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最具有性价比的语言javascript之介绍篇

2013-09-28 11:10  贤达  阅读(3900)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虽然最近几年javascript很火。但很多程序员对javascript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对javascript的高级应用不甚了解。认为javascript仅仅只是一门脚本语言,作用就是表单验证,网页特效,ajax处理,导致很多开发者对javascript没有足够多的学习时间的投入。javascript应用很多常见的有google Maps ,163email,网页版的游戏。 任何一门语言要精通都不是很容易,如果开发者们没有对JavaScript足够尊敬,是不大可能写出如此优秀的Web应用的。而且如今的javascript不仅仅只是Web应用了!

        JavaScript门槛很低,但门槛低并不意味着容易掌握。一定程度上,JavaScript的入门容易以及其极大的灵活性,使得要掌握 JavaScript变得很难。从纯语言上讲,我的经历从C/C++ ,java,C#。做过多个大型项目, 虽然都是C家族的语言。我认为JavaScript比学习C#/Java更具挑战性。我们大多习惯了传统的面向对象表述方式,一定程度上甚至会认为类、封装、继承等概念都得像Java、 C++那样,可能都从来没想过没有class, extend, override等概念也能面向对象。JavaScript的面向对象打破了这种思想上的禁锢:世界是多样性的,从设计的角度来看,javascript有时候一行代码就能体现出一种设计模式。夸张一点说,深入学习 JavaScript,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上的挑战,能活跃思路,扩大视野,甚至改变对世界的看法,从思想上尊敬这门语言,在尊敬的基础上去学习,才有可能掌握这门语言的精髓,更好的驾驭它。

Javascript应用平台

Node.js

  node.js不仅仅支持web应用还支持桌面应用程序 TermKit图形化终端 开源地址

chrome 插件开发

  现在的chrome已经不只是web浏览器了,完全可以跟网络操作系统相比。

window8应用程序开发

     window8已经支持javascript开发桌面程序了。

  window8应用商店javascript APP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windows/apps/hh770842.aspx

 MongoDB 基础语法的支持(mongo基于V8引擎)

Javascript的学习

开发工具

WebStorm是我认为最强大的webstorm而插件比较丰富缺点默认字体比较丑,可以设置,是收费的。价格不贵。如果有money建议购买,也有破解版的注册码。

sublime 比好用的开发工具。虽然是收费的。只有保存次数多了才提醒一下。相当于免费的。呵呵!

ixedit 可视化开发工具 博客园阿一有介绍过

noflo 一个具有划时代的的开始工具和思想,最近拿到了投资 , 后期文章介绍 官方地址 

 

开发工具调试工具

IE:开发人员工具(F12)
Firefox:firebug
Chrome:开发者工具

单元测试工具

JsUnit 官方网站 http://jsunit.berlios.de/

jsunit和JsMock测试驱动开发 Infoq有一篇教程

rhinounit

使用比较简单,功能一般 开源地址

Buster.JS

还不错的js测试工具,官方网站

TestSwarm

TestSwarm是John Resig(jQuery作者)创建的分布式Javascript测试工具。主要用于开源Javascript项目的测试,

但是TestSwarm也是开源的,所以你可以为自己配置一台TestSwarm服务器用于企业测试。不过这可能需要你做不少的修改。

开源地址

JsTestDriver

一些google的工程师也开始了一个分布式Javascript工具的开发,JsTestDriver。它和TestSwarm类似,

它有一个服务器,并且客户端是与服务器保持连接。但是它也支持从命令行运行,

并且有webStrom,Eclipse,IntelliJ的插件!

Sinon.js

是另一个很棒的测试工具。它由《Test-Driven JavaScript Development》一书的作者Christian Johansen开发。他认为这是最棒的。 

 

未来HTML5的普及,将会导致javascript会在下面几种方面的应用

  • 图像处理
  • 媒体支持
  • 改善用户界面
  • 网络存储
  • 网络通信socket
  • 移动设备支持
  • 增强可访问性

 

未完待续

大家可以关注 我的javascript博客 和 javascript代码库

http://vbooking.githu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