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悟]窥一斑而看IT产业成熟之下的中国软件质量危机

今天下午跟一个朋友聊天,他是做国际售后的,他们公司是做国际外包的。在聊到在国外的工作经历时,他深锁了眉头,跟我聊了很多。我把他工作遇到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四点:

    1. 签证不规范,为节约成本谎报签证类型,引起他国政府反感,致签证被拒。

    2. 需求变更流程不规范,客户提出的需求很容易在开发流程中丢失,给客户造成一再拖延的表象。

    3. 软件质量不高,未经严格测试的软件被流向国际客户那里,致售后人员遭受客户责难。

    4. 售后人员心态不正,认为客户给的钱少,就应该给次品,造成服务心态不好。

1.签证不规范

      出国的人都知道,在办理签证时,有不同的签证种类让我们选择,而不同签证的价格也不一样。国内很多外包公司在派人常驻国外时,往往会选择比较便宜的签证,而逗留时间却基本上都是半年,这样给当地政府的印象是非常不好的,不利于以后的长期合作。(关于签证的价格,笔者没出过国,不清楚不同签证种类的价格,此纯为听说。)

2. 需求变更流程不规范

       朋友说,虽然每天他都会写日报,向总部汇报工作,但是对于用户的需求变更管理却不规范,没有严格的流程。可能有人会觉得流程这个东西会降低效率,比如政府的流程,但是流程却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好的避免错误的保护屏障,在与客户的合作过程中,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将客户的需求置之不理,其后果将是涸泽而渔。

3. 软件质量不高

       国内浮躁之风至今不减,各个公司都在想着赚取快钱,在不严格的规范之下,开发出品质不达标的产品。在IT产业刚兴起和那些对时机非常重视的软件来说,我们可以这样来开拓疆域,占领市场。但是对于商用的软件,如果不是那么的时机性,如果再把质量做差,那就会造成口碑差的问题。中国制造变成世界劣质产品之源,那将是十分你可悲的事情。我们的经济如日本当年崛起,但是我们的产品质量却没有如日本当年崛起。反而成了好莱坞大片里,博人一笑的笑柄。

4. 售后人员心态不正

       在售后过程中,客户提出各种要求,也会说,你这什么产品,质量这么差。有人会反驳,我们的产品本来就便宜啊,都知道便宜没好货。客户提要求,我们以价格低廉为由而去反驳客户“谁让你他妈贪便宜的?”可是即使不是好货,仍然需要维护,其后期的维护成本才是整个软件过程最令人头疼的阶段。这样的恶性循环,最终是得不到成长的我们和客户乃至全世界对我们的不信任。

 


      IT产业在不断成熟,从1970年后,软件工程的雏形形成至今,软件行业就在不断的走向成熟。而我们国家的软件行业,却还在淘气着。我很佩服那些加班加点的同事们,在短短的一个月就能开发出那么多代码的产品,然而成功居少数,大多数最后的路走向更加漫长的荆棘。劣质产品带给开发人员的加班,也带给售后人员一刻钟也不停的投诉电话。

      国际上,我们的产品总是卖给那些“发展中国家”,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产品便宜。为什么我们的产品便宜?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差。总有一日,发展中国家最终会变成发达国家,都会富有起来的,然而“口碑”这东西,却是一百年、几百年、千年的累积。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现在我们做市场,口碑什么的暂时不重要。我想说,如果十年前,你因为缺钱,买了一个A牌子的电饭锅,用了两天坏了。请问十年后你有钱了,会再去买那个牌子的电饭锅吗?

      我有句话不知当说不当说,政府项目很多都是劣质软件的温床。我们可以看到的很少,更多的是我们看不到的,那些耗费几十亿的产品,其实在商业领域,或许只需要几百万就能搞定。然而政府一如既往的去支持这些项目,好比大人护着孩子,希望孩子能在温床里长大,然而长大只是身体上的,真正的成熟却是需要不断的磨练。一旦给国外的客户做项目,就变得被动不堪。没有国际化的质量,就没法做起国际化的项目。

      今天听朋友说了老外对我们的产品感觉之后,感觉挺难受的,因此想借这个平台,跟大家分享一下。这里说出来,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视,认识到中国的软件质量危机,进而提高国内IT产品的质量。我们一起塑造我们的软件品牌,一起打造金子招牌,一起栓劳我们的客户。

-以上个人观点,如有异议,欢迎指正-

posted @ 2012-10-14 21:56  邵贤军  阅读(2834)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