在我可以拒绝他要我打包的要求了。

  昨天的问题是在游戏内更新的补丁上面,制作游戏内更新的补丁,其实就是对比这个版本和上个版本的代码以及素材,把不同的东西整理出来压缩,再替换到程序中。这次的补丁,新的素材完全没有加进来。导致用户上线后出现游戏奔溃,各种卡死。这算是一级事故了。而这个事故的问题就是我。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错误呢。首先我不知道打包过程中生成的素材是拿来和最新版本比较的,或者说我没有考虑到,做这套流程的人也没和我说。然后那个QA叫我打给包的时候,我用最新素材和资源给他打了旧版本的包。因为必须如此。后面才得知,虽然之前有这个做法,但是几乎不做的,因为很麻烦,而且素材要重新用旧的生成一次,要不然下次打包就没对比了。

  当我说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上司说:就因为你的一个误操作,导致我和制作人都被扣了很多钱。你下次要小心了啊。我说:这个问题是必出的。XXXXX(告诉他原因)。他说: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打包办法(这是一种很卡,很麻烦的办法)。当时我终于明白了:我做的付出在他看来都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太容易就答应了。问题全都归我,反正我也不会说什么。

  通过这事情,我认为做人真不应该太好,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别人不灭你,你自己也会把自己灭了。可以想象如果我还是这样下去,1年2年,还不如我之前一个月学到的东西多,一直在奔波做重复的事情。给自己加任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如果上司随意给你加任务,这说明他根本就是个庸才,你希望这种庸才提拔你,你要跟着他混?到头来死的最惨的就是你!毫不犹豫的拒绝吧,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离开这个破公司,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直和这些人待着,会被他们同化的。但我目前由于某个原因,目前无法离开。等我条件达到了,我立马走人。

posted @ 2014-08-29 08:46  bigasa  阅读(6696)  评论(6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