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一个低调而伟大的人名,是他创世了Silverlight。

Silverlight发展至今一直遭受着内外多方压力,其根源离不开主流技术之间的博弈以及微软内部利益集团间的名争暗斗。

Silverlight早期1.0时,开发模式为Javascript+C#+xaml,最初的目的是打算实现Flash所不能实现的跨平台以及SEO,同时吸收所有Javascript阵营和.NET阵营的开发者融入,可谓集大成者。随着2.0的发布,慢慢的Silverlight越来越倾向于独立的.NET开发者,且功能越发的超越WPF范畴,不仅得罪了原先的Javascript开发者,同时亦背弃了WPF/E的初衷,大幅分化了WPF开发者,这并不是微软内部某些利益集团高层所希望看到的;而后的Silverlight 5又将XNA给集成了,从那时起,微软内部各方开始恐惧Silverlight这个洪水猛兽,害怕某天连同自己苦心经营的产品也给吞噬了。介于此,Silverlight发展至今受到来自内部WPF\XNA\IE以及外部Flash/Javascript等利益集团的极力阻挠,一路走来非常坎坷。

尤其最近,很朋友开始纠结到底还有没有Silverlight 6?从心里学角度分析,这是人类对完美事物追求的潜意识情节,大家都喜欢越来越好的事物,喜欢永远保值增值的东西,试问谁不想“永葆青春”、“长生不老”?

最典型的例子要属当下许多不明真相的无良人士对HTML5的追捧,该现象便源于对所谓“完美”技术的盲目崇拜。然而背离真理的事实告诉我们完美的东西并不存在。完美便意味着“终结”,谁都如此。我们不妨假设HTML5就是完美技术,当所有的程序员都在用Javascript编程时,日子久了人们会逐渐发现HTML5+Javascript的不足甚至弊端,会否有英雄站出来挑战它呢?当然,而且还会有很多,揭竿而起各抒己见,新的超越HTML5的技术必将出现,以次往复。历史前进的车轮走过无数世纪,见证了无数朝代变迁与科技演化,就人类目前的认知能力而言,说“完美”还尚早了。

近期,与Silverlight工作人员的交流让本人茅舍顿开,原来事实并非网上流传的那样Silverlight即将终结;相反,该现象映射了微软对Silverlight技术的功能及定位已趋向成熟的最终肯定。

Silverlight目前最大的弱势便在于装机量,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并伴随着Win8+对Silverlight的集成,这个数据会急速飙升。Silverlight 5目前已经集成了WPF和XNA的所有精髓,未来,Silverlight作为浏览器插件、WindowPhone平台开发模式以及Win8内置的重要组件,其最合理的存在形式便是“自动更新”。我们完全可以从今天起,将Silverlight 5看做是没有版本号的Silverlight,这样,就算每次更新、升级、改造、维护,用户都无需重新下载安装新的Silverlight.exe,“一键式自动更新”将极大的提升和优化用户体验,同时也避免了在安装Silverlight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版本与旧版本之间的冲突而导致的用户流失。

 

    Flash已彻底放弃移动平台,退而选择固守其原有地位;HTML5依旧与HTML4一样,专心扮演好新一代浏览器基础应用活雷锋角色;而Silverlight则以精简的.NET框架形式,秉持最具潜力的C#开发语言优势统一未来桌面及浏览器高级应用领域,通过在Windows Phone与Windows Pad移动平台上的优秀表现与技术积累,逐步向跨平台快速开发方向延伸。

而对于开发者来说,产品胜过雄辩,这才是IT技术领域永恒不变之法则。

posted on 2012-02-21 10:42  深蓝色右手  阅读(8159)  评论(10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