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plotlib输出图象的中文显示问题(转载)

因项目需要输出中文统计图,选择matplotlib还不错。在其中使用中文发现有些问题。在网上找到的解决方案还不错。

一、找到c:\python24\lib\site-packages\matplotlib\mpl-data\matplotlibrc  (修改font.sans-serif、verbose.level两行代码)

1、找到了matplotlibrc设置文件,是个文本文件,随便找个编辑器打开它,找到font.sans-serif一行,将后边直接改成一个nothing;(把 “:”后的“#......”都去掉)

2、找到verbose.level一行,把默认的silent改成debug.

二、找到Vera.ttf,将Vera.ttf用一个中文TrueType文字替换,名字是Vera,后缀是.ttf(True Type Font),即可。

注意:在这里有两个地方,C:\Python24\Lib\site-packages\matplotlib\mpl-data\fonts\ttf\下的和C:\Python24\Lib\site-packages\matplotlib\mpl-data\下的两个vera.ttf文件。

三、字符串,都用u"..."的形式.(文件编码utf-8 加上" # coding = utf-8  "一行.)

若是单独的画图,这里要注意,将PY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另存为”,编码选为“UTF-8”,保存,即可。

   

附代码如下:

1.       # coding = utf-8

2.        from pylab import *

3.        x = [2,4,6,8,10]

4.        y = [1224,838,632,626,624]

5.        xlabel(u"text for x轴")

6.        ylabel(u"text for y轴")

7.        title(u"x轴和Y轴对应关系")

8.        plot(x,y)

9.        savefig('test')

10.    show()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4afb6d010008xq.html

posted @ 2012-04-23 14:46  app_  阅读(35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