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面试题解析(00)-开篇来谈谈面试 & 系列文章索引

  系列文章索引:

本系列文章后面会很快陆续发布,欢迎交流、讨论。

  谈谈面试过程

首先申明:本人呆过的几个公司都属中小型公司,二线城市,此为背景。下面只是本人对招聘面试技术人员的经历回顾,及一点点感想。因为本人也只是一个码农,技术、能力有限,仅代表个人观点。

回顾

工作有好几年了,主要在两个公司中做过技术面试,都是中小型公司,因此你懂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面试的人也不少了,估计有3位数了把(如果没有,可能也快接近了)。其中大部分都是.NET程序猿,这些.NET程序猿中大部分又都是初中级开发人员,这一点不难理解啊,中小型公司给的Money有限嘛。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很小一部分)的测试人员,也只有在面试测试的时候遇到过妹子,那还是上一个公司的时候了。

image

一般公司的招聘渠道

先说说招聘渠道,公司都是在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上有企业账户,由HR负责的在这两个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同时HR也会在上面根据技术部提供的关键词搜索简历,筛选后交给技术部再次筛选,完了后交给HR负责电话联系面试。有时候技术也会去搜索简历。这里有个小问题需要注意的,不知道大家知道不,就是个人简历可以设置屏蔽你不想被它搜到的公司,如以前或现在所在的公司。因为我就在上面看到过在职的员工更新简历,还把简历状态改为求职,这其中可能就有骑驴找马型的吧!如果还没有提交辞职,被HR看到就不好了。

专业招聘平台是主要渠道,当然还有一些其他专业的技术渠道,比如拉钩网啊、博客园的招聘平台、CSDN的招聘频道、一些技术群啊,这些渠道有些技术部门也会参与。

简历筛选

因为在二线城市,又是小公司,因此简历筛选还是比较宽松的。一般来说,公司只会招至少有一、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没什么工作经验的很少,主要还是小公司大都是想来了马上就可以搬砖的。不过可以建议工作经验少的可以多写点项目经验。

简历内容建议还是简单点好,一两页就可以了,而且最好不要写精通***,除非你确实很牛,见到这种简历都会故意去打击一下(问点稍微深度的技术问题)。初步筛选只是看看技术和项目经验,只要和公司要求相关就OK了,当然了HR还会考虑工资要求,太高的肯定也会被刷掉的。

image

面试是不是要做题呢

这个好像初中级开发人员需要做题的多一些,中高级开人人员有些公司可以不用做题,直接面谈,上机写代码的应该很少,这些只是个人经验看法。

本人出过两套题目,一份是初中级的.NET程序猿笔试题,一份是中高级.NET程序猿笔试题,两种难度的题目。当然了,题目大多数在网上搜的,大部分都是基础概念、或者一些技术原理的题目,在后面系列的文章中你会看到更全面的各种.NET题目。一般试题的内容是相对比较全面的,比如包含.NET基础知识、数据库操作、WEB网站、C/S开发等等,面试者并不需要全都做的,只做自己了解的即可。本人一般对待答题都不会打分,1、2分钟过一遍,主要了解下基础知识怎么样,大概有个印象,后面还有是技术面试呢。

因为本人并不喜欢做题,因此在招聘中,大都没有要求做题,直接面试的时候再了解。

image

关于面试

面试主要关注点

  • .NET基础知识:了解基础如何、一些技术原理是否了解、学习能力等;
  • 项目经验:通过项目经验了解解决问题能力、编程思想、学习能力等;
  • 团队协作能力:团队协作、沟通、规范,这一点其实挺重要的;

本人的面试过程一般是

  • 首先,介绍自己最满意(觉得最好,或学到很多东西)的一个项目(或模块)。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从中学到了什么?
  • 问一些基础技术问题,一般都不会问比较偏的东西。但一个很简单很基础的问题也可以从很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来看,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大概水平。比如下面的关于拆箱与拆箱的问题,我想可能会有人说一般的开发人不需要了解这么深,估计老是抱怨.NET不行、.NET程序性能不行的可能也是这些人吧!(不会被喷吧!吐舌鬼脸
  1. 什么是拆箱和装箱?
  2. 什么是箱子?
  3. 箱子放在哪里?
  4. 装箱和拆箱有什么性能影响?
  5. 如何避免隐身装箱?
  6. 箱子的基本结构?
  7. 装箱的过程?
  8. 拆箱的过程?
  • 聊一些开放性的话题,如项目经验、团队协作、对单元测试、代码重构、看书学习、博客分享、开源等等相关的话题。
  • 最后说一下团队和项目的情况(公司、待遇、福利等会有HR说的),以及想问的问题等等。

综合来说,几个关键词就是:技术基础、项目经验,团队沟通,性格态度,编程思想。

  总结 & 感想

刚开始面试别人的时候,心里是非常忐忑的,常常有点紧张,因为感觉自己水平也是比较菜。特别是简历里写着工作N年、做过N多项目、熟悉或精通N多技术、呆过N多公司、要求N多工资的。平时经常逛博客园和其他开源社区,各种牛X的开源项目,很多内容丰富多彩的技术博客分享,感觉应该牛人还是很多的。

可是现实好像有点不同,发现有不少人虽然有好几年的工作经验,很少主动学习,技术积累很有限。做过好多个项目,每个项目好像也没有什么亮点,个人技术能力没有什么改进。用过好多技术框架,却不知道原理。用过不少数据库,却不知道数据库存储的基本结构,SQL索引优化的基本方法。可能,是因为我是在一个二线城市的中小型公司吧!遇到的牛人太少了。

因此,便想把.NET程序猿面试过程中的各种题目梳理一下,深入浅出的解析一下题目知识,探讨一下题目答案。于是便有了此系列文章,如果有题目推荐或疑问,欢迎留言交流。因本人技术水平所限,有不足、错误欢迎指正、探讨。

写本文开篇的时候,正值全国寒流袭击,冷死了,完事开头难,终于写完第一篇了。

更糟糕的是用的一个破旧的台式机,键盘鼠标都超难用。因为就前几天租的房子被小偷光顾了,家里被清空了。可惜的是笔记本里面积累多年的项目资(zhong)料(zi)啊!太悲催了,所以现在就把一些重要的资料都保持到百毒云上(百毒云客户端有个同步功能),项目代码、笔记等都同步到开源服务器上。

版权所有,文章来源:http://www.cnblogs.com/anding

个人能力有限,本文内容仅供学习、探讨,欢迎指正、交流。

系列文章,欢迎关注,后面更精彩!

...

posted @ 2016-02-29 09:18  安木夕  阅读(43990)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