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和ArrayList的异同点

相信数组是大家在编程最常使用的,不论任何语言都存在数组这样的数据结构,由于C#语言是完全面向对象的,所以在C#中的数组也是对象,
实际上就是Array类的实例,Array类的使用可以说是使用最频繁的,只是大家在使用时都没太在意,如在创建数组int[]时实际上就创建了一个Array类对象的实例。
最近我仔细研究了一下C#中的Array及ArrayList类之间的异同,总结了以下几点:

[Array和ArrayList的区别]

#1. Array类型的变量在声明的同时必须进行实例化(至少得初始化数组的大小),而ArrayList可以只是先声明。
如:
 int[] array = new array[3];
 或 int[] array = {1,2,3};
 或 ArrayList myList = new ArrayList();
这些都是合法的,而直接使用 int[] array;是不行的。

#2. Array只能存储同构的对象,而ArrayList可以存储异构的对象。
同构的对象是指类型相同的对象,若声明为int[]的数组就只能存放整形数据,string[]只能存放字符型数据,但声明为object[]的数组除外。
而ArrayList可以存放任何不同类型的数据(因为它里面存放的都是被装箱了的Object型对象,实际上ArrayList内部就是使用"object[] _items;"这样一个私有字段来封装对象的)

#3 在CLR托管对中的存放方式
Array是始终是连续存放的,而ArrayList的存放不一定连续。

#4 初始化大小
Array对象的初始化必须只定指定大小,且创建后的数组大小是固定的,
而ArrayList的大小可以动态指定,其大小可以在初始化时指定,也可以不指定,也就是说该对象的空间可以任意增加。

#5 Array不能够随意添加和删除其中的项,而ArrayList可以在任意位置插入和删除项。


[Array和ArrayList的相似点]

#1 都具有索引(index),即可以通过index来直接获取和修改任意项。
#2 他们所创建的对象都放在托管堆中。
#3 都能够对自身进行枚举(因为都实现了IEnumerable接口)。


[ArrayList的一些特性]

#1 在研究ArrayList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ArrayList的capacity属性值会随ArrayList中的项的实际大小来发生改变,
如下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rrayList myList 
= new ArrayList(2);
            Console.WriteLine(
"initial capacity:" + myList.Capacity);

            
int size = 2;
            
for (int i = 0; i < size;i++ )
            
{
                myList.Add(i);
            }

            Console.WriteLine(
"current capacity:" + myList.Capacity);
            
            Console.ReadLine();
        }

当size为2时,输出结果中的"current capacity"为2,
当size为3或4时,"current capacity"为4,
当size为5~8时,"current capacity"为8,
当size为9~16时,"current capacity"为16,
...
通过实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每当ArrayList中的实际存在的对象数(ArrayList.Count)超过了自身的Capacity阀值,那么该阀值会自动翻倍。
(也可以改变myList生成时的初始值来试试,但结论是一样的)

#2 通过ArrayList类的TrimToResize()方法可以将ArrayList实例中的空项去除以压缩体积。
如以下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rrayList myList 
= new ArrayList(5);

            
for (int i = 0; i < 3; i++)
            
{
                myList.Add(i);
            }

            Console.WriteLine(
"actual capacity:" + myList.Capacity);
            myList.TrimToSize();
            Console.WriteLine(
"compressed capacity:" + myList.Capacity);
            
            Console.ReadLine();
        }

输出:
actual capacity:5
compressed capacity:3

#3 在C#2.0中,建议大家尽量使用范型版的ArrayList,即System.Collection.Generics命名空间下的List<T>,
这样不但保证了类型安全,而且由于没有了装箱和拆箱的过程,从而提高了对象处理的效率。

 

posted @ 2006-05-31 00:08  Andre  阅读(2369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