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思想的危害及解决方案

一、完美主义的危害: 
1. 对心理状态的影响: 
       完美往往是可望不可即的,目标越高压力越大,而完美的目标往往不能达到,这时就会有一种挫败感,压力和挫败感导致自我否定等消极思想,这样就削弱了一个人自信乐观的精神。 
       完美主义者具有强迫型人格,总是强迫自己达到完美的目标,这点有些像洁癖,洁癖就是一种对卫生过分要求完美的自我强迫性行为。完美主义者的自我强迫的范围更广。 
关键字:压力,挫败感,强迫性人格。 
 
2.对思维方式的影响: 
       完美主义者总是喜欢说:“我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他们看问题往往只有完美或不完美,成功或失败两个点,这是一种容易走极端的思维方式。他们一味追求完美,将思维局限于自己的完美计划,忽略别人的建议。这就导致了他们容易固执,钻牛角尖。 
       完美主义者总是喜欢说:“这件事情我本应该做的更好。”他们对自己的要求过高,在很多时候不能达到完美标准的客观情况下,总是喜欢强调“应该如何”而不是强调“事实如何”。 
关键字:“只要最好”思维,“应该”思维 

3.对行为方式的影响: 
      根据二八法则,百分之八十的事情只需要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去完成,而其余百分之二十的事情却需要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去完成。一些人总是只投入百分之二十的时间以获取百分之八十的完美,而完美主义者却希望用百分之百的时间获取百分之百的完美。这就像买电脑一样,有些人追求高性价比,有些人不在乎电脑的价钱,只追求高端的配置。追求高配置电脑的人有忘记money的倾向,完美主义者有忘记时间的倾向。 
       完美主义者喜欢制订繁多周密的计划以做到万无一失,而执行计划却往往半途而废。这是由于他们只知道追求完美,不善于选择取舍,从而导致了计划的实施总是不能达到预想的完美标准。所以说一个完美主义的计划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计划,过度计划会导致行为瘫痪。 
关键字:完美与时间的性价比,过度计划导致的行为瘫痪。

4.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一个完美主义者往往对别人的能力不够信任,认为别人无法达到他所要求的完美标准,而且完美主义者在对个人严格要求的同时往往也会严格要求别人;以强迫性人格影响自己的同时也以强迫性人格影响别人。对别人的苛求导致了别人的反感,对个人的人际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关键字:对他人的完美苛求。 
 
二、解决方案: 
1. 有选择的追求局部范围内有限的完美: 
      有些事情可能需要做的尽善尽美,有些事情可能只需要做到较好程度就行了,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区分这种情况,把握一个平衡点,将有限的时间资源投入到最有价值的部分。 
      对需要精工细作的工作和策划性的工作追求完美,对需要决策和革新的工作不追求完美。 

2.改变自己使用时间和制定计划的习惯: 
      注意完美和时间之间的性价比和二八法则在完美主义中的体现,要意识到,时间和质量有同等的重要性,完美和效率之间要选择一个平衡点。在希望追求完美前要多想一想:“用这么多时间去渴求完美合算吗?” 
      要适度的、灵活的完美计划;不要冗繁的、死板的完美主义计划。以迭代的方式去进行计划;以前进的方向执行计划。 

3.消除完美主义心态: 
      无论工作有多么忙,压力有多么大,标准有多么高也不要过分强迫自己。学会放松自己,学会管理压力。 
      无论外在表现与自己的完美标准差的多么远都要保持自信,因为自信不是源自外表,而是源自内心。不应因为某一次的表现不够完美而削弱自信心。 

4.其它: 
      要在生活中有意识的改变自己追求完美的习惯。将中国古代的辩证思维应用到自己生活中的行为指导,例如,在《贞观长歌》中,李世民听到所有的王公大臣们都推荐赵德言担任京兆尹,居然没有一个人说赵德言的坏话。这时他就意识到其中肯定有问题,果不其然,一查下去赵德言不就翻车了吗。饭吃八分饱,追求完美也要一样。(例子可能不太恰当,不过还是留下当“思维火花”吧,呵呵): 
      我们宿舍有两位哥们,其中一位在做作业时电脑的杀毒软件出现问题了,右下角出现杀毒软件的弹出框,怎么按都无法取消,只能挡在屏幕的右下角,于是他就先不管这个杀毒软件的事情了,先把作业做完了再说。另一位哥们下了一部好几十级的电视连续剧,每天他只看两集,慢慢的就看完了。而完美主义者会怎么做呢?第一种情况下完美主义者就会看着右下角的杀毒软件弹出框不能取消而心理很不爽,就非得先把这个影响完美的因素解决了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第二种情况下完美主义者很可能都有一种想一口气看完好看的电视剧的倾向。这种倾向应该纠正。 

      当然,适度的完美主义也有一定的好处,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故不再阐述。

posted on 2007-10-19 12:32  穿西装的猫  阅读(13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