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到面,再从面到点。

     记得刚刚学习编程的时候,只会BASIC(费话,只学一门语言嘛),后来见到VB,发现原来界面可以很轻松的变的“专业”,再后来加入到ASP做网站的大潮中。一整年的几乎每天做ASP,Dreamweaver变成EditorPlus,最后终于用上带语法高亮的记事本。

     学生时代,技术只能跟着项目走,于是开始了VirtualStudio,从2003到2005,又是一年,第一次发现框架的速度感,兄弟们“化神奇为腐朽”,把人家微软的MemberShip 弄成了一个乱七八糟的东东。本来想在C#里了此残生,谁知又有一个“大项目”出现了,于是从头学Java......又是十个月。………… 到了大三的尾巴上,开始做一个创业的网站,接触到PHP。

    ……

     实习进了百度,被一个高手带着做PHP,做了一个留言本。呵呵,新闻发布和留言本都快做烂了,每种语言刚学的时候都做……不过,这个小小的留言本,还是让我感到一种快乐。呵呵,被虐待的快感:

      首先,代码都是用VIM写的,VIM这东东以前也用过,大多是装LINUX在命令行改配置用,于是只能用VIM。这回真的一堆一堆的代码用VIM写……不习惯,其实前两天与其说是在编程,不如说是在学习如何使用VIM;

      其次,细节的关注是实现的升级。原来一直想如何实现,百度一下,GOOGLE一下,问题解决,于是放到一边,去赶下一个进度。现在才发现,如果不能上网,一个留言本自己是不是可以写出来呢?答案是不能,因为很多东西没背下来……也不能说是没背下来,因为这此东西不是用来背的;

  最后,总结一下,最早学习(玩)编程是只会一个点的一点点,后来铺开了,会了很多点的一点点,高手和我的区别呢,就是高手会一个点的几乎全部;神和我的区别呢,就是神会很多点儿的全部。于是,我要先成为一个高手,也就是说,要会一个的全部……奋斗吧。

posted @ 2009-01-12 15:00  玉米疯收  阅读(21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