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鏡像(Image)可以讓3D資料模型(如動漫3D素材模型)搭配自己的軟體代碼Lib(如渲染或資料處理引擎),VR內容的編輯器可以將素材的3D模型與其相關代碼Lib打包成為標準的Docker鏡像,成為VR的動態(Dynamic)素材。

3D資料模型就如同<信紙>,它含有許多3D資料(就是信紙所記載的內涵);可稱之為靜態(Static)素材。

VR內容製作時,可將1)資料模型;2) 相關代碼Lib;一起打包成為Docker鏡像。這Docker鏡像就如同<信封>。

<信封>裡包裝了靜態的素材模型及其相關代碼,就變成為動態的素材模型。

這種符合Docker標準的<信封>,對於VR素材/應用的雲平台(如VR素材超市)的運維管理是非常有利的。

靜態素材如同信紙,動態素材如同信封,素材的雲平臺(如Docker鏡像Registry) 如同郵局,Docker引擎如同郵差。

由於信紙和內容格式可以百花齊放(例如把語句寫在楓葉上),只要把它加上代碼,一併裝進去標準信封就可以了。

所以VR的素材開發者可以使用不同的編輯器材編輯信紙、內容和代碼,然後打包成為Docker標準鏡像(裝進去標準信封)即可。

由此可知,我們可以利用形形色色的VR素材編輯器,並不必限制使用單一的VR內容編輯器。

我們不必限制單一的標準3D資料模型,也不必限制單一的代碼語言(或繪圖引擎);而只需要單一的信封標準(如Docker鏡像標準)即可。

~ end ~