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管子对话] 1 2007-4-5/对面向对象的你言我语

引用:记录和管伟同志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交流点滴,汇成江河以滋志同道合者。

主人公简介:

    管子,又名双眼皮,乃技术通博之人。

    王者,.NET的爱好之徒,认为C#代码,有艺术的感觉而痴狂。一句话,为技术而艺术。

 

管语:

面向对象是一个理论,每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语言对这个理论的支持程度都不一样,C++支持的最全面,但是C++中有太多自己的东西,所以说C++用来描述面向对象理论,尽管全面,但不完美,其他像java或C#虽然这两个语言用来描述这个理论比较好,但是它们支持的不够全面。
这是因为面向对象也并不是完美的理论,所以语言的发明人,就抛弃了他们认为面向对象理论中的糟粕!
这和关系数据库的理论和数据库的产品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类似的,关系数据库理论的作者提出要满足n条规则,那么这个数据库产品才算是关系型的,而时至今日,世界上只有oracle才仅仅满足了m条,m约等于n/2的,oracle已经相当成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提供了巨大帮助了,呵呵!我自己的一点看法,说出来给你听听。

 

王论:

面向对象是程序设计的思想里程碑,从POP到OOP,最重要的转变,应该是从需求到设计,不是以流程为重点,而是以对象为核心。我们针对需求,重点考虑应该是有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有什么特性,去做什么,这些思路清晰了,对象、对象的关系用OOP的技术以包装,设计就自然而然出来了。

 

管语:

>另外,刚才说到了数据库,想起一点事情:
>咱们做程序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而数据库现在用的都是关系型的,所以对象和关系这是矛盾的,咱们不得不就要转一下,转对象为关系,那就天下大乱了,所以只好转关系为对象,把数据库看成是对象,把记录、记录集看成是对象,这个转化过程中,就会有一些新东西被提出来,像Beacon用的是DAO,java中比较有名的是hibernate,J2EE规范中的实体EJB也是干这个的。这种数据库的对象就叫持久化对象,说的有点乱,不知道意思清楚没有。
>关系数据库已经不是万能的了,现在似乎有了面向对象的数据库,不知道只是理论还是已经有了产品。如果这块成熟,说不定实体EJB或hibernate就会消失了。
>现在GIS也很火的,GIS数据就不能直接以关系的方式存在关系数据库中,也不是不能,是巨麻烦的,所以GIS用的是空间数据库,现在没有好的空间数据库,就只好在关系数据库上改,Oracle中有special数据库特性,用来解决GIS数据库问题,相信SQL Server2005也有类似解决方案。

 

王论:

呵呵,你涉猎太多了。
我的理解,你上所言,应该是ORM的范畴。其实Hibernate就是典型的ORM框架,在.NET中有对应的NHibernate框架。将数据库和对象建立映射,然后以对象的方式来实现数据库的操作,应该是这个样子,所以业务层的发挥度就大大提高,以前用Sql做的,现在可以用C#来写。程序发展越来越高级了,从汇编到Fortan,从过程到对象,每一步都是思想的提升。所以我们再追赶技术的时候,切不可沉迷于手段,思想的永恒才是关注的焦点。

 

王论:

 

////////////////////////////////////////
//Author: www.anytao.com //
//Date: 2007-4-5 //
//To Guanwei, a simple ORM example. //
///////////////////////////////////////

using System; 

namespace Anytao.Data
{
public class Student
{
//定义属性和数据库中表Student一一对应
private string _name;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return _name;}
set {_name = value;}
}

private int _age;
public int Age
{
get {return _age;}
set {_age = value;}
}

void Student(IDataAccessProvider dap)

dap.GetStudent(
this);
}

}
 

interface IDataAccessProvider
{
//再次可以声明要实现的所有业务逻辑
public void GetStudent(Student s);
public void SetStudent(Student s);
}
 

public class SqlDataAccessProvider: IDataAccessProvider
{
public void GetStudent(Student s)
{
SqlConnection conn 
= new SqlConnection("DataSource = .; Catalog = ");
SqlCommand com 
= new SqlCommand("Select name, age from Student", conn);
com.Open();
SqlDataReader reader 
= com.ExecuteNonQuery();
while(reader.Read())
{
Console.WriteLine(
"The age of student {0} is {1} .", reader[0], reader[1]);
}
 
}
 
public void SaveStudent(Student s)
{
//
}

}
 

public class OracleAccessProvider: IDataAccessProvider
{
public void GetStudent(Student s)
{
//
}

public void SaveStudent(Student s)
{
//
}

}
 

}


 

注:以上示例借鉴苏朋Webcast讲座《设计数据存储策略——SQL Server 2005应用开发》。

 

今日到此,明日再论。

posted @ 2007-04-05 19:22  Anytao  阅读(4454)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