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架构设计前言

因为 php 原生来就是要辅助 HTML 的产生,所以程式码跟 HTML 码混在一起写,正是 PHP 的特点也是优点,但正也造成很多分工上的问题,也就是你在写 php 的同时,你也必须很了解 前端、后端技能,像是 DataBase, HTML, css, JavaScript 等等。

这种情形,找新人来开发的困难,这个情况,大家可以从求职广告中,窥见一二,下面我找了一个 求职广告给大家看看他的求职条件,大家 就知道这各问题有多严重了:

1. 有网站建置及程式设计经验。
2. 熟悉 PHP 程式语言。
3. 熟悉 MySQL 资料库。
4. 瞭解 HTML 、 Java Script 、 CSS 、 jQuery 等 Web 技术。
5. 认真负责,且希望在程式设计及网页技术方面不断精进。

上述是某某公司要找 PHP 程式设计师要求的技能,看得出来,想要当一个 php 程式设计师真的是不好混,几乎什么都要会。
开发人员在暗骂老板的求职条件太高的同时,对老板来说,他也很头痛,因为要找到什么都要会的人才,真是不容易,而且重点是,他还没办法,给太多薪水。
这样的背景下,导致最后,只能找到一个什么都会一点的人,有听过 梧鼠技穷 的故事吗?
什么都会一点,反过来说,就是什么都不熟。

所以我常说,科技来自人性、管理来自需求,而需求是可以由公司创造的。

另外,我找了另一个工作职缺的求职条件,给大家 比较看看,他的职务名称是

工作條件:

1.日常网站制作维护更新
2.活动网站制作维护更新
3.创意发想
4.研究热忱
5.良好的团队工作能力
6.可独立完成DIV+CSS切版(PSD to HTML)
7.手机版网站开发经验
8.熟悉多浏览器CSS调整
9.熟练应用JQuery

这各工作的所需条件,就比前一个少多了,但是重点是,这两份工作的薪水,却是差不多的,那请问各为开发人员,是你要如何选择勒。
这也给大家一个思考方向,大家出来工作、开公司都是要讲投资报酬率的,对开发员来说就是以最少的学习成本获得最大新资,
对企业主来说,你的人才所需工作条件越少,一般而言你的成本也会越低。

因此,近年来可以看到很多,多层次架构的设计理论出现,对网站开发来说,最常听到的就是 MVC 了,也就是 Model – View – Control。

但要真的能切割分工好,其实并不需要先进的设计理论或是高深的技术。

只需要公司的体系中要有一架构设计师来管控就可以,当然这各角色需要一个够资深,叫的动人做事,够 Power 来抢资源(怎么听起来很像就是老板本人)。

这个角色的工作如下:

定期作 Code Review,检视程式码的撰写,是否符合规范。
定期开主管会议,来检讨公司的公用程式库、底层架构以及目前开发专案在使用上的问题
定期检视公司愿景与底层架构等是否能配合


其实上述,听起来都不复杂,只是要有 执行力 去做罢了。

下面会陆续用 php Web 技术来介绍,怎样来分割技术层次,好达到来分工制作。
第一篇:PHP – 架構設計 Data Access Layer 篇
第二篇:PHP – EasyUI DataGrid 资料取的方式
第三篇:PHP – EasyUI DataGrid 资料存的方式

一條小龍

posted @ 2012-10-29 16:06  一条小龙  阅读(7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