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四(ExtJs MVC登录窗口的调试)

前言

继上一节中实现了验证码http://www.cnblogs.com/aehyok/archive/2013/04/19/3030212.html,现在我们可以进行对登录界面进行整合调试了。

正题

打开系统的首页页面文件,Views\Home目录下的Index.cshtml文件。要动态加载登录窗口,需要先设置好加载路径,因而在onReady函数前面加入以下代码:

  Ext.Loader.setConfig({
    enabled: true,
    paths: {
        'Ext.ux': 'scripts/extjs/ux'
    }
});

代码中,enabled为true,表示开启动态加载,paths对象里面定义的就是加载路径,在这里定义了Ext扩展的加载路径为“scripts/extjs/ux”。

接着上面的代码下加入一个请求登录窗口的代码:

Ext.require('Ext.ux.Login');

这样,Ext就会自动去加载登录窗口了。

将原来调用alert方法的语句删除,然后加入显示登录窗口的代码:

Ext.ux.Login.show();

 现在,在页面打开首页,将看到如下图

单击一下图片,验证码也可刷新了。但问题是没鼠标指针不是手型的,这得改一下,要改不难,在创建Img对象的时候,加入style配置项就可以了,它会将该配置的值作为图片的样式,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me.image = Ext.create(Ext.Img, {
    style: "cursor:pointer ",
    src: "/VerifyCode",
    listeners: {
        click: me.onRefrehImage,
        element: "el",
        scope: me
    }
});

现在先抛开数据库,来做个简单验证测试一下。首先要做的是在Models目录创建一个名为LoginModel.cs的类文件,创建后的代码如下:

namespace ExtMVCOne.Models
{
    public class LoginModel
    {
        [Required]
        [Display(Name = "用户名")]
        public string UserName { get; set; }

        [Required]
        [Display(Name = "密码")]
        public string Password { get; set; }

        [Required]
        [Display(Name = "验证码")]
        public string Vcode { get; set; }
    }
}

当然还需要引用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

代码中Required特性表示字段是必须的。Display用来表示字段的中文名称,这不是必须。

模型创建后,创建一个名称为AccountController的控制器, 并加入对模型的引用:

using ExtMVCOne.Models;

因为需要使用JSON格式返回数据,因而要引入Json.NET。你可以通过http://json.codeplex.com/网站进行,也可以通过Nuget来查找下载Json.NET。

安装完成后,在Account控制器类中加入Josn.NET的引用:

using Newtonsoft.Json;

using Newtonsoft.Json.Linq;

引用语句的第二句允许对JSON进行Linq操作,可简化代码。

好了,现在可以进入编码工作了。因为不需要Index方法,因而将其修改为Login,并将返回结果由ActionResult修改为JObject。因为方法要接收提交的模型数据,因而在方法上添加HttpPost特性,并使用LoginModel作为模型。完成后的代码如下:

[HttpPost]
public JObject Login(LoginModel model)
{
    return View();
}

因为Ext JS需要的数据格式基本是固定的,基本都是一个JSON对象,且对象内都会包含success关键字,因而为了简化这个工作,可创建一个辅助函数来生成这个返回对象。在Helper目录添加一个名称为MyFunction.cs的类文件,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Web;
using Newtonsoft.Json;
using Newtonsoft.Json.Linq;
using System.Web.Mvc;

namespace ExtMVCOne.Helper
{
    public class MyFunction
    {
    }
}

  先在类中添加对Json.NET的引用。然后添加一个WriteJobjectResult的静态方法,方法的返回值为JObject。方法的参数暂时只有一个,布尔值的success。在方法内创建一个将要返回的JObject,并为其添加一个success属性,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JObject WriteJObjectResult(bool success)
{
    JObject jo = new JObject { 
        new JProperty("success",success)
    };
    return jo;
}

代码中使用了Linq来创建JObject对象,所以不熟悉的,会感觉有点怪异。目前代码只能返回一个关键字,这个在以后的进程中会陆续添加,不着急。

现在切换回AccountController控制器,引用Helper命名控件,并定义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success,并通过刚才定义的WriteJobjectResult方法返回结果(要),代码如下:

bool success = false;
return MyFunction.WriteJObjectResult(success);

