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保国的博客

收集整理工作生活,点点滴滴

  :: :: 博问 :: 闪存 :: :: :: :: 管理 ::

 人们常常夸大或误解才华。法国诗人兼戏剧家埃德万·帕耶罗指出:“取得成功后,总有一些傻鸟说那是因为你有才华。”当某人成就斐然时,别人常常简 单地把一切归功于他“有才华”。然而,这不对,也不是正确地看待成功的方法。如果光有才华就够了,那你我为何还会看到才高八斗却没什么成绩的人呢?
 美 国的许多商界领袖都没有真正认清才华。一些人认为才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引爆流行》(The Tipping Point)和《决断两秒间》(Blink)二书的作者马尔科姆·格莱德韦尔说,许多公司和企业顾问都把找到才智精英放到万事之首。他说:“这种‘才智心 态’是美国管理界信奉的新宠儿。”某些企业从世界顶级大学聘来数十名工商管理硕士(MBA),给予丰厚的报酬,却从未能精确地评估他们的业绩。他给出的主 要案例是安然公司,这家企业简直把才智捧上了天。譬如说,加盟安然气象保险事业部的琳达·克莱蒙斯,在短短七年内就从一个业务员升到经理助理,然后是主 管,最后是所在事业部的头儿!格莱德韦尔问道:“你如何评估机构中人员的业绩呢?如果每人都在岗位上连屁股还没坐热、根本就不容许有评估?”
 光 有才华并不够。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杜拉克说:“一个人的聪明、想象力和知识跟他的效能没太大关系……这三者必不可少,可是只有通过效能才能转化成现实的 成果;光靠它们,只会为你原本能做成的事设置限制。”若光有才华就够了,那最高效、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就该是那些高才之士了,可事实常常不是这样。想想这个 吧:

· 世界500强企业的CEO中,超过半数的大学平均成绩是C或C-。
· 美国所有参议员中, 65%的当年在班级里是垫底生。
· 美国总统中,75%的在校时是差生。
· 百万富翁企业家中,一半以上根本就没读完大学!

 显然,才华并不代表一切。
  
跳高法则
 这并不是一本批判才华的书。我认可才华的重要性。我又如何不认可它呢?所有的成 功领导者都明白它的重要性。颇负盛名的大学橄榄球教练卢·霍尔茨曾告诉我:“约翰,我带过球员很棒的队,也带过差的队。球员好时,我就能教得更好。”不管 是体育、商业或服务性团队,人员才华越高,潜力就越大——他们的领导者也会更卓越。
 多数领导者都明白让员工做主人翁、分担责任、分工、组建委员 会管理和授权的力量。常常,他们通过任务分解然后总体协调来实现大目标。一些令人瞩目的壮举,譬如埃及金字塔或中国长城的建造,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 然而,有一些使命光靠人多力量大是完不成的。布鲁克斯法则(Brooks’s Law)认为:“对于未能按期开发出的软件项目,增添人手只能使其出炉得更慢。”更多并不意味着更好,有些事最好是一个人来干。
 我们可以通过跳 高这个体育项目,对才华的重要性作一个简单精彩的描述。要想取胜,需要一个人跳到7英尺高,而不是七个人各跳1英尺高。这个例子很简单,可我们不还是常常 相信:增添了人手,任务就能完成得更快吗?这种解决之道并非万能。事实上,有许多活儿都更需要才华而非人数。跟跳高一样,它们需要某人具有非凡的才华,而 非一堆平庸之辈。
posted on 2008-11-30 08:52  丁保国  阅读(1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