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你期望的师生关系是什么?

你觉得自己专业吗?

关于专不专业这个问题,对自己来说,显而易见,很不专业。专业是什么呢,是指对一种物质了解的非常透彻的程度。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我所学的知识相较于自己所在专业来说,只是凤毛麟角。虽说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有了解,但绝达不到了解的非常透彻的程度。在学习的时候有时忍不住会思考,怎样才算了解的透彻呢?是把课本上所有的定义与原理背的滚瓜烂熟甚至倒背如流,还是说将课程里的知识运用娴熟,似乎后者更有道理一些。

对专业的期望是什么?

不但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熟练的运用。诸如c语言、JAVA、verilogHDL这样的程序语言,是我们所接触的和从前的课程相比很新的东西,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理解、运用。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尽自己的努力把它学好。

参考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 你上过的课程中哪些老师让你记忆深刻?为什么?

读了娄老师的《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其中有提到关于老师板书的内容。让我想起我的小学语文老师陶虹,我对她的板书印象很深刻, 陶老师的黑板字大约是我到现在见到的唯一一个写的和她平时写钢笔字字迹一模一样的老师了,并且与其他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她的字总是有着入木三分的力道,而且在每次值日擦完黑板后都能看到老师的字留下了很深的痕迹。

之后是高中的数学老师余冬芸,她同样也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余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的老师,对同学们也十分关心。老师通过让班里每一位同学写周记的方式来了解每个人的学习进度,各种需要解决的困难,同时我们也可以向她分享我们的日常,这也让我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目标,每个同学既是朋友同时也是竞争对手,在这样高压的环境下,老师不但要负责我们的学习情况,还时不时和同学们谈心,疏解压力。

阅读邹欣老师的博客,并说明你期望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

邹欣老师在博客里提到的几种师生关系十分典型,看了之后感同身受。直到老师最后提到“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的关系,让人感到一丝新奇,毕竟我的确实没经历过。简单来说,健身学员(学生)有了需求,才会有动力,而健身教练(老师)针对学员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给予鼓励,这样才会使学员进步。

我所期望的师生关系当然是能像朋友一样哈哈。人们常说学习的道路上需要良师益友,在我看来这二者其实也是可以兼得的。像之前高中一些老师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与我们关系也算亲近,但他们在上课的时候一样的认真严肃,课下就和我们向朋友一样的相处。除此之外,希望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能激发我们对学习的兴趣,许多老师可能专业知识过硬,但没有办法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让学生也能够感同身受,一样的理解,这其中的原因也许就是和教学方法有关,幽默风趣的课堂能让我们更好的更加愉快的接受那些晦涩的知识。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自然也不能单是紧跟老师的步伐,如果有足够的能力,有些人甚至是可以超越老师的。

C语言课程你写了多少代码?我们课程要你一学期实践不少于5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一个学期一般十八周左右,大约有一百三十天,一学期五千行代码,平均下来每天至少四十行代码。在最初学c语言时老师交给我们最简单的输出hello world的程序只有八行,到这个学期密码学数学基础实验,编写中国剩余定理的程序,已经可以达到大约一百多行的程度。那么,一学期5000行的代码,大概也就是从零到一到十到一百慢慢积累的过程吧。俗语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再者学习并不是我们的负担,通过实践才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我们所学的内容并加以运用。

posted @ 2016-12-10 17:40  20155330  阅读(2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