创建一个类型为JObject的errors对象来存放这些错误信息,代码如下:

JObject errors = new JObject();

现在先来验证模型是否有错,如果有错误,将模型中的错误写到errors对象中。因为在其它窗口提交模型数据,也需要将错误状态转换到errors对象,因而可在MyFunction中添加一个ModelStateToJObject方法来处理这个。切换到MyFunction类中,添加一个名为ModelStateToJObject的静态方法,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odelStateToJObject(ModelStateDictionary ModelState, JObject errors)
{
    foreach (var c in ModelState.Keys)
    {
        if (!ModelState.IsValidField(c))
        {
            string errStr = "";
            foreach (var err in ModelState[c].Errors)
            {
                errStr += err.ErrorMessage + "<br/>";
            }
            errors.Add(new JProperty(c, errStr));
        }
    }
}

这里别忘了引用using System.Web.Mvc。

代码通过遍历ModelState中不能通过验证的字段,将其加入到errors对象中。这里有个问题一定要注意,模型中的字段名称必须与定义表单时的字段的name名称一致,不然后台字段与前台字段就对应不上了。

 切换会AccountController控制器完成对登录模型的验证代码了,代码如下:

if (ModelState.IsValid)
{
}
else
{
    MyFunction.ModelStateToJObject(ModelState,errors);
}

现在要考虑怎么返回这个errors对象,解决办法是在WriteJobjectResult方法加一个类型为JObject的对象,并添加以下代码:

if(errors !=null && errors.HasValues)
{
    jo.Add(new JProperty("errors",errors));
}

代码只有在errors不为null,且有值的情况下,才写如errors关键字。

切换回AccountController控制器,修改好WriteJobjectResult方法的调用参数。

现在进入验证过程,首先要验证的是验证码,因而要先取到保存在Session中的验证码,代码如下:

string vcode = "";
if(Session["vcode"] != null)
{
    vcode =Session["vcode"].ToString();
}

下面就对验证码进行验证了,因为Session有可能超时丢失验证码,因而在验证的时候,必须保证验证码不能为空字符,代码如下:

if(vcode.Count() > 0 && vcode.ToLower() == model.Vcode.ToLower())
{
}
else
{
    errors.Add("Vcode", "验证码错误");
}

 使用ToLower方法可以保证验证码不区分大小写。当验证错误的时候,将错误写入errors对象,这样在登录窗口就可知道是验证码错误了。

暂时不用数据库,先使用一些默认值做测试,如用户名为admin,密码为123456,则表示登录成功,代码如下:

if(model.UserName.ToLower() == "admin" && model.Password =="123456")
{
    success = true;
}
else
{
    errors.Add("UserName", "错误的用户名或密码。");
    errors.Add("Password", "错误的用户名或密码。");
}

如果用户名和密码错误,则返回针对用户名和密码字段返回错误信息。如果验证成功,返回success为true,则表示登录成功了。

然后对login.js登录事件添加提示信息,登录成功的话,弹出登录成功的提示框,失败的话,弹出登录失败的提示框。

    onLogin: function () {
        var me = this,
			f = me.form.getForm();
        if (f.isValid()) {
            f.submit({
                //waitMsg: "正在登录,请等待……",
                //waitTitle: "正在登录",
                success: function (form, action) {
                    Ext.Msg.alert("提示信息","登录成功!");
                    //window.location.reload();
                },
                failure: function () {
                    Ext.Msg.alert("提示信息", "登录失败!");
                },
                scope: me
            });
        }
    }

  

 

总结

 从现在来看,实例代码已经成功了,登录也已经实现了。但是自己还是需要很多的时间来消化和吸收,水平有限,还需要继续努力学习。

示例代码下载地址链接https://files.cnblogs.com/aehyok/ExtMVCLogin.rar

posted @ 2013-04-20 23:27  aehyok  阅读(47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