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3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三周学习总结

20155330 2016-2017-2 《Java程序设计》第三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学习目标

  1. 区分基本类型与类类型
  2. 理解对象的生成与引用的关系
  3. 掌握String类和数组
  4. 理解封装的概念
  5. 掌握构造方法的定义
  6. 理解重载的概念
  7. 掌握static的应用

第四章 章节主要内容

小结

  • 比较两个BigDecimal是否相等,使用equals()方法而非使用== 运算符。
  • Integer提供compareTo()方法,可与另一个Interger对象进行比较,如果打包值相同返回0,小于compareTo()传入对象返回-1。否则为1。
  • 学会查询API文件
  • System.arraycopy()和Arrays.copyOf()用在类类型声明的数组时都是执行浅层复制。

第五章 章节主要内容

小结

  • 构造函数实现对象初始化流程的封装。方法封装了操作对象的流程。
  • 没有声明权限修饰的成员,只有在相同包的类程序代码中才可以直接存取——“包范围权限”。若想在其他包的类程序代码中存取某包的类或对象成员,则该类或对象成员必须是公开成员,需用public加以声明。
  • 在使用import static语法偷懒时,要注意名称冲突问题。可用局部变量覆盖、成员覆盖、重载方法比较来解析。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为什么在基本类型和类类型中,== 不能直接得到想要的结果?

  • 解决方案:根据书上所述,在类类型中== 是用于比较两个参考名是否参考同一对象。而在基本类型中则是比较两个变量储存的值是否相同,所以在两个类型中== 所表示的含义不同。

  • 问题2:为什么在课本实例IntegerDemo中,doubleValue所显示的结果为3.333333333335而不是所说的3.3333333333…

  • 解决方案:首先在编译IntegerDemo程序时,尝试对比了float和double的精度。

    初始程序:


public class Integer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data1 = 10;
        int data2 = 20;

        Integer wrapper1 = new Integer(data1);
        Integer wrapper2 = new Integer(data2);

        System.out.println(data1 / 3);
        System.out.println(wrapper1.doubleValue() / 3);
        System.out.println(wrapper1.compareTo(wrapper2));
    }
}

结果:

将doubleValue更改为后floatValue结果显示为:

在java中,默认是四舍五入,所以即使double精度高于float,但在结果显示时,使用double类型得到的结果依然是一个有限小数。

  • 问题3:如何使用IDEA让用户命令行自变量提供整数?、
  • 解决方案:未解决。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编译程序ShallowCopy时出现
  • 解决方案:经过检查是class类定义重复所导致的错误。重新将Clothes定义为Clothes3后得到正确结果。

代码托管

  • 代码提交过程截图: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6. CH03 填空:~0b1011的十进制值是(-12)
  • 理解情况:计算机存放数据为八位二进制数,则1011储存形式为00001011,取反后为11110100,又因为计算机存储为补码形式,则由右至左第一个1后取反且符号位不变为10001100得到结果-12。
  • 错题2:11. CH03 判断:Java中,非零数字等价于true.(X)
  • 理解情况:在java程序语言中与C语言有所不同,C语言中非零数字等价于true,而在Java中只有true和false。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相对于上一周的学习,这周学习任务比较繁重,学习内容也与之前所学大有不同。接触到新的知识但是理解和应用方面还不算太熟练。在编写课后操作题时还需要借助网络参考和提问寻求帮助。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18篇 300小时
第一周 15/15 1/1 15/15
第二周 159/174 1/2 20/35
第三周 414/588 1/3 18/53 了解了封装、对象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8小时

  • 改进情况:这周学习时间相较上周有所减少,但效率提高了不少。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2 17:27  20155330  阅读(1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